|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拜登的“新民主联盟”抗华战略已基本上失败!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14 07:11:38

 

1.webp (1).jpg

 

拜登上台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建立“新民主联盟”以抗华。所谓的“大国竞争”也好,印太战略也罢,实际上就是搞体系性对抗。然而,目前看来,拜登的联合抗华战略已经基本上失败。
 
不管是修复与盟友的关系,还是要建立“新民主联盟”,又或是建立“可预测的稳定的美俄关系”,拜登的初衷都是集中力量联合抗华。然而,一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修复关系不利,建立“新民主联盟”无望,与俄罗斯的关系日趋紧张,这表明,拜登这一年基本上都是白忙活,或者说是瞎忙活了。
 
首先,美欧战略分歧依然明显。日前的美欧在中国问题第二次对话,尽管发表了联合声明,似乎没有什么新意。
 
虽然声明强调了:双方应在投资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在对华行动上持续保持密切联系。但也同时强调:并在可能情况下与中国合作,以负责任方式管理与中国的竞争及系统性对抗。声明的核心依然还是“美国和欧盟各自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
 
由上可见,在对华关系或战略问题上,美欧依然还是存在本质上的分歧。美国强调的是共同合作与中国的“竞争”或对抗,而欧洲强调的依然还是努力与华“合作”。而一句“美国和欧盟各自与中国的关系是多方面的”,实际上就是表明了在对华问题上还是各玩各的。
 
这并非完全是由于美欧战略目标不一致,也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双方之缺乏战略上的互信。实际上就是意味着美欧关系的修复不力。拜登撇下欧盟国家自顾自从阿富汗撤军所带来的被动,以及建立AUKUS并在法国背后捅刀,新增的隔阂,拜登似乎无意修复,等于是增添了新的隔阂。
 
重要的是,欧洲依然坚持的是维护多边主义和建立多极世界格局,而拜登也基本上延续的是单边主义霸权路线,依然延续奉行的是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甚至修复关系或建立新联盟,目的是搞两极对抗,是忽悠欧盟,把欧盟当枪使。
 
美欧之间分歧和矛盾还没有消除,战略目标的矛盾更大,在这种情况之下,建立所谓的“新民主联盟”就是不可能的事。
 
其次,法德两个欧盟大国的立场似乎更坚定
 
潜艇风波不仅让法国失去了一份大单,重要的是伤了法国这个世界大国的自尊。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美国还想破坏法国与希腊更早签订的舰艇大单。明知法希早就签了造舰大单,可美国务院近日还是批准了向希出售护卫舰,针对法国的意图太明显了。这表明美国就是要给不合作的法国好看,根本无意修复关系。
 
或许法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在拜登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时候,马克龙公开表态不会参与。同时还嘲笑拜登这种小打小闹的打法“太小儿科”。
 
法国同时更是强调利用接下来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时机推动欧盟的独立自主战略,依然坚持推动欧盟防御一体化。这显然是与拜登的新联盟计划唱对台戏。
 
目前法国是欧盟中唯一一个五常国家和核大国,其地位和影响力可想而知。法国的表态是有着重要影响力的。
 
法国是如此,德国似乎与法国坚定站在了一起。德新总理上任后首访的就是法国。欧盟两大巨头第一时间对话,就表明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重要的是,朔尔茨表示,双方讨论的重点是如何才能使欧盟变得更强大。朔尔茨还说,法国将在2022年上半年接任欧盟主席国,而德国则在明年将出任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这样一来,就为两国接下来的合作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开端。让欧盟变得更强大,这显然强调的是欧盟的独立自主性。
 
而在接下来访问布鲁塞尔总部时,朔尔茨强调的是,世界将不再是两极,将出现许多强国。他说:“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仅有美国和俄罗斯,还有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如韩国、日本、印度及一些强大的新兴国家,而且还将有一些强大的非洲和南美洲国家。促使这个多极世界在多边框架内合作,正是这一点把我们团结在一起。”
 
可见,在维护欧盟的独立自主性,以及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和建立多极世界各局方面,法德基本上是一致的。这实际上也是在拒绝与美国建立新联盟。也表明了无意与中国对抗的强烈意愿。
 
法德两大国在拜登外交抵制冬奥,以及在拜登召开所谓的“世界民主大会”的时候这样的表态,等于直接打拜登的脸。这也表明了法德是不会带领欧盟与美国建立反华联盟的。
 
早就说过,美国要征服中国,首先就是要征服欧盟主要大国。
 
其三,打“民主牌”抗华的拜登却挨了民主一刀。
 
拜登酝酿已久的“世界民主大会”已经结束,原本指望着打人权、民主牌来联合抗华,可实际上拜登却挨了民主一刀。
 
有选择性邀请了110个国家和地区参会,竟然有20多个国家拒绝参会。而一次线上的视频会议,基本就注定了是做做样子。而拜登点名的这些国家,更不乏人权有问题的国家。这本身就受到普遍的质疑和批评。而像欧盟的匈牙利以及东盟的新加坡这样的国家被拜登排除在外,显然这就不是民主不民主的问题了。
 
最令拜登丢人的是,民主大会召开期间,竟然有大批美国民众示威抗议,更有不少美国媒体和政治家评论家们直接批评这一不明智的作法。民众抬着“民主的棺材”示威抗议,这等于拜登直接挨了美国民主一刀。
 
其实,拜登自己也知道这注定是一次失败的大会。所以,他在开幕式上,准备了一年的时间也只草草发表了不到15分钟的讲话,而且还是拿美国民主为例来证明世界民主的倒退。这真的是老糊涂了。
 
花大力气召开的“民主大会”,就这么不声不响草草收场了,不知道又浪费了拜登多少脑细胞。
 
想通过召开“世界民主大会”使建立“新民主联盟”成为既成事实,更想把这次大会当成美国新盟主的就职大会,或者说借此统一抗华意志,目前看来,目的都无法达到。
 
早就说过,这个“民主大会”对拜登来说是一次冒险的行动,如果能成功当然好,而如果不成功,就表明了美国霸权的更大损失。
 
以人权的名义外交抵制冬奥,到目前为止也就那么几个国家追随。而目前欧盟委员会已经明确表态不抵制。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不支持美国对冬奥会的立场,“此类平台(冬奥会)不应用于政治宣传”。相信欧盟中也不会有多少国家追随美国。
 
其实,不管最后有多少的国家追随美国,外交抵制本身就是在制造世界紧张空气。当世界最需要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危机的时候,当维护多边主义是一种普遍的要求的时候,拜登此举本身就表明了他与特朗普一样是世界危机的制造器。“美国优先”发挥的是淋漓尽致。自然无法取得成果。
 
其四,美俄关系非但没有稳定,反而变得更加的不可预测。
 
美俄这一轮激烈的军事对峙越来越紧张,大有爆发军事冲突的危险。一旦出现军事冲突,局面恐怕很难控制。此时追随美国建立所谓的“民主联盟”,等于是在紧张的世界局势上火上浇油。不管什么战,显然都不是国际社会能够接受得了的。要阻止世界进入危险的模式,拒绝加入美国联盟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择。大多数国家都不会紧追美国脚步。一个不留神就会成为大国“竞争”的牺牲品。
 
总之,目前不管是修复关系还是重建联盟,又或是重塑美国领导地位,可以说拜登都遇到了非常大的阻力,也可以说是基本上失败了。美国的霸权地位非但没有进一步强化,反而是被进一步削弱了。拜登政府逼得越紧,相关国家与美国越是要保持距离。不要说建立“民主联盟”,就是“印太战略”目前也无法推进了。拜登这一任也就是那么回事了。如果说特朗普令美国失落了四年,那拜登这四年恐怕也是如此。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