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晨:深揭司马南评联想事件背后的本质问题
点击:  作者:杨晨    来源:“祖国瞭望”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2-09 10:17:30

 

1.webp (11).jpg

沸沸扬扬的司马南批联想的话题,虽然已经热闹了半个月有余,可依然热度不减,可见此事多么受到社会各界和网友的关注。在司马南揭开联想盖子的一刹那,隐藏在其中的本质问题,也一并被端了出来。今天,本文就事件中的本质问题进行评述。

联想和柳传志麻烦的背后,不仅仅是个国有资产流失和当买办的问题。

虽然此次司马南评联想的话题是从联想国有资产流失和当买办发端,但这并非问题最为严重的本质。联想和柳传志企业路线的存在,凸显技术霸权国家对遏制我国技术崛起下的一盘大棋,而联想如同是楔在中国的一枚棋子。它在封杀中国的层面起到两个顶级的现实作用,一是死死拖住中国的信息核心技术进步的脚步;二是建立一个庞大的吸食中国经济血汗养活国外寄生虫的产业模式,达到掏空中国的目的。此外,联想和柳传志本人都具有技术霸权国家所想要看到和制造的示范效应,后来,联想和老柳的存在还为善于做空和整垮他国企业的美国大鳄高盛进入中国铺了路。我们看到的这些本质的问题,可以说极其至黑至暗。

然而十数年来,联想被某些媒体捧为我国IT产业甚至是中国企业界的标杆,柳传志也是一度被中国企业界张口闭口的“教父级”,这样一来,围绕联想和老柳,必然汇集一群中国企业界的负能量,他们有样学样,学美国人欣赏的产业模式,学抱美国人大腿的发家史。这伙人逐渐形成了一股势,从某种程度上讲,在中美激烈交锋的阶段,这股势还是蛮危险的,他们可能在资本宗主的要求下里应外合,做出损害祖国的事情来。

从华为5G这个事情上联想在背后捅刀子一件事来看,就已经够胆大包天的了。老柳的女儿小柳,其创办的网络企业滴滴涉嫌拿国内公民隐私和涉及国家信息安全的数据同美国交换利益,现已在美国退市。中国的对外合作,绝不能拿牺牲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利益作为交换。滴滴美国退市,也进一步引发人们对联想和老柳下一步命运的多种猜测。

与我国工业、制造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美国捆绑甚深的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关于产业命运和国家安全的自主核心技术上,数十年来却发展滞后、零散且受制于人。如果中国在自主核心技术上不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人民伟大复兴的梦想就难以实现,这当然是中国人不能接受的。随着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进一步确立,以及我国如华为等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的崛起,原先受制于人的信息产业模式和美国人给我们中下游打工者的产业定位,必须被打破,那么联想和柳传志这样的样板,如果还立在那怎么能行?

事实上,联想在正式进入柳传志时代以前,是有浓浓自主技术血统的。当时倪光南研发制造的汉卡,以及当时联想电脑使用的芯片,都是自主的,而且给联想带来巨大利润,当时一块汉卡的市场利润超过700元,比一台电冰箱的利润还高。联想品牌的由来,也与汉卡打字具有联想模式有关。更重要的是,汉卡一改电脑设备西语输入的模式,让IT领域终于有了汉语输入操作的模式,这是划时代的壮举。据悉,倪光南也因此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至名归成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

当然,随着柳传志和他的贸工技路线在联想和中科院计算所占了上风,不仅倪光南的技工贸路线被摒弃,就连倪本人也被净身出户扫地出门。现在看来,联想发展史上倪柳之争的这段历史还颇具诡异,为什么当时的中科院计算所和联想会抛弃已经取得非凡成功的倪光南和倪的发展路线,而并非联想创业者的柳传志却成为联想的主宰者?这是否被技术霸权国家布局后所导致的一种结果?

随后,联想业已研发并取得市场成功的汉卡和自主芯片以及曾经一度想搞的国产操作系统,最终都没有成为后来联想身上的烙印,而全盘组装国外零部件的电脑几乎成为联想全部的内涵和外延。我国信息安全管理法规有规定,涉及保密和国家安全的信息系统必须采购国产设备,而国外含有后门和病毒的各项信息技术,通过联想这类企业的组装,贴上中国企业的标识,也就登堂入室进入了那些重点的单位,无形中,联想之流也为国外信息安全风险进入中国铺了路。

联想不仅断送了一个曾经中国最好IT企业的自主发展路径,它的“典范”作用也吸引了其他一些中国国内的IT企业出于眼前利益,跟风效仿——放弃了发展自主高新技术的路线而成为国外设备的组装厂。联想和柳传志确实做了不少让技术霸权国家想做却做不到的事。大概也正因为此,美日资本体系内很认老柳。

中国信息核心技术的滞后,让我们在与霸权国家的博弈中时常陷于被动,在此次中美贸易战中,这种被动一览无余,到了必须也不得不解决的时候了。联想和柳传志如今被千夫所指,是时代的必然,是大势所趋,之所谓天道不可违。

再说说发展高科技必须具有的人才条件。中国有自己的科技人才培养能力,每年清华北大培养大批世界级高新技术人才,可是他们毕业后却大多数去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贸工技样板一度主导下的中国信息产业,没有多少留给高科技人才的岗位和发展空间,一些留下来的高科技人才,后来也荒废了技术,去企业搞公共关系和做贸易了,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实。这也是为什么高科技人才培养大国的中国沦为为美国培养人才的怪现象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国有十分广大的市场空间,自主高新技术为引领的产业路线,完全可以在国内的市场中完成创新迭代,快速追赶美国,这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

也许是美国人为了永远不看到中国赶超美国,于是力捧柳氏和柳氏的门徒。我们看到,既然马云都认柳氏为教父,可见柳氏在美国和买办江湖中的地位。包括马云旗下、滴滴等一系列国内著名IT企业,多为没有什么核心技术的应用型科技企业。这种类型的企业在缺少核心技术的同时,却精通资本运作、垄断市场攫取大量资源和财富,具有资本家经济的一切属性。此外,这些企业还有一个重要的普遍特征,那就是,几乎无一不被美日资本主导。幸亏中国有主权经济,在国家的有力有效干预下,垄断资本形成的经济模式,尚未在我国兴风作浪。媒体有传,此前有中国共济会之称的泰山会被解散,马云创办并由他本人完成录取招收“精英”学生的湖畔大学被除名,似乎就已经预示着什么。

有媒体这样评价,老柳不能代表中国企业家,不要强行把老柳树立为中国企业家的代表。这样没有家国情怀的买办之辈,怎么好意思做中国企业家的代表?这是侮辱中国企业家!联想现在还是中国企业吗?联想是否早已经通过VIE协议控制,变成了外国公司?联想杨某庆可是亲口说过联想现在不是中国企业。联想吃着中国的,吸着中国血水长大,现在竟然不是中国的企业了,你让中国人民怎么想?联想中国以外地区是连年亏损的,全靠中国区域收入补贴,也就是说,联想名义上是国际公司,实际上全靠中国养活。从中国吸血供养国外人。这样的企业,我们还承认它是中国企业吗?它的生死,和中国有个毛的关系?对中国只有坏处、只有吸血,没有好处!

被国外资本控制的中国企业,基本最后都是这个路数。我们知道,中国除了是一个非常有科技发展潜力的国家,还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和社会资源,当然也是令国外霸权经济和国内买办所垂涎欲滴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的帝国套路,现在还是没有变。当然,我们反击反制帝国和买办的方法论,当然也万变不离其宗。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祖国瞭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