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的能源政策出现了什么问题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2-14 07:15:22

 

1.webp (2).jpg

【提 要】当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北京,与中国签订出口石油天然气合同。如今美国从能源出口国家变为能源进口国家,美国民主党政府不得不释放石油储备,这对美国经济来说,绝对不是正常现象。美国民主党政府意识形态挂帅,强调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重要性,关闭油田,结果导致美国出现能源短缺问题。中国应当以此为鉴,重新审视中国的能源政策和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战略。

 

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021年11月23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宣布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石油,以帮助稳定油价。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向其他石油进口国提出建议,希望采取同样的措施。

可是,美国释放石油储备的决定,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国际石油价格仍然上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的做法,是被石油输出国组织摆布。他强调在自己的任期内,美国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几乎不存在,因为美国历任总统不愿意付钱购买石油储备。正是在自己的决策下,美国石油储备才达到空前的规模。

这位美国前总统自我吹嘘,正是在石油价格最低的情况下,增加石油储备,才使得美国摆脱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控制,成为石油自给自足的国家。

不管特朗普出于何种目的,对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发起攻击,客观事实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决定释放石油储备,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石油价格不断上涨,通货膨胀日益严重,增加石油供应,客观上可以使美国的通货膨胀有所缓解。另一方面,美国已经从石油出口国变成石油进口国,其“功劳”应当归功于美国民主党政府。

美国曾经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但是近几年来,美国依靠科技创新,特别是依靠开采本国的石油,实现了石油自给自足,并有能力向中国等国家出口。美国改变了自己的石油战略,从而使美国掌握了世界能源的主动权。不能说特朗普执政期间一无是处,从石油能源战略的角度考虑,美国前任总统的做法可圈可点。

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是一个政治挂帅的政府。本届政府一方面希望减少石油开采,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另一方面则希望发展清洁能源,成为世界的领袖。这种不切实际的能源政策,使得美国很快从石油出口国变成了石油进口国。由于美国许多油田被迫关闭,一些石油天然气企业将自己的石油开采设备转移到其他国家,美国很快面临石油短缺问题。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足以解决能源供应问题,但是,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使得美国中产阶级家庭面临极大的困境。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减轻压力,试图通过对外释放石油储备,以达到减少石油供应紧张的压力。可是这样做,必然会导致美国的石油储备减少,如果发生石油危机,美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美国是一个石油天然气储藏量相对较多的国家,因此,美国从来不担心石油短缺。可是美国民主党政府的环境保护政策,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让美国成为一个石油进口国。这究竟是美国的悲剧,还是人类的悲剧,人们不得而知。

美国民主党政府把气候变化作为自己政策重点,推动达成英国格拉斯哥协议,希望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从美国民主党总统的主观愿望来说,既然希望成为世界领袖,当然要作出姿态。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改变美国能源结构和美国生产生活方式,美国民主党总统有心无力。

首先,美国是一个发达的国家,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能源耗费,远远超过许多发展中国家。如果减少石油天然气开采,那么,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将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国际研究机构报告表明,美国人均能源耗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世界前列,美国在控制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方面,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可是,在美国就业率持续下降,失业率不断上升,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美国民主党政府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政策,很难有效实施。如果要求中小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要求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必须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那么,美国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将持续恶化,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消费支出将大幅度上升,这是美国民主党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

可以这样说,美国民主党政府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以错误的方式,推广自己的能源政策。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共识。美国作为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历史大国,当然应当承担责任。可是,在美国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如果石油价格不断上升,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生活将雪上加霜。

正因为如此,美国民主党政府希望通过释放石油储备,解决石油短缺问题。而这样做实际上是把眼前的问题变成未来的问题,这对美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

其次,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作为一项长远政策,实施过程中必须统筹兼顾,而美国民主党政府已经陷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如果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停滞,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将会陷入困境,即将到来的严寒冬季,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将不得不为能源付出更多的费用。可是,如果减少石油储备,抑制通货膨胀,那么,美国减少二氧化碳气体开放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可以肯定的是,本届美国民主党政府有可能是画饼充饥。一方面要求其他国家必须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可是另一方面,美国自己却不断增加二氧化碳气体排放

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出尔反尔,恰恰说明,美国民主党政府在制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方面缺乏系统性思维。

对于美国民主党总统而言,希望成为世界领袖,因此,把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作为一面旗帜,争取世界各国支持。可是,美国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政策,必然会进一步放大南北之间的矛盾。美国民主党政府选择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希望以此来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显然是打错了算盘。

现在美国民主党政府没有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希望把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和民主自由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借助于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控制世界能源发展的脉搏,借助于召开民主峰会,将世界所谓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必然会使世界变得更加分裂,而美国的能源政策,已经给美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带来严重后果。

笔者多次指出,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是一个问题,发达国家应当对此承担重大责任。但是,与地球的自转和公转产生的环境问题相比,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可能是微乎其微。城市化导致资源高度集中,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相对增加。如果不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增加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是一个不可逆的大趋势。

虽然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已经承诺,将会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并最终达到二氧化碳中和目标。但是,30年后,人类能否兑现自己的诺言,地球将会发生怎样的沧桑巨变,人们不得而知。

国际社会应当注意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但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必须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发达国家不愿意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不愿意通过技术转让和经济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却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大做文章,这是典型的政治操作,而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

对于美国民主党总统的能源政策,人们可以击节赞赏。但是,迫在眉睫的能源短缺问题,已经促使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考虑,美国民主党政府是否有能力领导这样一个发达国家。美国国内已经开始猜测,在美国民主党内部,谁是接班人。换句话说,虽然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宣布将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选举,但是,美国选民的观念中,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成为边缘人。他们希望2024年美国民主党能推出一个充满魅力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望美国民主党在能源政策方面,实事求是,充分考虑到美国的实际需要,而不是为了充当世界领袖,在能源问题上朝三暮四。

中国是一个能源进口大国,中国石油天然气进口量日益增加。中国决策者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加大国内能源勘探工作,希望在短期内发现大油田。另一方面,中国加快清洁能源发展的步伐,充分利用中国丰沛的水力资源发展水电事业,与此同时,中国在风能发电、光伏发电和地热发电方面快马加鞭,争取依靠科技创新,降低成本,从而使中国真正成为一个清洁能源大国。

短期内中国仍需要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俄罗斯已经建议建设第二条天然气管道,准备经过蒙古国。中国对此持谨慎态度。这一方面是因为近些年来蒙古国对外政策反复无常,如果蒙古国出于政治考虑,阻碍天然气输送,那么,俄罗斯和中国都将面临困难。另一方面,中国必须下定决心,彻底改变这种过度依赖外部进口能源的格局,依靠中国自己的科技力量,加快海洋石油天然气勘探的步伐,争取早日实现石油天然气自给自足。中国在能源领域,应当继续参与国际合作,但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工业制造国,如果过度依赖外部能源进口,那么,中国经济发展必然会受制于人。

当务之急,是要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与此同时,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之路。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