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美国圈拢所谓民主峰会的结果 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12:53:59

 

 

据悉,本月910日两天,美国将圈拢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的台湾)举行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主题是反对威权主义,打击贪腐以及促进尊重人权,其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遏制和污名化中俄,在国际上将一些国家进行切割划线,扩大其民主阵营,进一步在意识形态上巩固其世界霸权,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打造新冷战格局创造条件。在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到多极化发展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美国扔抱着旧有的冷战思维,从事着不合时宜的拙劣政治操弄,其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中俄两国的严正立场

 

1127日,中俄两国驻美大使就美国拟召开的所谓民主峰会表明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指出:2021129日至10日,美国将在线上主办民主峰会,其自行决定谁能参会、谁不能参会、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将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这种趋势与现代世界的发展相矛盾,它不可能阻挡全球多极化架构的形成,但可能干扰这一客观进程。中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

 

声明强调,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民主不是哪一个或一小撮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实现民主的形式有多种,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否带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稳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中俄两国作为当今世界上两个举足轻重的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就事关国际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联合发声表示坚决反对,这是一次空前的重大外交行动,严肃地对美国的这一行径进行了揭露并表明了两国政府的严正立场。这一举动表明:第一,让国际社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此举的险恶用心,警示各国对此应抱有正确的态度,避免被忽悠上当。第二,当今世界的现实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和平与发展是主流,而违背这一潮流的任何行径都不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世界各国人民期盼的是大国和强国能够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能够带来发展的现实政策,而不是不具任何实际意义的空洞喊口号,更不会接受个别国家借机贩卖私货。第三,让美国及其追随者明白,国际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少数西方列强主导世界、压迫和奴役多数国家的历史正在终结,动辄对世界各国颐指气使的日子即将结束。因此,美国等追随国家在这次会议后收获的只能是自取其辱的苦果。

 

二、民主问题仅成为拜登政府遏制中国与领导世界的少有工具之一

 

从奥巴马政府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到特朗普政府发动贸易战、科技战和直接针对中共的意识形态战,直到拜登政府满世界拉帮结派地围堵中国,美国遏制打压中国的手段除了热战选项外,工具箱里可用的家伙什已所剩无几。现实的状况表明: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并不能遏止住中国的发展及其实力的增强;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不仅没有达到其企图的目的,反倒给美国自身带来了巨大损失,已被公认为是一个失败的政策;特朗普和蓬佩奥发起的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污蔑行动,不但没人响应,客观上显露出的中美两国政府治理水平的差距,更使得其相形见绌,孰优孰劣,高下立判。拜登上台后,立即耍起了拉帮结派的老把戏,先是召集七国首脑会议,接着是拉拢普京,企图离间中俄关系,又是成立奥库斯联盟,这一系列骚操作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倒令世人看清了美国霸权的日益衰落和不得人心。上述操弄没有达到目的后,拜登出于其老政客的固有思维,又玩起了民主的旧把戏,圈拢召开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可以预见,这不过是又一次拙劣的骚操作而已,不会有任何的实际效果,充其量不过是拜登政府在世人面前进行的一次皇帝新衣式的丑陋表演罢了。

 

上述情况表明,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打压不仅已经黔驴技穷,而且暴露出美国政坛上已经没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了。正如新加坡著名政治家兼学者马凯硕在其新著《中国的选择》一书中所说的:毋庸置疑,美国缺乏全面的对华战略。”“未能制定出这项战略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人看待世界的更深层次的结构性缺陷,这影响了美国的左翼和右翼。”“作为美国政治的密切观察者,我震惊于几乎没有领导人建议美国从根本上重新启动战略思维,并思考是否需要根本性地改变方向。”“当历史走到一个转折点时,所有国家都必须做出适应和调整。事实上,大多数国家已经开始这样做了。美国却是个例外。马凯硕的观点可谓切中要害。但可悲的是,美国执政当局对这一切却执迷不悟。也许这就是历史,就是一个大国走向衰落的必然宿命和表现吧。

 

三、企图用民主笼络人心划分阵营,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就民主本身而言,美式的所谓民主也不具任何的普适价值。(关于这一点,本人拙作《美式的所谓民主,不具任何普适性》有详细论述,公众号《老蒋真话》可见)这已经为美国自身这些年来的行为所证明。美国自身的衰落和几十年来对外输出民主祸害世界的事实说明,美式民主已经成为世界民主发展的负资产。民主的观念从其产生的那天开始就不是一个凝固和僵化的框架,更不是天然存在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是具有不同模式的国家体制。哪种民主模式符合本国的国情,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美式的民主究竟如何,各国家自己心里都有数。这些国家领导人的认知能力并不比美国政客差,相反,一些小国的领导人显然更具远见卓识,如: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李显龙父子对国际关系的看法明显要高于美国的几任领导人。他们对世界格局演变的认识及对美国几任政府的建议,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遗憾的是,也许国微言轻和美国政客傲慢的缘故,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因此,用抽象的民主概念忽悠世界各国显然是不会有任何效果的低级把戏,只能进一步暴露拜登政府的丑陋。现实的看,世界各国最需要的是能够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自由发展的广阔空间,而不是逼他们选边站和画地为牢集中营式的圈子。但是,今天的美国还能够为这个世界做出什么具有正面效应的贡献呢?除了用空洞的口号进行忽悠,大概也拿不出更像样的东西了。因此,美国此次圈拢的所谓民主峰会从一开始就必然是充满冷战思维拉帮结派的卑劣政治操弄,注定是不得人心的。美国拜登政府企图借此给各国划线,形成冷战格局新的阵营,简直就是异想天开,其围堵和遏制中国的图谋注定是不可能实现的。

 

四、美国作为民主灯塔已黯然无光,没有资格成为世界民主的教师爷

 

今天的美国已经失去了昔日灯塔之国的光辉,整个国家正在全面地走向衰败。正像马凯硕在其《中国的选择》一书中所说:在当前的中美地缘政治竞争中,美国表现得像苏联。”“美国僵化和死板的决策已经在结构上根深蒂固。看看今天美国的状况吧:经济上,严重的脱实向虚导致产业空心化,失业严重,物价飞涨,货币超发,外债已达极限。政治上,党争严重,相互掣肘拆台,难以形成共识;年初的国会骚乱,美式民主的丑态完全暴露。社会上,种族撕裂,白人与有色人种矛盾加剧,黑命贵案件令国内民怨沸腾,各地烽烟滚滚;财富两极分化严重,中产阶级数量急剧萎缩,大量人口沦落街头无家可归。在疫情防控上,作为拥有世界上一流医疗水平的发达国家,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其发病人数和病死人数稳居世界第一。截止到目前,已累计确诊近5000万人,累计死亡超80万人,如此政绩,真是让人匪夷所思。简单列举上述问题是要说明,美国的国家治理出现了严重问题,且这些问题积重难返,看不出有改善的希望。导致这一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是其国家体制出了问题,也就是所谓的美式民主对其国家的治理已经失效,形成了国家政治体系千疮百孔的烂尾楼效应。这种局面,在其所谓民主的体制内是不可能解决的。这等不堪的国家形象居然还恬不知耻地圈拢所谓的全球民主峰会,在世界各国面前充当民主教师爷,真是令民主蒙羞,让世人贻笑大方。

 

这样的情况就是美国国内及其圈内有的人和组织也已经看不下去了,纷纷站出来发声表达不满。美国杂志《纽约客》网站1130日在题为《民主峰会提出了一个尴尬的问题:我们的民主能否持久?》的文章中指出,在过去一年里,美国政府改善国内民主的前景十分黯淡,在这种背景下还发起所谓民主峰会,最终只会是一厢情愿。总部在美国本土的民间团体认为,美国的民主状况远远不如智利、哥斯达黎加和斯洛伐克,主要原因是党派政治影响选区划分、金钱政治以及有色人种被剥夺选举权。11月,总部位于斯德哥尔摩的国际民主与选举援助研究所,更首次将美国列入民主倒退国家的名单。

 

上述情况都是尽人皆知的事实,在这样的氛围下举办这种会议,相信大多数国家的出席除了是抱着凑热闹的心态,还能对这样的会议寄予什么希望呢?

 

总之,美国圈拢的民主峰会必将以其霸权走向衰落具有标志性的重要事件载入历史。美式民主作为愚弄国内民众的把戏,推行其霸权主义的工具,控制、颠覆其他国家的手段日益被世界各国看得更清楚了,所以,此次所谓“民主峰会”在客观上也必将是文明社会对民主问题的一次深刻反思,对美式民主的一次清醒认识,对世界政治文明的进步是一次反向的推进,美国的目的与此不可逆转的演进恰是背道而驰的。因此,美国想借此污蔑遏制中国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2021124日写于钟书阁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