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开枪!为独立日庆典“助兴”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6 12:40:35

 

1.jpg

 

当地时间202175日,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根据美国非营利性研究组织枪支暴力档案馆汇编的数据,随着全美主要城市暴力犯罪的激增,在美国独立日(74日)长周末期间,全国发生了400多起枪击事件,至少有150人死于枪支暴力。这些数据统计的是从72日到4日的72小时内全国枪击事件和枪支暴力受害者的数量。

 

今年到目前为止,纽约的枪支暴力事件比2020年同期飙升了近40%,共发生了767起枪击事件,有885名受害者。

 

在芝加哥,警方将这个长周末称为“一年中最具挑战性的周末”,从周五下午6点开始,该市有83人在枪击事件中受伤,14人丧生。警方称,在周一凌晨的枪击事件中有2名警官受伤,警察在维持一个燃放烟花的活动中遭到一名枪手射击,警方在该活动中驱散了数千人,逮捕了60多人。

 

其实,对于美国的枪击案,已经算不上啥新闻了,因为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只是今年的美国独立日特别热闹,因为刚刚从新冠疫情的梦魇中挣脱出来,大家开心,觉得只放烟花不过瘾,还得开几枪为节日庆典“助助兴”!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美国平均每年发生枪击案在5万起以上,死亡人数3万以上,受伤4万以上,相当于每一年多就打了一场朝鲜战争(死亡失踪54246人)或越南战争(死亡失踪58209人)。

 

美国社会为什么会枪击案频发?据老夫分析,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是对社会不公的报复

 

美国社会不公、贫富不均是一个长期存在并不断加剧的问题。有数据显示,当前占美国总人口比例仅为0.1%的最富有家庭所拥有的财富,几乎与占总人口高达90%的普通家庭所拥有的财富相当。

 

一家非政府组织“争取美国人税收公正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 and 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发布报告显示:自20203月中旬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出现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现象,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增加了近40%,总计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特斯拉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股票市值飞涨,使得创始人兼CEO马斯克(Elon Musk)身价暴涨约1550亿美元。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以来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最高时突破2200万,实际失业率高达22.8%,创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高值。目前美国每晚约有65万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有2800万人可能发生债务危机而无家可归。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的创始人达里奥公开说:美国群体财富差距越来越大,已经到了“国家紧急状况”。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斯福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撰文称,美国的不平等程度已创192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二是种族歧视的恶果

 

美国在人权方面的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和系统性的,尤其是种族歧视。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1000多名非洲裔黑人在警察的暴力执法中死亡,20205月因明尼苏达州4名警察暴力执法跪杀非裔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活动,而美国警察暴力执法90%以上被豁免;在遭遇警察的情况下,手无寸铁的黑人被警察枪杀的概率是白人的5倍;医院在呼吸机不足的情况下会最先放弃对黑人的插管治疗……美国总统拜登在亚特兰大一次演讲中指出:“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是困扰美国的丑陋毒药,必须做出改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近年来,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和种族主义不断上升,发生了很多悲剧。马丁·路德·金博士发表《我有一个梦想》(I have a dream)的演讲已经过去了58年,但弗洛伊德们依然不能呼吸;“9·11”事件已经过去了近20年,但美国的穆斯林依然遭受着系统性的歧视和污名化的对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一届美国政府散播虚假信息和种族歧视的仇恨言论,直接导致的恶果就是对在美亚裔饱受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的摧残。

 

◆三是拥枪“恶法”的报应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1791年批准生效,其内容为: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其目的是为了限制强势政府,防止政府权力膨胀进而侵犯公民权力,赋予公民反抗的武器,俗称“天授枪权”。

 

阿拉巴马大学犯罪学教授亚当·兰克福德的研究报告显示,从2009年开始,美国私人拥枪数量超过美国人口数量;美国群体枪击案发生率占世界31%;如果把案发现场缩小范围到学校和工作场合的话,在这两个场合发生的枪击案美国占世界62%,而校园枪击案的受害者基本上属于未成年、手无寸铁的孩子。即便是警卫森严的美国总统也毫不例外地受到来自“拥枪自由”的死亡威胁,历史上先后有5位总统遭遇枪杀,其中4位死亡。

 

Mother Jones追踪报道:“美国大规模枪杀案件的发生率在过去三十年间呈持续上升趋势,而多数案件中凶手的枪械都是合法获得。”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极力为拥枪恶法辩护,他们认为,枪支和犯罪并没有直接的关联,政府不应矫枉过正。这个拥有140多年历史,500万会员的政治游说团体认为,枪支是用以自卫,应当加强对于人们的教育,而不是通过管制枪支来解决问题。他们指出,不少制造枪击事件的枪手都是顺利通过背景调查并合法购买到他们所使用的枪支。由此,协会喊出了“枪不杀人,人杀人”的口号。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统计学学者纳布塔(Sherry Towers)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持枪人口越高的州,发生枪击案的概率就越高。

 

在一次全美举行控枪大游行时,数百名校园枪击案幸存学生在白宫外高呼:“下一个会是我吗?”

 

◆四是政治制度的腐败

 

如果要追查“元凶”,美国枪击案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治制度的腐败,在于美国政府的不作为,因为美国政府是资本的傀儡,它不代表美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是为少数有钱人服务的,因此藐视人民的基本人权包括生命权。

 

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要保护人权,甚至粗暴干涉别国人权,却不把本国人民的基本生存权当回事?即便美国人民表达强烈抗议并长期为之抗争也无济于事,说到底就是一个“利”字作怪,一名枪击案幸存学生曾愤怒控诉:“我要对每一位收取美国步枪协会(NRA)捐款的政客们说,你们真可耻!”

 

众所周知,美国玩的是金钱政治,所谓的民主选举其实就是“砸钱”的游戏,富人可以通过提供或筹集政治捐款影响选举结果,通过游说活动或者直接为政府官员提供“公司董事”之类的兼职工作等,影响政策制定,以小钱换大钱,从而获得丰厚的“政策红利”。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时就曾收受了枪支游说团体数百万美元的政治献金。而这种公开行贿在美国却是“合法”的。

 

同时,美国军火商和全美步枪协会是一股不可小觑的政治势力,政客们还得争取他们的选票。

 

因此,美国总统有着为全美步枪协会年会站台的“传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就有2次。不仅如此,有些总统原本就是他们“一伙的”,美国历史上有包括肯尼迪、尼克松、里根、老布什、小布什等在内的8位美国总统曾是美国步枪协会会员,所以毫无疑问他们是把维护自己小集团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至于人民的生命,在他们眼中如同草芥。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近些年来,美国社会动荡不断加剧,各种抗议示威活动显著增加,尤其是枪击暴力活动频发,大多是由于美国民众发泄对社会不平等、种族歧视、枪支管控政策、腐败政体等的不满。美国犯罪学家表示,美国要真正改变枪支犯罪形势,需要进行一系列政策调整,改变长期存在的医疗、教育、住房和就业不公平现象。

 

事实上,美国民众对美国政府及其控枪政策已经彻底绝望,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大部分拥枪者都不是全国步枪协会的会员,在他们看来,能保护自己的不是政府也不是控枪政策,而是自己手上的那把枪。

 

老夫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美国人民应当重温<独立宣言>“初心”》指出,美国人民应当重温建国先驱们建立政府的“初心”,就是为了保障人民“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如果现有政府丧失了这种保障功能该怎么办?《独立宣言》写得很清楚,请美国人民自己看去吧。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