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人的眼中只有中国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04 10:23:27

 

1.webp (8).jpg 

【美意联合新闻发布会现场】

 

【提 要】今天美国对待中国的所有表演,都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的耻辱。美国朝野应当想到,今天美国怎样对待中国,今后其他国家就会怎样对待美国。


路透社2021年6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访问意大利,与意大利外长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意大利外长声称与美国是盟友关系,比与中国的关系“更为重要”。

1.webp (9).jpg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这究竟是一种外交辞令,还是反映意大利的真实外交政策,人们不得而知。访问梵蒂冈期间,美国国务卿在梵蒂冈教皇的面前,仍然念念不忘中国。虽然梵蒂冈发布的新闻措辞非常温和,但是可以肯定,美国国务卿心中只有中国。

1.webp (10).jpg

【发布会中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这究竟是中国的荣幸,还是美国的悲哀,人们不得而知。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目光紧盯中国。美国制定外交政策过程中,给中国扣上了许多大帽子。美国人权外交、民主外交,被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称之为“野蛮外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指出,美国对其他国家控制、约束,如果有国家敢于违背逆行,美国就会通过惩罚和打压予以反制。美国的外交“违背了外交职业道德和国际交往准则”。

笔者曾经指出,美国民主党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是,战略试探、虚声恐吓、联合抵制、虚张声势。战略试探和恐吓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于是,美国民主党总统亲自出马,试图在欧洲建立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同盟。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国家虽然希望从美国获取更多的利益,但是他们也知道,美国夕阳西下,既不能给他们以经济利益,同时也很难给他们以军事保护。美国之所以加强与欧洲国家的关系,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拉拢欧洲国家,强化在欧洲的影响力。

美国对待欧洲国家苦口婆心,可是,对待发展中国家则是“胡萝卜加大棒”。欧洲国家从战略上来说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必须平等相待,尽管美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欧洲国家,但是至少做表面文章。此次美国国务卿访问意大利,就是要修复与意大利的关系。因为在欧洲联盟国家,意大利与中国关系特别密切。中国与意大利不仅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而且在社会治安领域合作非常愉快。中国和意大利签署协议,意大利警察可以在中国北京联合执法,保护意大利在中国的游客,而中国警察可以在意大利的罗马联合执法,保护中国在意大利的游客。这个协议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和意大利具有高度的互信。

美国国务卿访问意大利,意大利外长在外交场合作出与美国关系亲密的表示,显然是虚与委蛇,内心深处并不一定真正赞同美国的主张。

不过,意大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国家,无论是在战争期间还是在和平时期,意大利总是选择明哲保身,在大国竞争中,确保意大利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害。

美国民主党政府对中国的攻击,主要集中在人权、人道主义、宗教等问题上,美国试图发挥自己的“软实力”,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遏制中国发展。美国国务卿访问罗马期间,拜访梵蒂冈教皇,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不过,梵蒂冈教皇所面临的困境并不少。加拿大政府为了推卸责任,已经要求梵蒂冈对加拿大修道院残害当地少数民族儿童的行为承担责任。梵蒂冈如何应对加拿大的挑战,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近些年来,中国与梵蒂冈关系持续发展,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相互尊重,达成默契。梵蒂冈不会忽视中国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梵蒂冈也不会忽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如果认为美国国务卿访问梵蒂冈,就能改变梵蒂冈对中国的态度,那么,就是对罗马教廷的侮辱。

美国国务卿赤膊上阵,在国际社会攻击中国,这样做究竟会产生多大的作用,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美国对中国的攻击越猛烈,产生的反作用力也就越大。

过去中国采取的是息事宁人态度,在处理外交争端方面,澄清事实真相,表明中国立场,仅此而已。可是如今,中国外交政策已经发生变化,针对一些西方国家联合抵制中国的战略图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火力四射。中国外交部不仅针对加拿大、美国、日本、英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出现的问题,深刻揭露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历史上犯下的滔天罪行,而且更重要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中国旗帜鲜明表明自己的立场。

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公开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敦促英国通过谈判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这对英国来说,是致命打击。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凭借西方国家的支持,不远万里,夺取马尔维纳斯群岛,随即访问北京,希望保住英国在香港的殖民统治地位。

可是没有想到,撒切尔夫人在人民大会堂摔了一脚。如今中国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张,未来不排除在直布罗陀、北爱尔兰、苏格兰等问题上,支持当地居民举行公民投票。中国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英国在处理中国问题上,唯美国马首是瞻,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加拿大是北美地区的国家,历史上曾经与中国有着良好关系。可是近些年来,加拿大政府总理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冥顽不化,态度恶劣。既然如此,中国政府面对加拿大国内出现了问题,一定会主动出击。加拿大政府总理的所作所为,一方面反映出加拿大内部深层次的矛盾,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民主党政府试图牢牢控制北美地区,建立遏制中国发展的北美大本营。

笔者曾经说过,中国所面临的国际主要矛盾是中美矛盾。中国不愿意四面树敌。面对欧洲一些国家的反复无常,中国肯定会冷静对待。意大利外交部长会见美国国务卿,做出与美国国务卿亲昵的表示,可能是一种外交姿态。正如意大利外交部长所指出的那样,意大利与中国有着紧密的经贸关系。欧洲其他国家也是如此。这些国家希望与美国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可是美国的所作所为,已经或者正在损害他们的切身利益。欧洲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一定会逢场作戏。

对欧洲国家,中国应当平等相待,争取互利双赢。只要中国与欧洲国家经贸关系正常发展,那么,中国与欧洲国家的政治关系不会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正发生实质性变化。过去东南亚国家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在军事安全领域高度依赖美国。正是这种“脚踩两只船”的外交策略,使得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处理与中国和美国关系方面经常陷入为难的境地。

现在越来越多东南亚国家意识到,中国是亚洲国家,与东南亚紧密相连,中国奉行睦邻友好外交政策,如果同意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活动,那么,势必会导致地区关系紧张,损害东南亚国家的利益。正因为如此,东南亚一些国家面对美国伸出的橄榄枝,一方面通过外交渠道,表达自己的谢意,可是另一方面,东南亚许多国家领导人已经意识到,美国已经无力向他们提供军事援助,解决东南亚地区国家军事安全问题,还要依靠东南亚国家自己。

中国一方面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支持东盟发起的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并且率先批准该协定。现在中国、新西兰、日本等国已经批准该协定,2021年实现协定生效,问题不大。另一方面,中国强化与东南亚国家军事安全合作关系。中国多次邀请东南亚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并且积极参加东南亚国家军事演习。中国希望把中国南海作为合作良好契机,加强与中国南海周边国家合作关系。

近些年来,中国不仅妥善处理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关系,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提出倡议,希望在《南海行为宣言》基础之上,早日签署《南海行为准则》。

不过,美国并不甘心失去东南亚国家传统战略盟友。美国已经与印度尼西亚合作,在马六甲海峡出口,建设大型基础设施。美国在印度洋拥有军事基地,如果能在马六甲海峡出口建设大型军事基地,那么,可以牢牢地控制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咽喉,对中国的交通运输线构成威胁。

中国始终认为,条条道路通罗马。中国当然希望东南亚国家保持交通运输畅通。但是,如果东南亚国家在美国胁迫下,被迫加入军备竞赛,那么,中国只能表示遗憾。

事实上,新加坡与美国军事合作时间更早。到目前为止,新加坡港口仍然停泊着美国滨海战斗舰,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重要军事机场。如果美国试图切断中国的交通运输线,禁止中国从中东地区进口原油,那么,中国将会加快能源替代的步伐,充分依靠自己的科技力量,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步伐。

中国已经在大西北地区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光伏发电站,在长江上游建设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中国科技人员已经在华北地区利用地下热资源,建设地热发电站。如果能将地球深处的热量充分利用起来,那么,中国在清洁能源发展领域将会走到世界的前列。

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兴建大量军事设施,企图切断中国的石油运输线,但是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美国庞大的军事投入,换来的却是巨大的沉没成本。

中国朋友遍天下。过去中国把第三世界国家看作是自己的兄弟,如今中国已经意识到,世界的多元化,使得中国拥有了选择朋友的权利。中国愿意和美国保持合作关系,但是现在看来,美国把对抗放在第一位,把竞争放在第二位,把合作放在第三位。既然如此,中国就必须做好对抗的准备。毕竟美国一些政客不见棺材不掉泪。只有当中美对抗美国没能达到预期目的的时候,美国才会寻求与中国开展竞争合作。美国口口声声,不允许中国制定规则。这说明美国已经破坏了世界上业已存在的规则。未来的规则不会让少数国家制定,美国破坏规则,可能是世界新秩序建立的良好契机。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