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江平舟:美国凝聚力的丧失,给所有国家敲响一记警钟
点击:  作者:江平舟    来源:微观系列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30 09:57:56

 

 

一个国家的财富真正来源是什么?当然不是靠着炒股投机,或者炒房升值。

 

一个国家财富的真正来源,取决于科学与知识基础的进步,以及国民为了和平的共同生活和共同利益的紧密合作,创建并且不断完善的社会制度。

 

简单讲国家财富的真正来源是:创新、投资未来、完善制度。

 

但是在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里,私企并不会主动花很多资金在创新上,更不会花太多钱在创造大众利益的其他领域(比如投资未来的人民教育与基础建设)

 

此时政府就需要为这些东西花钱,而为了让政府有效的花钱,把钱花在刀刃上,就需要完善相应的制度。

 

由此,国家财富的真正来源,创新、投资未来、完善制度,实则是一套相互影响,相互对照的东西,缺一不可。

 

曾经我们和瑞典老师座谈,席间有人提问为什么瑞典的经济表现一直这么好?

 

他的回答很有意思,让很多人想不到。

 

他说:因为瑞典的税很高。

 

我们都笑了。

 

当然我们也明白他真正的意思是:瑞典人深知一个国家需要高水准的基础建设、教育、科技等支出,方可保证这个国家的蓬勃发展,他们愿意为了国家未来持续的蓬勃发展,而承担高税收。

 

这是一件放在其他国家都很难理解的事,尤其是同属发达国家的美国。

 

 

 

美国至少从里根时代开始,就和国家财富真正来源理论背道而驰,美国人自己的理论是:

 

放松管制(而非完善制度)让系统获得解放,让市场充分自由。

 

降低税率(而非提高税率)为系统带来诱因,让人民充分消费。

 

所以同为发达国家,美国的逻辑瑞典的逻辑是完全不同的。

 

一切问题都是经济问题,正是对于国家财富真正来源的道路选择错误,(瑞典向左,而美国向右)方才埋下了美国今日一系列问题的根源。

 

当里根推行宽松市场,不断减税的系列政策后,美国先后经历了三次金融海啸,分别是199120012008

 

其中2008年的金融海啸是灾难性的,是真正让美国伤筋动骨的。

 

而降低税率就能让国家富强的想法,从以十年记的长期时间线来看,也是错误的。

 

降低企业赋税和个人赋税后,国家的经济成长并没改变,相反甚至出现人民越过越辛苦,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状况

 

不管是里根的大减税,还是后来的小布什减税法案,亦或者特朗普的减税法案,皆未能促成劳动力供给增加或者人民储蓄增加

 

根本原因在于,当社会高端人口的税率降低时,将必然助长顶层阶级的企业寻租诱因,这将诱惑高端人口不断去寻求增加企业收入,但却无助于增加整体国民的平均收入。

 

这话拗口。

 

简单讲就是政府大减税,希望资本家有更多闲钱去投资未来,但是资本本性逐利,资本家会去投资,但只会投资来钱快的领域,比如股市,比如其他投机炒作

 

其实这很好理解,如果今天中国搞大减税,底层百姓和富豪一起大减税,那么最终的结果一定是,房市股市暴涨,最后搞得一地鸡毛。

 

但由于大资本家手上的筹码和信息源巨大,所以结局也一定是,底层人民被割韭菜,贫富差距因为大减税而不断扩大。

 

美国就是这么个玩法,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里根经济学,提倡放开金融管制,提倡大减税。

 

而根据我们观察下来,今天美国经济体系的最大特色是:

 

不受管制的卖方独占市场,在这种市场上财富创造行为剥削行为取代。

 

而剥削行为又反过来助长着民粹主义本土主义的声势壮大。

 

 

 

16号占领美国国会的,是一批自称最爱美国的爱国者,其中有退役的士兵军官,有奥运会冠军,他们不满社会运作的如此糟糕,日子过的越来越不好,他们支持特朗普的反移民和贸易战,认为是外来移民和外国,窃取了他们的优渥生活。

 

但是,真正的敌人永远潜藏在内部。

 

如美国这般的强大国家,若不从内部自我崩溃,外面的人是很难动摇他的。

 

美国真正的敌人,不是外来移民,更不是外面哪个国家,而是美国自己国内的那一群,只占人口1%,却占到全国财富99%的,资本大鳄们。

 

但是向资本大鳄宣战,又受到选票的钳制,光一场大选,竞选双方就需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选举经费投入,这么大笔钱,靠底层人民的捐款是不可能的,唯有靠资本大鳄的政治献金。

 

但拿人手短,吃人嘴软,你总不可能拿着资本家的钱来反资本家吧。

 

 

 

冷战时期,美国为了赢得胜利和苏联处处较劲,美国必须以实际的证据来证明美式经济体系真的能为所有人带来美好生活。

 

苏联解体后,大家相信了这一系统,自由市场经济,确实优于苏联式的计划经济。

 

也正因为如此,美国在赢得冷战,失去苏联这个对手后,也同时失去了他对于国内经济体系改革的动力。

 

而就在此时,中国用四十年的时间,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将提供一个活力充沛且不同于美国的另类愿景。

 

美式系统,绝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不然世界上怎么会存在接受了美式系统,反倒越来越乱的国家呢。

 

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及新冠病毒爆发后,世界各地的人民越来越意识到,美式资本主义系统,只图利于最顶端的人口,数千万美国人在危机下没有医保,生命也难以得到保障。

 

 

 

因贫富差距而愤怒的人民,视特朗普为精神代言人,当特朗普败选后,他们为特朗普不惜冲入国会,乱国之大纲。

 

但是已经尝到甜头的资本巨鳄们不可能轻易松手,资本家为了赚取更多利益,即便牺牲大多数底层屁民也在所不惜。

 

在行为经济学里有一个全世界都公认的事实:银行从业人员(这里指的是华尔街那群人)的行为较不诚实和自私,尤其是当别人提醒他,你是银行从业人员时。

 

经济学家也一样,大多数研究经济的经济学家,比其他学科的学者都更自私,且研究经济学越久的人,越自私。

 

这是人性使然,没有一个圣人能成为经济学家的。

 

亚当斯密说:所有人都该从事符合私利,但也要考虑他利的行为。

 

这话没错,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方便了解:

 

比如商人卖产品,让民众方便买到产品,这就是一种利己利他的双赢行为,民众得了方便,商人赚了差价。

 

但是,一旦商人垄断了市场,民众只能从我这里买到产品,那么这种双赢的局面就会被打破。

 

经济系统的本质,是维持利己利他的平衡。

 

可当这种利己利他的双赢平衡被打破后,社会就会出大问题。

 

美国正因为几十年不断放任的市场行为,打破了这种利己与利他的双赢平衡。

 

垄断型的资本巨鳄在美国横行霸道,他们表面上摆出热心慈善,穿着简单的T恤衬衫牛仔裤,装出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但实际上在私底下做的却是大规模入侵美国政治组织,摧毁各式原有市场规范,破坏下层人民相互妥协达成共识的能力。

 

最终导致整个国家的撕裂和凝聚力的荡然无存。

 

没有一个百亿富翁是善茬,无论他平时看起来多么人畜无害。

 

瞧瞧美式资本家为人民做的事吧。

 

这是世界不平等资料库所统计的美国历年平均税前所得,时间是1974-2014

 

 

 

你以为上面那条曲线是美国人民不断上涨的税前所得吗?

 

错了,下面那条近乎如心脏停止跳动的贴底直线,才是美国底层90%人口的平均税前所得。

 

也就是说美国90%的底层人口,这四十年来,收入零增长。

 

而与此同时,美国1%的顶层人口,四十年来却不成比例的暴涨。

 

四十年来政客们不断给大企业大资本家减税,他们欺骗人民说:只要把饼做大,所有人都能吃到好处。

 

还有最著名的某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经典言论:

 

担心什么?搞不懂反对减税的人在担心什么,水涨自然船高,政府过度的控制水流,船怎么涨高?船不涨高,经济一潭死水,民众怎么获益?

 

这名经济学家应该拉出去枪毙。

 

水涨自然会船高,但更有可能发生的是,水涨了,水里的小船不断随浪飘摇,最后甚至倾覆。

 

大水来了,大船涨高了,小船沉没了。

 

一个不为真正国家财富来源考虑的经济政策,自然会造成如今一系列的不利状况。

 

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必须是审慎且小心的,因为他很可能在未来对该国造成巨大影响。

 

以前也专门聊过日本失落的二十年,主要原因其实并不归咎于广场协议,广场协议只是起因,真正内因是日本政府在错误的时间点,推出了反反复复的错误经济政策,详情可看《绚烂的泡沫时代第二、三章》

 

今天美国的问题,同样源于错误的经济政策,就是上面主要讲的,宽松和大减税,以及最重要的破化了利他利己之间的市场运转平衡。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美国其实也算是为其他国家探雷了。

 

他以实际行动告诉了其他国家,政府放任资本不管的结果,就是国内阶层分裂,国家凝聚力丧失,最终形成内乱。

 

作者:江平舟   来源:微观系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