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新军:向实名举报市委书记打人的尚娟致敬 !
点击:  作者:杨新军    来源:酌月楼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1-20 12:17:06

 

也许有人会问,尚娟何人?一听就是对时事新闻缺少关注者。尚娟者,女英雄也。就是那个实名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掌掴自己丈夫的女中豪杰呀。

 

不过今天我先脱开这事情本身,说说尚娟这文章的文法,一句话,写得痛快。如果按照新闻的五个“W”要求,时间、地点、人物、发生了什么事情、什么结果等等,短短几百字,交代的清清楚楚。文字简练,用词讲究,动词用的准确,动静结合,很有章法。全文几乎没有什么修饰词汇。特别关于弱者的心态描写,活灵活现。这里不妨重录一二,再与诸位分享一次:

 

大约745分,张战伟在服务员带领下走进餐厅,翟WD欠身向张战伟点头致意。

 

张战伟在自己座位上坐下后,突然又站起,用手指着远处的翟WD,大声问:你是谁啊?谁让你来这儿吃饭的?翟WD大惊,立即起身,解释说:书记,大家都在这儿吃饭,我一直在这里吃饭呀!

 

张战伟立马质问:你是副市长吗?你是不是把自己当成市领导了?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吃饭?张战伟随即大手一挥,指挥道:服务员,把这个人给我赶出去!

 

服务员被吓住,没敢上前。现场其他人也惊愕不已。此时已经惶恐无措的翟WD,依然考虑的是,书记是不是没有认出我?或是书记心情不好?翟WD担心,书记在公众场合大声叫嚷的行为一旦传出去,定会给市委市政府带来不良影响。于是,他赶紧放下尚未吃完的半碗饭,小跑来至书记身旁,继续向书记解释。在翟WD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维护领导形象。

 

令翟WD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张战伟书记根本没有给他任何解释机会,突然举起右手,狠狠地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

 

至此,就这样数百个字的叙述,极其简明扼要地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的一清二楚,仅这几百个字,就用了五六十个动词,诸如站、坐、大手一挥、举起右手、狠狠打去等等,字字用的精妙得当,非常准确。用词精确,语言简练,让人一下想起经典语文课里的《武松打虎》,一字一句,堪为经典。

 

我猜想,这个尚娟,如果不是文科高材生,那也至少是一个教作文写作的语文老师,具有极强的利用文字传达信息的能力。

 

比如开头第一句话,张战伟在服务员引领下,你别看就这个引领两个字,至少隐含了好几个信息:第一,它让观众突然明白,这些小小芝麻官,不就是县处级或局级干部嘛,原来每天吃饭还要服务员引领到餐厅的,腐败到什么样啦。第二,这些口口声声与群众在一起,要与人民同吃同住的干部,原来一日三餐都是按等级吃饭的。原来他们平常说的许许多多看来都是谎言。

 

就这形象生动的几百个字,把一个蛮横野蛮、粗暴不讲道德的官僚形象,刻画的惟妙惟肖。你看,人家下级问候你,你不仅不回答,而且问人家是副市长吗?这算什么熊玩意呀,别说是一方地方官员,就是普通吃客,也哪至于如此野蛮啊,如此霸道的行为哪里见过?

 

读完这篇短文,觉得它传达了意思非常丰富,我以为其中特别突出的便是当下官员们的一种世态形象。都这样的描述,我立即会想到小说家契诃夫的名篇《小公务员之死》。这个短篇写的是一个小官吏在剧院里看戏,不慎将涂沫溅到了坐在前排的将军级文官身上,小公务员一而再再而三地道歉,弄得那位大官人哭不得笑不得,最后居然真的大发雷霆。于是小公务员在遭遇大官人的不耐烦的呵斥后,内心一再忏悔不已,悔恨觉得自己真的做错了,最后竟然百思不解中一命呜呼。一个底层小官员的猥琐心理非常逼真。

 

这个翟伟栋像不像那个小公务员呢?不知你什么感觉,我看真有点像。你看他在被呵斥以后,不是奋起抗争,还是陪着笑脸去维护领导微信,唯恐影响不好。领导莫名其妙掌掴他的脸以后,面对奇耻大辱,他不是愤而抗争,即以书记之道,还击书记之,如果如此,举座皆会从内心为之击掌。但是,很遗憾,翟伟栋选择了忍气吞声,可是一想又窝囊的很,于是由此染病在身,卧于床榻。这样一个结果,书记并没有来问候悔过,他更加愁苦难受。

 

正是此时,其妻尚娟挺身而出,写出犀利信文实名举报,彰显弱女子的大丈夫气概。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正是在这样时刻。翟伟栋本来应该积极支持妻子的仗义之举,却表现了一种怂包心态,不仅对人说写信自己不知道,而且还撤掉了这封义正词严的网上举报信。这不禁让我们想到,包括翟伟栋在内饭厅里那些同时吃饭的干部们,权欲之下,都是一种怎样的窝囊心理,那么多男子汉干部,此刻竟无一人是男儿。这的确是可悲的。

 

如果与鲁迅时代的阿Q相比,可能这些权欲之下的公务员们,连当年的阿Q也不如,为什么?你看当年的阿Q在挨了打之后,摸摸被打的脸,而后来了一句气壮山河的话:妈妈的,儿子打老子。骂完之后,阿Q甚为舒服。表面看来,他们与阿Q差不多,关键时刻,实际上连阿Q那一点勇气都没有。

 

有篇评价这件事的文章,举例当年的蒋介石与安徽大学校长刘文典。颇有几分相像,但有不同。说安徽大学闹学潮时,蒋介石要求校长刘文典交出学生首领名单,结果刘文典根本不买蒋总统的帐,说我知道教书,不知道谁是共产党。你是总司令,好好带你的兵,我是校长,学校的事我来管。这不用你管。老蒋听完拍案而起,大怒道:刘文典,你看你是个什么东西,不把你这学阀撤掉,我对不起总理在天之灵。刘文典一听愤然回击道:你看看你老蒋是个什么东西,纯粹一个封建军阀!蒋介石盛怒之下终于动粗了,众目睽睽之下,抡圆了巴掌,给了刘文典连续两个耳光。刘文典毫不示弱,飞起一脚,朝蒋介石裤裆踢去。此文说踢在了蒋介石肚子上,其实留了面子,历史上对刘文典这一脚记得分明,说刘文典穷秀才被逼急了,毫不退让,飞起一脚,哪力气着实不小,不偏不倚,正好踢在了蒋介石的下身生殖器上,老蒋平生那受过此等屈辱,捂住哇哇直叫唤。这还了得,警方介入后,以殴打总统罪,把刘文典送进监狱。但无奈刘文典名气太大,于是学生罢课游行,蜂拥而起,要求释放刘文典,后经过蔡元培斡旋,加上刘文典是老资格的同盟会会员,又是孙中山的老秘书,关押7日不得不释放了之。

 

这件事与眼下的张战伟事件比,都是掴人耳光,若论专横跋扈,张战伟确实有点像蒋介石,目无百姓,颐指气使,随便动粗野之举。让人大为鄙视。但这个翟伟栋确实与刘文典比,差的太远。人家奋起一脚,向蒋介石裆部踢去,丝毫不惧。那叫英雄,一脚留下不朽英名。当然刘文典满腹经纶,是一个有学问的大家,另当别论。你翟伟栋呢?不敢迎面回击,更不敢直言举报,反而在妻子举报时你还不如妻子。不过,巾帼不让须眉,不要说与刘文典比,与他的妻子尚娟比,恐怕也相差甚远。尚娟敢于仗义执言,关键时刻能够维持正义,丝毫不顾个人安危,捉笔代刀,向恶魔宣战,维持公道和正义,堪为女中豪杰。这种精神,哪是翟伟栋那种哆哆嗦嗦、瞻前顾后的做派可比。翟伟栋很不容易,也许还想着改日还能升迁提拔。

 

为此,我们作为男儿应该向尚娟这样的巾帼英雄致敬。

 

张战伟大概已经到点,本可以安全着陆,没想到关键时刻露出本相,从而让社会认出了他的本质。因为一掌可能留下臭名远扬。这不,掌掴下属的事还没有完,又一桩实名举报缠身。原来他破例提拔了一个有案在身的罪人,此人因为违法搞强拆,有人命在身,大大激怒民愤,结果张战伟出于个人私利,提拔了这样一个有人命案子在身的人,这一下更激起了群情激愤。这些年,有些干部为了搞自己的政绩向上爬,别的不会干,就会搞什么违法拆迁,借助国家搞环保、绿色、清理违建等等的机会,违法搞什么拆迁之类,这样的干部全国不是小数。人民是通情达理的,但是对那些为了自己一己私利,随便胡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老百姓也看得分明。比如大冬天把百姓赶出家门,说是搞什么样板类工程,搞一些民怨人怒的事情,好像越这样搞越有利于向上爬似的。无数个张战伟给百姓极为反感,对待张战伟这样的借助拆迁塞私货,捞政绩的干部,绝不应该轻易放过,因为他直接败坏党的威信,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百姓对这样胡作非为的人最为痛恨。治国先治吏,一个文明健康的国家容不得这样的害群之马。

 

这两天,针对张战伟掌掴部下事件,新华社发表评论,国家监察部监察网转载了尚娟的实名举报信,足见高层对这件事情是何等重视。治吏,是全民参与的大事,我们就应该有尚娟这样无所畏惧的战士,张扬这样一种精神,他不把人民当回事,百姓就不可给这样的人留任何情面。除恶惩凶,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他凭借官位打百姓耳光,人民就可以把他拉下马,叫他一败涂地。

 

作者:杨新军 来源: 酌月楼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