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薇哭了!她被丈夫宠爱30年的“神仙爱情”,才是真的甜到齁!
点击:  作者:北洋君    来源:平原书声  发布时间:2020-09-13 13:48:42

 

今天,陈薇哭了的视频

 

在朋友圈刷屏了,面对记者采访,陈薇铿锵有力地说:专利是我们的、原创是我们的,所以我们在任何场合,都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

 

 

这是这54岁的女将军用一支小小的疫苗,给中国最硬气的王牌,给中国人民最大的底气!

 

98日,人民大会堂,我们看到的是陈薇的飒爽英姿,而她的母亲,一眼看到的却是短短半年,女儿的黑发变白发!

 

 

视频中陈薇将军红了的眼圈和两鬓的缕缕白发,让无数网友感动落泪,可最让人动容的,

 

还是她挂着泪水说的那两句话:既然国家把你放在这个位置了,也带出这个团队了,你这个旗帜不能倒,你这个精神不能退!

 

 

这就是陈薇,

工程院院士、解放军少将,

 

中国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2003年狙击SARS,2014年研发出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埃博拉疫苗!

 

 

2020年农历大年初二,逆行出征、进驻武汉,到短短的半年时间,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新冠疫苗”问世。

 

30年的“与毒共舞”,对于陈薇来说,每一天都是站在刀刃上起舞;对于陈薇的丈夫来说,整整30年的婚姻,有提心吊胆、有惊心动魄,但他每一天都把她当成公主一样呵护着、宠爱着……

 

NO.1清华“女神”携笔从戎

 

1966年,陈薇出生  在浙江金华兰溪,或许我们很难想象,今天一身戎装的英武女少将,少女时代还是典型的江南女孩,一头长发、柔美秀丽。

 

 

学生时代的陈薇

 

成为女科学家,是陈薇从没想过的事情。初中毕业时,跟当时大部分学习好的孩子一样,她打算选择到师范学校读中专,这样就可以早早就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就在人生选择的岔口上,物理老师对她说:“你学习成绩这么好,我相信你读了高中后,一定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就是这句话,让陈薇改变了读中专的计划。

 

1984年,她果然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学习化工专业。

 

 

1988年,即将毕业的陈薇获得了系里唯一保送清华大学的资格,攻读生物化工专业研究生。

 

跟我们想象中的理科生不同,陈薇尤其热爱文学和舞蹈,更喜欢有挑战性的事情,她担任过《清华研究生通讯》杂志副主编常常光顾周末学生食堂舞会,而且还是清华大学咖啡厅的首批女服务员。

 

 

在清华园,

 

能力出众、打扮也前卫时尚的她,走到哪里都是一道很靓丽的风景。

 

那时,陈薇的老师和同学都不敢相信,这位引人注目的清华“女神”,有一天竟然携笔从戎,走上与“毒”作战的科研道路,而且埋首一干就是近30年!

 

 

在陈薇从清华毕业前,她已经与深圳一家著名生物公司签约。

 

她曾这样回忆这段往事;记得那家公司特高兴,还请我和导师丛进阳老师在香格里拉饭店签了约,那是我第一次进5星级饭店……然而,签约后不久,一次偶然的相遇彻底改变了陈薇的人生轨迹!

 

那是199012月,

 

导师安排陈薇去军事医学科学院取回实验需要的抗体。

 

 

走进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薇才第一次了解到,

 

中国竟然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单位!

 

1951年,美军在朝鲜战场使用了细菌武器,周恩来总理亲自签署命令,从全国抽调最优秀的科学家成立军事医学科学院,担负着国家防御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特殊使命。

 

 

志愿军防疫宣传队

 

回到学校之后,陈薇热血沸腾、辗转难眠,她心中产生一种投身其中、贡献才智的强烈愿望。

 

然而,她想参军的想法招来一片反对,好多人劝说她:“清华人到部队去等于是埋没了自己,入伍就意味着落伍”。当时,陈薇的同学们,不是选择去大企业就是出国,没有一个是选择到部队去的。

 

独立有主见的陈薇,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她穿上了一身绿色戎装,投身国防!

 

然而,真的从一个学生变成军人,陈薇才发现,理想和现实存在很大的差距。军事科学院地处的丰台镇,四周非常的荒凉,部队生活不比校园,既单调又清苦。

 

 

时间不长,与陈薇同期入伍的人

 

陆陆续续离开了部队,唯有陈薇坚持了下来。她后来回忆:“即使1993年在庐山的一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与师弟何询不期而遇,得知双方收入差距在百倍以上,也没有动摇我的军心……”

 

NO.2在火车上邂逅爱情收获一生的幸福

 

人的一生,总是在做各种各样的选择,陈薇在人生至关重要的分岔路口上,两次做出了不被人理解,但无比正确的选择:一次是携笔从戎,一次是坚信爱情!

 

在她还是清华“女神”的时候,有一次,她与同学相约爬泰山,火车上遇到了青岛某啤酒厂的技术员、比她大12岁的麻一铭。

 

一路上,两人聊得很投机,算得上是一见钟情,下车前,麻一铭要了陈薇宿舍的电话,从此对她展开了爱情攻势。

 

 

在世俗眼光里,这样的火车邂逅很难“知根知底”,两人的年龄、学历更是不相配。陈薇却不顾及这些,她坚定地选择了相信爱情,与麻一铭结婚。

 

结婚后,陈薇幸福极了,麻一铭把她当公主一样宠着,给她做最爱吃的饭,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所有的活儿,让她没有一点后顾之忧。

 

 

有了幸福的家庭做后盾,陈薇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科研上,几乎很少在夜里12点之前下班。

 

1998年,刚当了母亲的她,只休了一个月的产假就回到了实验室。然而,这注定是一条孤独又难走的路,年轻的陈薇虽然踌躇满志,但科研路上的艰难,也一次次让她处于崩溃边缘!

 

有一年的大年三十儿晚上,因为公公婆婆都在,她急忙抽空去回了一趟家,可等她再回到实验室时,只看到一地的液体……

 

 

看着忙活了整整两个月的细胞实验顷刻间全部化为了乌有,她一个人在实验室里绝望地放声大哭。

 

一年又一年煎熬和磨砺,陈薇经历了太多别人并不容易承受的寂寞,但她始终沉下心来潜心钻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整整十年的蛰伏之后,36岁的陈薇终于开始崭露头角,她被破格晋升为研究员,

 

成为年轻的博士生导师。

 

然而,就在这时,一场席卷中国的病毒风暴,正在悄悄酝酿……

 

NO.3她是第一个敢说可以阻挡SARS的人

 

2003年,“非典”爆发,这是陈薇人生中经历的第一场真正的大战和实战!

 

那段时间,陈薇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与“非典”病毒零距离接触。虽然研究所拥有生物安全高等级实验室,但防护服根本不够用,她带领团队争分夺秒,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所有努力没有白费,陈薇带领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一举确定了“非典”的元凶

 

在研究的过程中陈薇突然发现,一种干扰素可能对预防“非典”有用。当时,全国已经有很多医生护士被感染,陈薇必须与病毒赛跑,她第一个钻进了负压实验室。

 

为了和疫情抢时间,她和同事们不顾负压缺氧经常穿上成人尿不湿、不吃不喝,忍受着缺氧导致的剧烈头痛,进到负压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

 

 

经过50多天没日没夜的攻关,终于到了出成果的时候。在等待结果的时间里,丈夫麻一铭心里也忐忑不安。

 

420日,天还没有亮,麻一铭便守在家里可以望到实验楼的窗口前面,一直等到快早上8点时,他才终于看到妻子从实验楼里出来了。

 

 

当他看到陈薇一边下台阶,一边做出了一个握拳的动作,麻一铭长舒了一口气,他知道,陈薇成功了!

 

在之后的大动物与临床实验中,

 

因为每天都要与高浓度的“非典”病毒零距离接触,陈薇与团队被单独隔离。长达100多天的时间里,麻一铭和4岁半的儿子没办法见到陈薇。

 

 

一天,有人告诉麻一铭:今天的《东方时空》有陈薇的镜头,他和儿子兴奋地早早守在电视机前面等。陈薇的镜头一出来,儿子竟然扑上去亲吻电视,这一幕被细心的麻一铭拍了下来。

 

2003428日,陈薇和团队研发的“重组人ω干扰素”,获准进入临床。

 

 

别小看这一支小小的喷雾剂,当时,它作为有效的预防手段,保护了1.4万名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非典”。

 

37岁,陈薇一战成名,成功阻挡了“非典”病毒!然而,这只是她开启“战神”模式的开始!之后,她屡屡冒着生命危险,与各种足以致命的病原体短兵相接。

 

作为生化武器防御专家,陈薇心里明白,炭疽、鼠疫、SARS……各种致病的微生物,在战争时可能成为生化器,和平时期则是导致人类大规模死亡的罪魁祸首!

 

NO.4十年磨一剑她亲手终结“埃博拉”

 

2004年,在全世界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埃博拉”为何物时,陈薇敏锐地开始了对“埃博拉”疫苗的研究。

 

当时,很多人质疑她:你做“埃博拉”疫苗以后给谁用?陈薇坦言:当时,我也回答不了这样的问题!

 

 

但多年与“毒”打交道,她清楚地知道:“埃博拉”被称为“人类的黑板擦”,是世界上死亡率最高的病原体之一。1976年“埃博拉”第一次爆发时,55个村庄的人口几乎全部消失……

 

更让陈薇感到心惊肉跳的是:如此可怕埃博拉距离中国仅仅只有“一个航班的距离”!陈薇顶着巨大的压力,

 

带领团队坚持对埃博拉疫苗研究了10年。

 

10年之后,2014年,埃博拉突然在西非大规模爆发,病死率高达90%,并且已经传播到了欧洲和美洲,更可怕的是,2014年爆发的病毒已经发生变异,美国和加拿大研发的疫苗,都是针对1976年埃博拉病毒的。

 

 

当全世界谈“埃”色变时,陈薇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必须到非洲一线去,只有前往疫区,才有可能用最快的速度研发出疫苗!

 

回到国内后,特别是在疫苗的攻关阶段,陈薇常常会忘记时间,丈夫麻一铭也早已经习惯了,因为不管多晚他都会接她回家。

 

他常常站在能看到妻子办公室灯光的位置默默地守候与等待。只要一看到灯光黑了,他就知道陈薇要出来了!

 

 

不管春夏秋冬,麻一铭都会在研究院二道门附近接陈薇回家

 

十年磨一剑、冒死深入疫区,陈薇的所有努力没有白费。20149月,她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1支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新基因疫苗。

 

201412月,在全球死亡人数直线上升的严峻时刻,埃博拉疫苗获临床许可,成为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新基因型疫苗。

 

从此,陈薇有一个新称谓,

“埃博拉病毒终结者”

 

 

2015117号,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埃博拉疫情在塞拉利昂已经终止。塞拉利昂当地民众听说是一位中国女科学家研发的疫苗,他们激动地把陈薇高高托起,抛向空中……

 

NO.554岁陈薇再次出征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武汉,大年初二,陈薇带领军队专家组进驻“抗疫一线”!

 

到达武汉后,他们开始紧急搭建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

 

 

 

陈薇率领团队在帐篷检测实验室前

 

4天后(130日),帐篷检测实验室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核酸检测时间比现有时间大大缩短,加快了确诊速度。

 

这是陈薇深入疫区科研攻关以来,取得的一个重大成果!

 

 

▲陈薇团队专家姜涛博士、黎浩博士正在进行样本处理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全世界科学家都在努力研发新冠疫苗,陈薇是阻击了SARS、终结了埃博拉的“种子选手”,自从来到武汉,她的重要使命就是带领团队,与新冠病毒展开较量。

 

33日,我们等来了她的好消息:由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新闻中,陈薇掷地有声地说:“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我们正在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推向临床,推向应用!”

 

720

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杂志

在线发表陈薇领衔团队研发的

新冠疫苗II期临床试验结果的论文

 

95日,

国产新冠疫苗亮相“服贸会”,

参展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

目前均已进入最后的

Ⅲ期临床试验阶段。

 

 

由来巾帼甘心受,将军何必是丈夫。这,就是陈薇给中国的答案,是世界的答案!

 

记者问陈薇:“去疫区那么危险的地方,万一回不来怎么办?”她的回答很干脆:

 

这么多年来,我不知道埃博拉病毒危险吗?我不知道新冠危险吗?我没有家庭吗?不是的,我们军人来自于人民,我们承担更多的困难和危险,人民会受到更少病痛的折磨,过上更健康的生活!

 

 

然而,我们都知道,褪去这身军装,陈薇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是被儿子想念的母亲,是被老母亲老父亲惦记的女儿,是被丈夫牵挂在心里的妻子!

 

98日,陈薇将军

步履铿锵地接受

祖国和人民给予的至高荣誉时,

我想很多朋友会有同样的感受,

人民英雄,

陈薇,当之无愧!

 

 

 

 

 

陈薇戴着国家的至高荣誉目光坚定、嘴角抿紧的那一刻,我想,她的丈夫麻一铭,应该会比陈薇更激动,携手30年,没有人比他更了解陈薇,没有人比他更细致入微地守护她、爱护她!

 

今天,已经褪去厚厚防护服的陈薇,两鬓已经有了层层白发的陈薇,还是犹如30年前在清华园时,那么飒,那么漂亮!

 

今天,我们感谢陈薇将军,感谢她为我们这个国家,为14亿中国人所做的一切,我们愿您也能多心疼自己,多多陪陪家人。

 

 

往后灯火阑珊的深夜里,您的丈夫应该还在研究院二道门等着您,接您回家吧!

 

你们相视而笑的模样,你们紧紧牵着手一起回家的背影,是我们心中最甜的爱情……

 

文章来源于北洋之家 ,作者北洋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