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陈平:大选在即,特朗普或南海出击,中国如何拆招?
点击:  作者:陈平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0-09-09 16:09:18

 

 

我现在就假设自己坐在特朗普的位置上,来琢磨他的战略意图到底是什么,他有几种可能的打法,我作为中国一方如何应对。咱们给网友做一个沙盘推演,这是一个智力游戏,所以我说的全是逻辑推理,全是阳谋。

 

特朗普自己承认,现在讨论中美贸易谈判的第二阶段协议已经没有意义了。因为现在贸易谈判达成什么结果,也不能帮助他当选连任。

 

 

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那他现在高调地要搞遏制中国的联盟,要拉俄国加入G8,又要废除和俄国早先的《中导条约》,然后要拉中国进来谈判,他究竟想干什么?

 

特朗普的目的:连任  政治资本

 

第一条,他希望当选连任,这个目标很容易看明白。但是国际上的目的,我认为特朗普还是很有雄心的,想要当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实现美国的战略收缩。

 

他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呢?我替他想了一想。

 

特朗普今天想的事情和当年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想的事情,我认为是可比的。什么呢?就是军备竞赛太累,最好签一个新的核武器或者中程导弹限制的条约,来维持起码几十年的相对稳定。

 

而这个条约,如果只和俄国签,谁都明白意义不大。

 

 

美苏签订《中导条约》

 

因为俄国的核武器力量虽然还在,但经济实力已经不够。

 

所以特朗普要把中国拉进来谈判限制核武器和导弹武器的条约,要把这个作为他的政绩的目标,我认为是合理的。

 

所以特朗普希望将来中国、俄国、美国,我认为还应该拉进法国,签的这个条约,对美方比较有利,或者起码来说不要输得太惨。

 

如果这个目的能达到,特朗普就可以宣布,他是从罗斯福介入世界国际秩序以后,美国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总统了。

 

我认为我可以公开地支持特朗普这个主张,我也愿意替中国政府分析特朗普的意图,帮助美国和中国,也帮助其他国家,比如说俄国和法国对话。

 

如果这个目标可以达成,比中美贸易协定还重要。

 

特朗普的策略:早打  快打  快收

 

对特朗普来说,他的策略一定是要快打、早打、快收。为什么呢?

 

因为还有三个月就要大选了。

 

美国国内现在都全力以赴地忙着内战,忙着要跟民主党争,是增加福利还是减税。然后还要对付美国日益高涨的种族主义和反种族主义的矛盾。

 

 

美国动乱

 

特朗普如果不在三个月之内在国外制造一个轰动,他是转移不了注意力的,他的连任肯定是要输的。

 

但是制造国外的轰动,又不能让股票市场跌得没有希望,那他把国内的老百姓连华尔街金融集团,还有所有的跨国公司都得罪了,也不行。

 

所以我站在特朗普的立场上想,应该是要早打,而且还要快打,快打还要快收。

 

现在打嘴仗,什么派美国的部长访问台湾,什么请台湾当局的领导人到美国讲演,这种都是小意思,实际上属于文打的范围,能不能刺激得中国跳得很高,达到改变美国舆论的效果?我认为特朗普是没有把握的。

 

 

美卫生部长访台

 

所以很多人推测特朗普在急了的时候会铤而走险,我认为是有道理的。

 

我估计要在南海上制造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我认为,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军火工业集团的老板要算经济风险,他们会犹豫的。

 

中方如何应对:文打  晚打  小打  痛打

 

我前两年说过一个话把很多人吓坏了,引起国内很大的争论

 

我讲贸易战是美国要打,如果中国被迫应战,我当时的预测是小打不如中打,中打不如大打,而且晚打不如早打。

 

我为什么说那些话?

 

因为当时我算定了美国打贸易战没有赢的机会,但是美国打金融战有很大的赢的机会。

 

因为国内的金融是非常薄弱的,而且国内各级金融主管,大部分都迷信美国、迷信市场,所以中国在金融战场输掉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你小打,就会对美国让步,开放金融,那就亏了。

 

反而是中打大打,把中国领导人打醒了以后,就跟当年开放深圳特区一样,有限的开放金融,然后中国就有学习的机会,而不是单方面的大开门。

 

如果单方面大开门,那就要面临当年东欧和俄国休克疗法这个危机。

 

但这一次我的建议相反。

 

现在美国想要早打、快打,而且想要在南海上动武,我认为可能性非常大。所以我给中国政府的建议,武打不如文打。

 

为什么不如文打?

 

中国老一代,尤其是506070后,记不得当年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过去40年又大量接受西方宣传,崇美、恐美,使得中国最近几年来应付美国的舆论战、网络战非常被动。 

 

但是这一轮打下来,发现中国年轻的网民反击西方舆论的攻击,我认为在效果上超过老一代的外交官。

 

大家看这次美国封杀抖音就会发现,这一轮的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把中国年轻一代唤醒了,靠了网络上的粉圈战争,就把美国的主流媒体也包括美国的脸书打得落花流水。

 

 

美国封杀Tik Tok

 

特朗普高调的竞选演说,最后那些粉丝把他网上的票都买了以后,没人到场,让特朗普面对空空的大厅演讲,大丢面子不算,大丢人气,大丢军心。

 

然后现在中国的外交官发言人也换代了,比以前老一代的人更有战斗力。所以面对美国挑起的意识形态的斗争,我认为中国打赢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所以我第一个建议,是美国要武打的时候,我们现在要文打,这个是很能得世界人心的。

 

第二条建议呢,早打不如晚打。

 

为什么早打不如晚打?

 

因为特朗普不是要早打竞选连任吗?我只要拖过你三个月,下一任即使特朗普当选,我敢预测,参议院、众议院民主党都取得多数了。

 

特朗普即使连任,也是一个跛脚的总统,干不了大事,一定要从现在的张牙舞爪缩回去和中国谈判。

 

如果拜登当选,那更容易预测。

 

因为拜登本来就不是一个强势的副总统,他在美国参议院主管外交多年,其实是以妥协闻名的。

 

所以他会继承希拉里的某些高调,比如说不退群了,重新回到联合国的教科文组织,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回到气候谈判的协定。在这些问题上都和中国合作,甚至回到和伊朗签订的核协议。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世卫组织

 

所以如果拜登当选,我认为孟晚舟的事情就可以解决,因为那完全是特朗普要撕毁伊朗核协议凭空制造出来的。如果美国自己都要返回遵守核协议,你加拿大还引渡什么?

 

所以我的猜测,加拿大特鲁多总理也是在拖,就是要等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再做决定再站队,法国也是这样。

 

所以现在那些欧盟五眼联盟的高调的反中,全是唱戏做给特朗普看的,那都是假的。

 

所以我的第二条,我是认为中国是早打不如晚打,而且我的晚打,还不是等到拜登当选或者特朗普连任,而是要等到经济危机加深。

 

我的预测,这一次新冠疫情引发的大萧条应该超过10年。

 

我现在想不出任何美国总统能开辟一个新的战场,像当年二次大战一样,消灭美国过剩的失业的劳动力。

 

如果只是海空军的冲突,那你就是烧钱,烧金融的钱。现在美国的金融都是无限的量化宽松,美元都快崩盘了。美国拖得起吗?

 

所以中国要跟美国谈判中美联合公报以后真正可操作的国际协议,你等到危机的中间,美国还有多少讨价还价能力,等个六七年也没问题,用不着等10年美国就该妥协了,因为他日子混不下去。

 

所以你要来新冷战,行,我的建议是中国尽量的跟美国打太极拳。

 

第三条,大打不如小打,但是要打得痛。

 

为什么大打不如小打呢?

 

我是核物理出身,我当然反对冲突升级为核战争。哪怕是战术核武器,都是难以控制,会引发核大战,毁灭地球。

为什么我没有想中打呢?

 

因为台湾海峡太窄,即使在台湾海峡打一仗,我认为时间也就是几天到两礼拜,中国可以非常容易的收复澎湖,拿下台湾。美国即使要干预,我认为也打不了几年。

 

所以我认为最大的可能性是小打。

 

中国和美国如果没有一次小打,要想有任何真正的可执行的贸易协议,军备协议都是不可能的。

 

你看美国历史就知道,美国哪有不打仗,或者打仗了不打败、不打平,就愿意签合约的,没有。

 

 

签订《朝鲜停战协议》

 

我乐意见到中国和美国小打一场,只要一打,我相信中国国内还有海外那些亲美派、自由派、恐美派,立场就会大大转变。

 

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民主党派那些人绝大部分都是亲美的,都是相信美国的自由民主那一套。

 

朝鲜战争一打,民主党派从知识分子到资本家企业家,大部分立刻转向支持中国共产党,连海外的中国人,包括国民党里面的将领都佩服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魄力。

 

如果小打一次,特朗普也就有理由很体面地从德国、日本、韩国撤军,回到你的第一岛链。

 

正式结束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开启世界上多元文明竞争又共存的这么一个局面。这个局面要比美国独霸的局面好得多。

 

我说得对不对?我不知道。但是希望我们都有机会见证历史。

 

所以我在这里告诉大家,我的年龄是和现在美国的领导人特朗普、佩洛西、竞选的拜登,我们都是40后的人,但是希望在年轻人身上,特别在80后以后的年轻人身上。

 

文章来源于眉山论剑陈平 ,作者眉山剑客陈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