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刘斯郎:我去了趟中国“最黑暗”的地方,发现自己又被公知骗了
点击:  作者:刘斯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7 09:23:58

 

 1.png

从国外回来后,我们去了趟西方媒体口中“最黑暗”的中国西部,发现自己又被西方媒体和国产公知骗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国产公知和西方媒体在唱衰或抹黑中国的时候,都有一个非常统一的公式:如果黑中国的城市不成功,那就黑中国农村,如果黑发达的中东部不成功,那就丑化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

例如非常经典的公知用语:别夜郎自大了,中国西部有多落后你们心里没数吗?那里的人还在吃草呢!

2.png

▲美国政府此前的涉华《人权报告》曾指出,中国西部的人还在吃草。在西方,持类似想法的人还很多,这可能要归功于中国公知的忽悠。


就比如我常提到的几位“留洋公知”,没去过中国西部的他们,就曾站在西方的大地上,以看透凡尘的大学者的姿态和我说:你之所以会这么为中国感到骄傲,是因为你还没到落后地区看看,你要是去中国西部看看就不会变成小粉红了,就会像我们一样成熟了。

虽然他们没去过中国西部,但话都说得相当“特朗普”: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西部了,那里的人都吃草了。

3.png

和中国公知一起敲敲键盘便知天下大事的,还有一些西方的反华媒体。我这两年在国外,西方的媒体没少给我推送“落后黑暗的中国西部”的内容,从西藏到新疆,从甘肃到川西,那可真叫一个“惨”字哦。

在西方媒体的描述中,这片区域几乎是这样的:穷得像非洲,文明像史前,当然还不乏美国媒体脑补的各类“集中营”。

1.webp (5).jpg

▲2020年8月,美媒将百度地图上的中国小区污名化为“集中营”,惨遭嘲讽抹黑得没水平。


说实话,我其实挺惭愧的。因为以前我从未真正深入了解过祖国的西部山区,所以面对公知和外媒的假客观挑唆,总显得心底不足,甚至认可过它们的部分非客观性说辞。

不过今年,为了一探究竟,我和伙计决定“到访西部偏远山区”。一趟走访下来,我们不仅发现自己对中国的西部有太多误解,还统一地得出了一个结论:又被公知们骗了。

1:基础建设进步巨大,大国工程遍地开花


“我走这一趟西部,有一个非常大的感触是,西部的四川、贵州地区,甚至是青藏高原上的基础建设都比西方欧美发达国家要好,不说全部,但整体上要好一些,很多农村的路比东部地区都好”。

上面这段话,是我从西部偏远地区回到内地后,和几位老朋友交流时感慨的原话。

这样的话绝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于这一路上不停刷新认知的客观存在的震撼。

比如在湘西、贵州、川西和甘肃地区,这一带因为地处西部,又是多山的地质复杂区,是曾经非常典型的闭塞地区,贫穷落后是一回事,交通更是不便得很。对于这一带地区的“闭塞”印象其实还存在于我们很多人心中,至少对于纸上谈兵的公知们来说,这里还是当初那副“鸟不拉屎”的样子。

但此行从湘西到贵州,再到四川的山区,以及西北的甘肃、陕北我们都去了,发现情况早已经不是当初那样,而且场面非常震撼:遇山开山、遇水修桥、腾云驾雾、四通八达。

我还和同行的几个伙计说:像这样的地方,但凡不是在中国,到现在还是一片的荒芜,路还是那满是坑洼的盘山公路,绝非今天这副“开挂”的景象。

4.png

▲西部戈壁滩上的高铁。


5.png

▲青藏高原海拔近5000冻土层上的青藏铁路。


6.png

▲湘西以西,包括云贵川等山区地带,都坐落着大量“腾云驾雾”的中国公路。


还必须提及的是,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上的“大国基建”。这片区域由于高寒高海拔,经常被认为是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禁区,长期以来也只有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滇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几条单一的物资线路,且路途险峻,高寒冻土和地质运动导致路况很差,因此物资相对匮乏、物价相对较贵就成了藏区的困扰性问题。

7.png
8.png

▲藏北冻土公路是“死亡公路”,是高海拔的自然原因造成的,暗坑、扭曲变形严重,长期困扰当地发展。


9.png

10.png

▲川西和藏南因为海拔落差大、地质不稳定,落石、山崩频繁,因此条件同样恶劣,严重制约了地方发展。


但这些问题,即将得到改变,因为横贯高原的高速公路,正在加紧架设中,尤其是开通在即的“京藏高速”,横跨青藏高原北部腹地,结束了该地区因为气候原因而“千里无好路”的窘困历史。

1.webp (6).jpg

▲已经通车的藏南谷底“林拉公路”,是一条不收费的高速。


11.png

▲偏远村镇的普通公路也已经修得非常好了,比很多西方的城市道路修得都好。


12.png

▲即将全线通车的“京藏高速”。


除了交通方面的基础建设突飞猛进,西部地区电网和通讯网络的基础建设也是颇为让人震撼的。我曾站在横断山区河谷、唐古拉山脚下、昆仑山前,甚至是喜马拉雅山区,一次又一次地抬头仰望那悬崖峭壁上的电网塔架和网络基站,一次又一次地慨叹:真的很佩服这个国家的建设者,这都是怎么做到的。

 

13.png

▲在横断山区,落差上千米的悬崖峭壁上,一个基建工程队驻扎在这里。


好在,一切的建设和付出都是有成效的,这样的成效体现在:喜马拉雅的大山里有畅通的网络服务,五道梁一直到可可西里无人区公路沿途的网络信号比欧美城市的郊区都好上许多,在海拔近5000米的草原上有牧民拿着手机刷视频,特朗普如果喊一声“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西藏”也能迅速传到千家万户,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柄。

14.png

▲西部,不仅啥都有,这里的人的心中还充满了光。


2:人民生活祥和自在,爱国爱党气氛浓烈


“外面他们都胡说的,我们家里有电有网,政府还给盖了房子。除了缺些蔬果啥也不缺”。这是青海湖西段109国道边上的藏族少女小卓玛的原话。

我们一路上从四川到西藏,又从青海到甘肃,所见所感也确实如此。我曾在文章中提到过,四川汶川等地的震后重建,是全国各地区政府帮扶重建的,例如映秀镇就是广东帮扶援建,老百姓每平米只需要支付六七百元即可,绝大部分都是由政府和帮扶方承担。因此,汶川那一带的民众都非常感谢国家,爱国爱党爱家气氛浓烈,四处可见飘扬的五星红旗。

这样类似的画面,其实往西进入高原山区腹地,是一样的浓烈。从四川中西部的阿坝和甘孜山区开始,一直到西藏、青海,这些以往被公知们传说成最“民不聊生”的地方,居然家家户户挂国旗,一些山区民众的家里甚至还挂着开国领袖的画像。

15.png

▲飘满国旗的西部城市街头。


1.webp (7).jpg
16.png

▲散居在农村的牧民,也家家户户悬挂国旗。


可以说,西部的大山里,才是爱国主义最浓烈的地区,这是值得中东部地区学习的地方。

那么为什么会如此呢?自然是好的政策给了这里的群众切实的帮助,大家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感谢。比如,沿途我们看到非常多的安置房和援建点,这些原本的偏远落后地区在中东部的援建帮助下,建起了现代化社区,而本地的少数民族和贫困户则得益于利好的政策整体搬迁进现代化社区。

17.png

▲西部大山深处的“新农村”。

 

18.png

▲东部兄弟省援建的小城,干净整洁。


国家支持,东部扶持,地方政府积极建设,这是以往“贫弱”的西部在如今这个新时代的“全新景象”,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住房有了,公路也通到了家门口,一所所现代化的学校建起来了,这换做是谁都会发自内心地感谢:祖国,我爱你!

我记得曾经有公知做过对比,意思大概是中国西部这片最贫瘠贫弱的山区,其经济发展水平大概和非洲国家或者中东落后地区差不多,这一结论的依据是GDP和地区消费能力。在公知们的对比之下,偏远的大西部人民真的过着“非洲一样的生活”了。

19.png

▲非洲部分地区贫困现状严重,在西方媒体和公知们看来,中国的大西部与此是类似的。


可事实并非如此,除了前面我们提到的政府帮扶建设安置房,家家户户有房有地外,我们发现西部人民的隐性资产还是比较多的。

和世界上其他落后地区的民众两袖清风、啥都没有的情况不同的是,“落后”的中国西部的民众不仅绝大多数有自己的住房,很多家庭还有数以百计的牛群、羊群,一个看起来并不富裕的牧民的资产,可能比东部发达地区的多数人还要多,至少比那些键盘公知多得多。

20.png

▲牛羊成群,最不缺的就是肉,咋到了公知和西方媒体口中,就成了“吃草”了呢?


所以说,综合这些情况看来,这些地区爱国主义气氛浓烈,也便是可以被理解的了。

3:环境治理鲜明可鉴,文明建设可圈可点


“黄土高坡绿得让我一度怀疑这里是假的黄土高原”,车过宁夏和陕北的时候,我和同行的伙计这般说到。

之所以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是因为现在的大片黄土地,真的都绿了,这种绿完全不亚于南方地区的那种绿,延绵数十公里,在以往千沟万壑的黄土地上,铸造起了“绿色长城”。可以说,没有看到传说中望不到边的千沟万壑是一种遗憾,但看着眼前这一片片绿油油的黄土高坡,却是一种实在的欣慰。

 

21.png

 

其实最震撼的,可能还是戈壁滩上的格尔木市。格尔木坐落在可可西里东北方,柴达木盆地以南,四周是青藏高原昆仑山脚下的一片大戈壁,甚至可以说是大荒漠,方圆数百里几乎寸草不生。

22.png

▲青藏铁路穿越格尔木外的戈壁滩。


23.png

▲格尔木市外,是一片荒漠。


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大戈壁滩上,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这里“开凿”出了一片绿洲,周遭是树,而城里更是别有洞天,近乎一个东部地区才能见到的现代化都市伫立在大戈壁滩上。这,简直就是与天地斗的奇迹之城。至少在中国以外,我未曾见过(四周全是荒芜之地,而且远离海洋)。

24.png
1.webp (8).jpg

▲荒漠上建起的奇迹之城,格木木市。


格木木的成功,我认为得益于环境治理的同时,还得益于中国西部地区对新能源开发的大力扶持。一路上,我们看到最多的是风能、太阳能的高效利用,场面之震撼,可以这样形容:东西相连不见边际,南北相通数百里,所见之处全是新能源风车和太阳能板的身影。

25.png

▲一眼望不到头的“草原风车林”。


26.png

▲戈壁滩上,无人区里延绵数十公里的“风车发电厂”。


“绿色+新能源”,我想,这就是当前的背景下,走在新时代前列的中国西部反馈给西方媒体和国产公知最大的“礼包”之一了,如果他们知道中国西部这么超前,估计能气到连夜踱步。

写在最后:美中有不足,大道向前看


偏远的新疆通了高铁,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也即将通高速,现代化的水、电、网样样不缺,不少偏远地区的基础建设甚至超过了欧美发达地区,你说“气人”不?

说实话,这一趟的“西部万里行”下来,我觉得我们已经不能再用“贫穷”、“落后”这样的词来笼统地概括整个西部地区了,否则让那些地铁和市区里都经常网络掉线的西方优越群体情何以堪?让每个月在欧美交完税透支度日的上等人的骄傲感往哪里放?

我们不去狂言现在的西部多发达,这不切实际,但西部也绝不是公知和西方媒体口中的“落后”。这是我亲眼所见的事实。

27.png

▲夕阳西下的西北城市兰州。


28.png

▲干净整洁、富裕祥和、富有人间烟火的西宁。


29.png

▲灯火通明、人潮如涌的西北夜市。


当然,在广阔的大西部地区,必然还有很多的不足,大山里也还有没有上学的少年,山谷里还有满脸尘土的卖农货的贫困孩童,崖壁上也还守着那教育物资匮乏的山区校园······这一切,我们也都看到了。

但看到这一切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的是: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改变,红色的希望是这片土地上的主旋律,未来可期,终将不负年华。

最后,也送国产公知和西方媒体一句话:与其在那脑补中国西部的民不聊生,不如来看看这里的发展变化,没准你们还会发现,“吃草”的中国西部,很多方面比牛逼上天的欧美还发达。您说,气人不······

(作者:刘斯郎,郎言志主笔;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郎言志”)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