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9-05 09:41:09

 

1.webp (8).jpg 


中国消费者应当感谢特朗普总统
 
中国是世界第一移动终端设备生产大国,但是,中国却不是移动终端设备生产强国。中国生产的移动终端设备绝大多数元器件来自于其他国家,因此,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不再向中国华为公司提供芯片的时候,中国华为公司立即陷入绝境。

不仅如此,为了防止中国华为公司寻找其他企业加工芯片,以行政命令切断了生产芯片机械设备供应渠道,中国华为公司必须寻求突破。

正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竭尽全力,制裁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才使得中国企业经营者猛然清醒,原来中国企业优势不是在于元器件制造,而是在于信息传输网络,也就是说,如果利用中国的技术优势,完全可以克服中国在移动终端设备元器件制造方面的劣势,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制裁措施,有可能会促使中国出现新的技术革命。

果不其然,中国科学家已经提出,彻底改变中国现有的移动终端设备制造思路,摒弃芯片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核心元器件,在有关设备制造过程中,大量使用云端设备。一方面减轻移动终端设备的质量,为消费者节约费用,另一方面建立自己的数据库系统,充分利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在中国建设世界上最发达的移动终端设备云端计算系统,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新的移动终端设备生产中心。

传统的移动终端设备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通过高密度的芯片,将所有系统都集成在移动终端设备上,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产品。这样做的好处是,消费者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独立使用移动终端设备某些功能。但是,由于这种设备把所有的元器件都集中在一起,造价贵,使用成本高。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化繁为简,尽可能地把移动终端设备不需要的零部件取消,减少移动终端设备制造成本,让消费者用低廉的价格,使用移动终端设备。

第二,采用传统的信息存储和发射技术路线边际效益越来越小。芯片制造之所以越来越复杂,价格之所以越来越高,根本原因就在于,在移动终端设备之上,需要下载大量的设备软件,需要安装各类元器件,从而导致移动终端设备的负载越来越大。移动终端设备不仅要解决散热问题,而且还要不断缩小元器件的体积,加工制造的难度越来越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甚至把出口禁令延伸到制造芯片的机械设备上,从而使中国企业不得不考虑,如何改变传统的移动终端设备,利用信息传输技术,发挥自己的优势,生产出价廉物美的移动终端设备。

科学家已经提出,移动终端设备可以大幅度减轻重量,只需要安装信息接收发射装置即可。大量设备完全可以放置在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的计算机上,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把所有的信息都存储在计算机上,从而使消费者不需要担心移动终端设备某些元器件被破坏,也不需要担心移动终端设备丢失之后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

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大型计算机,负责存储所有的信息。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等于是一个总后台,可以把所有消费者信息都集中在计算机上。具有超级运算功能的计算机可以大规模处理消费者移动终端设备所无法处理的各种信息。只要消费者移动终端设备通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直接与大型计算机联结,那么,可以做到过去传统移动终端设备所无法做到的事情。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拥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

当各国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都在拼命地将各种元器件集中在移动终端设备之上的时候,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制裁措施,终于促使中国科学家另辟蹊径,以自己特有的智慧,解决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元器件短缺问题。

传统移动终端设备把所有元器件集中在一起,而未来移动终端设备则是充分利用大型计算机,处理移动终端设备无法处理的信息。二者的区别就在于,如果没有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那么,信息传输就会成为问题。恰恰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中国处于优势地位,这是典型的扬长避短,是利用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彻底改变移动终端设备的应用生态环境。

自从移动终端设备诞生之后,无线网络通信设备都是“分布式”的设备。这类设备的基本特点是,每一个移动终端设备都是独立的计算机,拥有计算机的计算功能。由于计算机的元器件越来越多,而制造移动终端设备工艺流程越来越复杂,因此,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早晚有一天,消费者必须承受移动终端设备生产制造所有成本,无线移动通信将会变得越来越昂贵。

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出路就在于,改变传统的思路,让移动终端设备变成一个单纯的信息接收和发射系统设备,除此之外,所有计算功能,都交给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的大型计算机,大型计算机可以使用规模相对较大的芯片,可以从事更快速度的计算。中国在超级大型计算机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如果把中国先进的超级计算机系统通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连接起来,与消费者手中的移动终端设备进行无缝对接,那么,消费者只需要购买移动终端设备,即可通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计算机联系在一起,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运算的速度,而且更主要的是,可以完成过去移动终端设备所无法完成的任务。这对中国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技术革命,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则是一场消费革命。

移动终端设备元器件大幅度减少,价格自然会发生变化。如果通信企业以非常低廉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移动终端设备,那么,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经营模式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实际上都是加工企业,或者说是西方国家移动终端设备元器件的组装企业。中国华为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但是,只要对华为公司的产品进行拆解,人们就会发现,其中绝大多数元器件来自于国外,真正属于中国自己的移动终端设备元器件不到20%。这就意味着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措施,禁止美国芯片出口中国,必然会给中国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更重要的是,由于传统移动终端设备计算能力有限,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传输速度相对较慢,因此,移动终端设备的功能受到限制。如今使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作为信息传输网络,而且使用大型计算机作为计算平台,每个消费者手中的移动终端设备实际上都是高速运转的计算机。这样的技术发展路线,不仅彻底打破了美国对中国的芯片封锁,而且更重要的是,彻底改变了移动终端设备消费生态环境,让每个消费者利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自由地使用自己的移动终端设备从事各种复杂的运算。

通俗地说,现代移动终端设备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价格低廉,设备简单,每个人所购买的移动终端设备,只不过是一个接收发送信息的装置,拥有这个装置之后,可以通过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直接与中国华为公司以及其他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的大型计算机联系在一起,利用大型计算机进行计算,大幅度提高计算的效率,有效地节约了芯片制造的成本,从而使传统的移动终端设备逐渐失去市场价值。第二,由于使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并且使用先进的超级计算机运算系统,消费者可以完成过去所无法完成的任务。消费者只需要将自己的移动终端设备连接到移动终端设备企业的大型计算机,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系统支持下,可以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计算机,这是过去消费者难以想象的事情。如果这样的移动终端设备出现,那么,整个移动通信的生态环境将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消费者购买移动终端设备,就意味着获得了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大型计算机钥匙,随时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从事个性化的消费。这恐怕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一件伟大的技术突破。如果这样的技术得以广泛推广应用,中国消费者移动终端设备价廉物美,那么,未来的家用计算机都将彻底消失,每个消费者只需购买中国华为公司的移动终端设备,即可同时享受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服务,同时也可以直接进入大型计算机平台,借助于计算机平台从事各种运算活动。

生态环境的改变,有可能会导致整个通信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会带来许多安全挑战。相信中国通信企业改变技术路线之后,会根据中国的消费环境设计更加安全可靠的移动终端设备,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服务。

科学技术改变一切,包括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今后使用先进移动终端设备的消费者,打开自己的移动终端设备,可以自动地连接到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之上,并且与中国华为公司的大型计算机联系在一起,利用大型计算机从事各种消费活动。中国华为公司将会从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生态服务的提供商。这对中国华为公司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则意味着可以用低廉的价格,享受世界上最先进的通讯服务。如果中国华为公司能向中国消费者销售先进的移动终端设备,并且在中国境内建设大型的计算机信息存储平台,完善自己的计算机运算系统,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那么,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超级计算机平台、超级计算机信息存储大国。

中国应当感谢特朗普总统,正是由于他的独断专行,让人们看到了传统移动终端设备的局限性,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打破技术思维定势,改变传统移动终端设备制造模式,形成新的无线通信生态环境。中国的消费者翘首以盼,等待新的移动终端设备早日问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中国企业还必须在照相镜头和设备敏感元器件上下功夫。毕竟,技术路线革新仍无法掩盖中国在精密制造上的缺陷。一家企业的单打独斗可以撑过一时,但不会长久。中国企业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无往而不胜。笔者对中国华为公司寄予美好想象,并不意味着中国华为公司就会选择这样的技术路线。作为一家具有包容性的企业,她更愿意与同行合作。但愿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能早日普及,因为第六代移动通信网络已经开始设计。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