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清江游:面对微软的可能断供,是到对操作系统“亡羊补牢”的时候了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8-18 09:59:10

 

1.webp (15).jpg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频频对我国的企业动手,开始大规模地对我国玩起禁止、断供,禁止这个禁止那个,断供这个断供那个的戏码 ,企图通过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经营、通过断供扼杀我国互联网、通讯领域企业的发展,进而扼杀我国科技发展,用流行语说,是在对我国打科技战,只不过相比贸易战,这次比较“高端”,比较“专业”,扼杀的力度比贸易战来得更大些,似乎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美国佬真下狠心了。
 
说起美国开打科技战的行径也是挺奇怪的,这次打击的大部分我国企业是私营私有的,这不是你们鼓吹要中国全面私-有-化的中坚吗?怎么也挖“自己的墙角”?记得前些年还频频要求中国全面私-有-化呢,看来美国打科技战顾不得那么多了,中美国家之间的事是大局,科技战是从国家的角度来论的,是从民族的角度来论的,美国不再管什么私的,谁有的,统统围剿。
 
目前看到我国应对美国科技战的基本战术用的是“拖”、“退”,当然自力更生是本份。唉,落后就要挨打,虽说这是强盗逻辑,可强盗们就是按这个逻辑行事的,谁奈其何?问题是在目前这一场科技战中,我国节节后退是不争的事实,似乎也在运行“南征北战”的模式,等机会。我国能不能打赢这场科技战,什么时候能打赢这场科技战现在是无法下定论的。不过从世界发展的大势来看,从我国发展的大势来而言,输的可能性是没有的,疫情战基本上是赢定了,美国两百多生物实验室能说清吗?七十年前我国能打赢朝鲜战争,今天又面对美国佬打科技战,总得要打赢才对,不然何以面对前辈?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能打赢朝鲜战争,如今堂堂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科技战怎么能输给美国佬呢?
 
恰恰是在“高端”打“专业”仗让中国的普通人似乎感觉不到对自己的生活、工作、娱乐等等有多大的影响。什么断供芯片,什么禁止在美国经营啊这算什么事?既无关普通人的柴米油盐,也无关普通人的日常工作活动,甚至可以说这种影响在短时间内对科技界“专业”的影响也只是渐渐地显露而已,把它当“事”去想的人不多啊。
 
或许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百姓太少了,毕竟到外国开企业,那个涉及很高端的“芯片”与国内普通百姓们的需要没有什么联系,至少是没有直接的联系,由他去吧,绝大多数的百姓们还在4G网畅游呢,4G网的芯片算低端的不用愁,只是我国相关行业,相关的人员得伤点脑筋,不能总是落后挨打。
 
也因为是“高端”还是“专业”的科技战,我国十几亿人的心很大,“军心”很稳,用老人家的诗形容,就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不管某些人怎么说,普通百姓们更相信老人家的说法。
 
不过,最近有消息说中美科技战似乎要开辟新战场,美国传出一则让我国的普通百姓们要有感觉的消息,不能说是百姓们如临大敌要上战场,但肯定这次是能感受到战场的气氛,会不会受到极大的伤害说不准,受到较大的影响是难免的。而这一影响涉及到中国的千家万户,甚至应该影响到几亿人吧,不管是不是“匹夫”,不管是不是愿意“有责”,国人几乎没人还能说事不关已,高高挂起。
 
什么消息?美国的微软公司在其官网上更新了服务协议,原本这是普通的、正常的企业行为,甚至只是某种技术行为,服务协议哪有固定不变的,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社会需要的变化,随着全球科技的进步,不管是不是互联网的公司,不管是不是通讯公司,任一公司的服务协议总是还要更新的,越来越进步,越来越贴近消费者是大趋势,“上帝”嘛,外国人不是更讲究尊重“上帝”吗?
 
令人遗憾的是微软这次更新服务协议其中声明的内容令人疑惑,不是在进步,也不是在贴近中国的消费者,好像没有尊重“上帝”的意思,细细思量,反而是有一种自己不履行义务还要甩锅不负责任的意味在内,明白说就是隐隐含着要断供的意思在其中,且如果断供既不承担责任,也不赔偿损失,微软正在准备加入到对我国断供的行列中。
 
对美国政府而言,这叫识时务,微软心知肚明,挣钱的家活什在美国政府手里捏着呢,岂能不服?声明算是给在中国的几千万用户提前打个招呼,说白了微软是既要当...还要立牌坊吧,是在对我国断供提前铺垫,造造舆论。
 
也许很多人还在琢磨微软是不是会真的断供。微软的服务是面向世界的,表面上似乎不是针对中国打出这么一张牌,但这张牌对它的商业信誉肯定是负面的影响。我们往好里想,是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微软是顾不上什么信誉了。看来,所谓市场经济的谎言美国自己要去戳穿。
 
几年前,在我们的耳朵里总能听到这样一个说法,美国不会这样不会那样,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中美正常关系的大局,贸易战、疫情战、如今的科技战,包括最近美国的军事威胁,派高官访台,符合什么中美正常关系的大局?
 
自从美国对中兴动手之后,就开始对华为动手,发现很有效果,接着最近又对抖音、微信动手,可谓风暴接踵而至,只是风暴都在“天上”,但若这次微软加入其中,对我国普通百姓来说就非比寻常了。也许又有人怀疑微软真敢断供吗?延迟的可能性更大吧?在下以为,不要自我安慰,从好处着想没有错,但从最坏处着想更实际。
 
问题是,当微软断供成为事实后,这还是微软的事吗?关于美国针对我国开打科技战,有人是不愿承认的,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是个别企业的行为。不愿意相信这不是微软的事,而是美国政府的事。问题是没有美国政府的指令微软怎么会想着要放弃中国的大市场?既然是美国政府的事,谁能说不会来?美国打贸易战涉及那么多的企业想过信誉吗?打疫情战美国政府那个蓬佩奥连脸都不要了,还顾什么信誉?打科技战当然也不会想什么信誉问题,打仗赢为上,手段、计谋多么恶劣不是事,这和发展是硬道理一样,关键是要想着打赢。世人也都看到了,由于科技战的开打,中美贸易战曾订下的第一阶段“停战协议”明显地是要泡汤了,美国已违反了双方为对方企业在本国经营提供公平机会的承诺。
 
可见,该来的还是要来的,而还有该来的没来的吧?微软是不是就属那个该来还没来的?美国似乎认为总能有一着能卡住我国,也就是美国不会不抓住卡我国的机会。
 
过去,在中美关系中有一个口号非常普及,双赢。可几年下来,美国没有接受双赢的说法,既然美国不肯接受双赢的局面,我国能接受输的局面吗?自然也是不能的。
 
只不过这次微软若断供的影响确实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应该说这比断供芯片,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经营的影响大得多,成千上万的中国微软用户是实实在在地受到损害。
 
如今我国普通家庭中至少都拥有一台电脑,有的家庭拥有两台甚至更多的电脑。鉴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在涉及电脑软件和操作系统上几乎都是由微软提供的,一旦断供谁能说不受影响?断供芯片,不准中国企业在美国经营的影响只涉及到我国的相关领域相关行业相关企业,它有点像是飘在上面的,可这一次微软若断供我们还能“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吗?虽说还有其它开源的操作系统可用,也有我国的操作系统可用,可几千万中国用户的习惯突然改变确实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因此,面对微软可能出现的断供,我国是不是应该先下手?即使先下手亦不属未雨绸缪之举,而属当机立断,要知道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啊。
 
前些时候,面对美国对我国互联网、通讯领域出台的种种禁止和各种断供,我国相关企业、行业似乎只能听之任之,埋头努力是自然的,可反击似乎还是一个稍稍需要等上一个时期的目标。但这一次微软是给我国一个反击的机会,我国一定要用微软的操作系统吗?一定要用美国的软件吗?比起高端的芯片,5G网络,这大概已是小菜类的,只是这小菜影响非常大,是个反击的契机,且是非常有效的机会,让微软失去中国几千万的用户,岂不快哉?
 
很多人都提到,断供就断供,这是给我国一个机会,很多高科技的东西美国从没有供过又如何?我国不还是发展了?若当年欧洲允许我国加入伽利略计划,北斗是不是会像大飞机一样一搁几十年出不来?自力更生才能甩掉依赖,微软要是不断供,我国什么时候才能摆脱那操作系统的控制?什么时候才能不依赖美国的软件?且不说那里有多少后门,在正常的情况下,我国能找出什么理由全面剔除微软?
 
科技战以来,一直有一个说法,那就是美国的损失会更大,他们会失去中国的大市场,他们的相关企业可能会倒闭,或许吧,问题是我国目前下决心让美国失去这个市场了吗?此外,还有一个说法,脱钩。很多人都说中美两国不可能脱钩,可美国不准中国企业到美国经营,美国主动提出与我国脱钩,我们说不脱钩有用吗?在中美之间目前开打的贸易战、疫情战、科技战都美国挑起的,美国提出脱钩,我国说不脱也算数呀,两家的事一家说了不算。现在即使提出与美国脱钩亦属自卫之举,合情合理,打仗不自卫这仗还能打吗?
 
回顾中美关系,我国曾被美国卡过很多次脖子,卡得差点喘不过气来,不过最终让美国失望了。其实,美国干涉我国内政就是在卡我国的脖子,美国不停地断供、不停地禁这禁那就是要卡我国的脖子。美国这些年为卡我国的脖子甚至不怕断掉自己的一根手指,那将若何?我国在几十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太多的被卡脖子,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说丰富其实很简单,就一条,不再依靠美国货,自力更生。
 
回顾历史,我国几十年的发展一直都在与那个断供、禁止打交道,对我国亟需要的要么是卡住不卖我国,要么是高价卖我国获取额外暴利。也正因如此,我国不得不自力更生几十年。这次微软的问题实质上不是断供不断供的问题,而是反映出我国为什么不能尽早出台自己的操作系统全面替换微软的操作系统,不断供我国也应该尽早考虑如何解决我国上千万户用微软的问题了,这和我国发展军用发动机、发展芯片和那个什么顶级的光刻机一样,不能再依赖他人了,只不过这次我国可以先动手!
 
既然美国提出脱钩,咱就顺势而为,看看谁更经得起折腾。
 
微软若断供是在执行美国政府的决策,这让我们看到一个问题,美国还是市场经济的国家吗?那所谓的市场经济的信用何在?美国的经济学家们鼓吹的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何在?说得再清楚点,美国政府对市场的指手划脚完全背离了市场经济的起码规范,如此行径才是地地道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吧?面对非市场经济的行径,我国政府还有什么疑虑?该出手喽!
 
全面更换我国几千万电脑的操作系统和美国软件现在是最好的时机,机不可失!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地球村观察员”)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