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理直气壮地向世界宣传新中国七十年的成就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2-05 11:52:13

  

我们过去理解前三十年是打基础的三十年远远不够,这对前三十年的评价是不完整的。其实,前三十年不仅是在打基础,也在做规划,也在订目标,也在搞突破,也在不断地开放中,也在进行着大变革。客观讲,我们特别不能低估新中国前三十年大变革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的建立不是简单的一个国家体制的改变,它是整个社会制度的大变革,是社会体系的大变革,是经济体制的大变革,是思想意识的大变革,没有这些大变革,我国不可能取得奠定雄厚物质基础、精神基础、科技基础、人才基础的成就。同时,前三十年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树威的三十年,是为创造中国和平发展机会的三十年,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三十年,是抢抓机遇的三十年,是广泛发展结交世界各国朋友的三十年。

 

1.jpg

 

理直气壮地向世界宣传新中国七十年的成就

 

长期以来,我国国内总有那么一帮人为引进西方民主体制,为在中国搞所谓西方式的政治改革,配合西方集团企图颠覆我国,将新中国的七十年分割来说,全面否定改革开放前的三十年,并将此作为借口到处宣扬,把新中国的成就只说成是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的成就。

 

不过,这次王副主席在达沃斯论坛的讲话中概述新中国成就时,明确讲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七十年的成就而不是四十年的成就。对这一点,西方经济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曾进行挑衅,在与王副主席的交流中,说“您刚才提到了中国过去40年所取得的成就”公开歪曲王副主席的讲话,王副主席当场进行了纠正,“我讲的是过去七十年”,掷地有声啊!这表明,新中国前三十年的成就不仅在国内明确得到认可,在国际上也要公开宣示新中国的七十年是不可分割的,企图分割新中国七十年的成就是别有用心的,没有前三十年的发展成就,后四十年要建空中楼阁吗?吃水不忘打井人啊。

 

对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巨大成就最普遍的认识是,这是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的发展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精神基础,科技基础、人才基础的三十年。但事实是,这三十年不仅是打基础的三十年,也是不断大变革的三十年,还是不断突破的三十年,不断开放的三十年,不断创造和平环境的三十年。

 

换言之,我们过去理解前三十年是打基础的三十年远远不够,这对前三十年的评价是不完整的。其实,前三十年不仅是在打基础,也在做规划,也在订目标,也在搞突破,也在不断地开放中,也在进行着大变革。客观讲,我们特别不能低估新中国前三十年大变革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的建立不是简单的一个国家体制的改变,它是整个社会制度的大变革,是社会体系的大变革,是经济体制的大变革,是思想意识的大变革,没有这些大变革,我国不可能取得奠定雄厚物质基础、精神基础、科技基础、人才基础的成就。

 

同时,我国前三十年还实现了几大突破,成为世界强国的突破,作为世界强国独立自主发展的突破,作为世界强国人口的突破,作为世界强国勇于走自己路的突破,最终突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

 

同时,前三十年也是中国在世界上树威的三十年,是为创造中国和平发展机会的三十年,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三十年,是抢抓机遇的三十年,是广泛发展结交世界各国朋友的三十年。

 

当然,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环节,那就是共产党的领导。应该说,共产党的领导是这些大变革的核心。没有这个核心,这些大变革不可能成功。也正是由于此,为搞垮我国的那些西方集团的国家一直攻击我国共产党的领导。它们清楚,一旦共产党的领导垮台了,这个国家就要垮台,苏联就是一个例子。也正因为如此,我国那些企图配合西方集团的败类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极尽诋毁之能。但我们得搞清一件事,共产党的成功,不是共产党自己的成功,而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是世界的选择,老人家曾说过,西方世界不准我国走西方的那条道路,我国是被迫走上如今选择的道路的,当我国在这条道路上成功之后,西方集团后悔了。一个长期动乱的国家,一个长期内斗的国家,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即使没有外敌,没有外部的干扰,它也不可能顺利发展,而共产党的领导解决了这一问题。

 

可见,我国七十年成就的取得,有四个关键点,一是需要社会的大变革,二是需要国家的大突破,三是需要建立雄厚的基础,四是需要和平发展的环境。而这些离不开前三十的奋斗,否则一切无从谈起。关于新中国前三十年打下基础这个诊断基本上是一个共识,不细说了,只讲三点。

 

一、社会的大变革

 

大家知道,一个国家社会的最大变动就是社会制度的改变,经济体系的改变,社会体系的改变,思想意识的改变,这些改变远比一般性的政策改变意义更加深远,所以这些改变才称之为社会大变革。也正是这些改变,我国才实现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愿望。同时,也正是这些改变,我国才有了大发展的基础,现在时兴的说法,叫有了大发展的平台。换言之,没有新制度的建立,没有新社会体系的建立,没有新经济体系的建立,没有新的思想意识,我国到哪去发展呢?一句话,由于我国实现了这四个方面的大变革,我国自己创造了中国发展的最大机遇。

 

历史证明,我国在这四个方面的大变革对我国七十年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望眼世界,比我国独立更早的大国,如巴西、印度等世界上独立后奉行西方民主体制的国家发展如何呢?第一次的赶超它们确实落伍了,我国的发展远远地走在了它们的前面。大家注意,我指的是新中国的前三十年。那时,我国就走在了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的前面了,而这恰恰取决于新中国成立后四个方面的大变革。

 

我国社会的大变革在前三十的作用虽很多人不肯承认。但事实摆在那了,北洋政府、国民政府时社会如何对比可知。新中国前三十年的大变革的那四个改变通俗讲,就是我国找到了正确的领导,选对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树立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建立了科学的体制,荡涤了旧社会的一切污泥浊水,从而顺利地打下了进一步发展的物质基础、精神基础、科技基础、人才基础。

 

二、国家的大突破

 

说到前三十年的大突破,极力否定新中国前三十年的那些人始终不肯承认,不承认这三十年大突破的重大意义,完全忽视新中国前三十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在新中国成长史上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和后四十年相比,这些突破不仅历经艰难困苦,其难度不是我们后来人能想像的,不是后来的建设时期所能比拟的。很多的突破大家都非常清楚,简单讲两个问题,一个关于我国开放的大突破,一个关于我国发展原动力的大突破。在开放的这个问题,某些人污蔑我国前三十年是锁国的三十年,而事实却是我国打破帝国主义封锁,寻求开放的三十年。这里必须澄清的是,前三十年我国不是不开放,而是在努力开放,由于很多领域受到帝国主义的封锁,在初期开放的幅度、深度、广度不够。缘由不在我国不开放,而是西方集团封锁我们,阻止我国走出去。但通过我国不懈的努力,我国成功地突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与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最终迫使西方集团不得不放弃对我国的全面封锁,从而在前三十年我国开创了开放的新局面,无论是进联合国,还是与西方国家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都表明我国在前三十年就打开了对世界开放的大门,在开放上实现了大突破!对这一基本的客观事实,某些人始终视而不见。但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事实是无法否定的,这是在开放上质的飞跃,后面的开放是这一大突破的延续和发展。

 

关于我国发展原动力的大突破,过去认识不够。近来,对这一问题很多专家学者都在重新评价,一些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人口专家们都开始改变一种说法,就是关于人口问题的说法,开始重新重视人口因素的作用,或者说是人口数量的作用。同时也就肯定了老人家当年的“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重要论断。其实,社会发展的最基本因素是人,中国人民作为我国发展的原动力不仅是推动我国前三十年发展的最主要动力,也是推动我国整个七十年发展的主要动力。老人家曾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在今天来看,是多么的亲切和多么的中肯。

 

如今我们在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时其中有一个说法,说是经验也行,说是条件也可,说是有利因素也对,都强调了人口因素的作用,通行的说法,叫人口红利。甚至有人把这说成一个地区是兴旺或衰败的一个前提条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人口不断地减少,那它的经济是很难发展的,也许是走下坡的。因此,我们说人口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而我国的这个人口因素也叫人口红利的形成恰恰是新中国前三十年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也叫人口的大突破。我国解放前不过四亿人口,而新中国短短的三十年就达到了近十亿人口。不止如此,人口的大突破还有一个条件,那就是我国人均寿命的大幅提高,也可称为人均寿命的大突破,从解放前的三十多岁提高到六十多岁,几乎翻了一倍。当时,很多人只看到人口众多的不利因素,却看不到红利所在,这情有可原,不是人人都能有前后眼,但我们还是得承认,老人家真的是高瞻远瞩。

 

其实,问题不在我们看得到看不到人口因素的作用,而在由于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正是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才促使人口大幅增加,这才出现了所说的人口大突破的客观事实,而这一大突破的重大意义是难以估量的。有人不承认人口因素的作用,但不能不承认人口的大突破吧?没有生活水平的提高,没有安定的社会环境,人口的大突破是不可能的。而正是这一人口的大突破让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具有了最大的经济发展的原动力,这在后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体现的相当明显,而这一突破的深远影响是不是比一般性的政策改变更具魅力、更具影响力、更值得我们肯定?

 

当然,前面已说到了,新中国的前三十年还有很多的突破,远不止这两大突破。关键的是,我们不能把新中国的前后分割来评价,我们不应该对新中国分成什么前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或后四十年等来论。新中国的发展是有一定的阶段性,但它是完整的延续,而不是改朝换代。这次王副主席就非常明确地向世界宣布,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七十年的成就,这是不可分割的。

 

三、和平发展的环境

 

我国的发展需要长期和平发展的环境,但这是怎么来的呢?这主要取决于前三十年国家的树威,取决于我国前三十年敢于面对强敌,敢于对抗强敌,敢于为维护国家的和平发展环境而打出铁拳。正是这三十年的努力,才让我国拥有了较长时期的和平环境,而这一长期的和平环境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是新中国老一辈革命家打出来的!

 

概括讲,是经历了四场战争创造出来的。第一场战争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二场战争是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第三场战争是是抗法援越和抗美援越战争;第四场战争是中越边界自卫反击战。其中当然还有西沙海战,珍宝岛保卫战,中越边界自卫反击战后的保卫老山、者阴山的战役。不过,这些战役相对规模较小,是属于边界冲突性质的,称不上是战争,从规模的角度来论影响相对较小。

 

正是这些战争和战役让新中国打出了一个相对和平的发展环境,至此之后,我国几十年内没有受到战争的威胁,没有受到战争的影响。如果没有取得上述这些战争的胜利,没有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和为国献身的战士们,我国就不可能有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而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都将不可能顺利推进。

 

在我国,一直存在着否定抗美援朝战争的一股逆流,甚至某些当红的专家都强调,这是一场得不偿失的战争。而有些人则以我国牺牲过大,所获甚微作为理由来否定抗美援朝战争。这种以偏概全,片面理解抗美援朝战争价值的想法是相当的荒谬。当然了,一些人是想以此否定新中国的一切。可他们不知道如果我们没有打抗美援朝战争,现在我国的东北边境面对的就是美军,我国的东北就不可能称其为老工业基地,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在东北的所有的工业设施都将搬迁关内,东北肯定将是对抗美军的前线,为应付这一局面,我国势必将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即使我国能稳定住东北的局面,也将会丧失一定的时间,拖了发展的后腿。这一局面和抗美援朝战争后的局面相比,利弊是不言自明的。而从创造和平发展环境的角度来看抗美援朝战争,这事就更加清楚了。我国的和平环境是从抗美援朝战争开始打出来的,大家在评价抗美援朝战争的作用时,都会提到它的这一价值。它不仅让我国拥有了一个战略缓冲区,避免我国东北直接成为对抗美国的前线,还为后来的抗法援越、抗美援越战争奠定了基础,为创造和平环境建立了一个最有利的法则,它还成为我国在世界上树威的一个出发点。我国古人早就为我们定了一条面对强敌的基本原则,那就是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况乎在家门口?

 

不过,我们不得不承认,仅仅一个抗美援朝战争还不能让我国拥有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它只是让我国的东北免除了战争的威胁。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1962年,印度挑起了与我国的边界冲突,企图利用英国人单方面划定的麦克马洪线甚至越过麦克马洪线抢占我国的西南领土,我国被迫实施了自卫反击,从而爆发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虽此战之后,中印两国的边界问题并没有解决,但我国取得这一战的胜利让印度非常清楚地明白了一条道理,抢占中国西南领土已是可能性的了,不放弃武力抢占我国西南领土的企图将是自取其辱,边界对抗虽不时出现,但印度还敢大规模越线吗?从而使我国的西南边界拥有了长期的和平环境。

 

而第三场战争就是抗法援越和抗美援越战争。对这一场战争,在我国很多人的眼里以为这对促成我国和平环境的出现并不重要,这也不是我国的战争,是我国帮助越南的战争。但事实是,此战虽与抗美援朝战争不能相提并论,但我国对此战的参与程度,投入的财力物力人力和时间远远大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也远远大于抗美援朝战争。它的影响关系到我国南部边界的安全与和平。这场战争挫败了美国及其西方集团在我国南部边境制造事端的企图,也完全消除了美国在南部边界对我国安全制造麻烦的可能性。可能有人会说,那个背信弃义的越南不是对我国南部边界安全的一个威胁吗?

 

这说的没错。于是,我国才有了那场中越边界自卫反击战。对于这场战争,我国宣传的确实不多,也不够。这一场战争的出现不是我国愿意不愿意打的问题,而是越南似乎是在学某国企图蚕食我国南部领土的问题。而这种蚕食行径让我国的南部边界长期处在了不和平的状态中,虽说越南的这种蚕食行径对我国的威胁根本不能与美国相提并论,说它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或许是高抬它了,但为了保证南部边界的长期和平稳定,面对越南的挑衅,反击是必然。通过这一场边界反击战和随后的一系列老山战役、者阴山战役,我国最终维护了南部边界的安全,保证了整个国家长期和平环境的出现。

 

我国在经历了这四场战争后,作为发展必要条件的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已然形成,随后的其他小打小闹并没有改变这一和平的主流态势和大趋势。为此,我们必须要感谢老一辈的革命家们,新中国的开拓者们。

 

再强调一下,我们不能想当然地以为我国长期的和平环境是自然出现的,不是啊!没有那四场战争,没有那四场战争和后来的那几个战役,没有那些在这四场战争和后来的战役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英勇奋斗的战士们,哪来的和平?

 

总之,我们应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新中国前三十年所取得的成就在整个新中国七十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中的分量,对前三十年的成就怎么平价都不过份,或者应说新中国的七十年是不可分割的,它是一个整体,我们要更多地向世界宣传新中国七十年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以更大的成就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的生日,我国一定会再续辉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