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江游 | 蓬佩奥的讲话,暴露了美国与台独的关系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 察网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20 10:42:14

  

【摘要】美国近两年的一系列在台海的动作不仅都是公开或暗中对台独的支持,不仅是美国从国内法的角度加大支持台独的力度,同时也在加大、升级实际政治、军事活动上对台独的支持。美国究竟要踩我国的红线到什么程度现在虽说还不能下最终的结论,但台独当局确信一点,那就是抱美国的大腿不能松,抱美国的大腿要抱的更紧。因为台独当局已看到美台关系确实有了实质性的改变,美台关系确实是变成了美独关系。

 

1.webp (15).jpg 

 

最近,中美两国举行了第二轮的中美外交安全高层对话,大家对此对话给与了高度评价。确实,中美在紧张的贸易战中高层人物能坐到一起来讨论两国之间的外交与安全问题是难能可贵的,特别是在美国不断挑衅中国,不断甩打台湾牌之后,还能与中国对话,本身是值得肯定的。

 

但在这次对话中美国提出的说法让人怀疑美国对话的诚意。我们可以仔细看一下中美两国最近举行的第二轮外交安全高层对话后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美国在会谈中确认,美国基于台湾关系法及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美国呼吁中国恢复台海稳定,尊重台湾的国际空间。”美国“反对任一方旨在改变现状的单方面作为,包括任何武力或胁迫。”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美国居然把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这种国际关系中的双边法律文件与美国的国内法“与台湾关系法”并列,不管美国在前后还有什么话,这实际上是把美国的国内法提升到国际法的地位来说事。这间接地把台湾提到了与中美两国并列的地位上来说事,这严重地侵犯了我国的主权,是中美外交交往中的美国背约行径,是公然威胁我国安全的支持分裂的行径,是为公开、继续深化干涉我国内政的一种宣示。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有两个潜台词:

 

一是美国不仅并列看待“与台湾关系法”和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甚至把“与台湾关系法”放在了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的前面来侈谈什么一个中国原则,这那还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二是美国在台海紧张局势下不是要求台独当局放弃台独立场,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上来,从而缓和两岸的紧张局势,反而要求中国所谓的尊重台湾的国际空间,反对中国打击台独,反对中国为维护国家统一不放弃使用武力。如此明目张胆地为台独站台还谈得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吗?

 

先下个结论,如今的中美关系和美台关系,自特朗普上台后已发生了性质上的改变,美国公开把中美关系变成了对手关系,实际上的敌对关系;但美台关系呢?过去我们强调中美关系的变化较多,对美台关系的变化似乎没有过多的强调。其实,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也发生了性质上的变化,它变成了“美独关系”。实际上就是公然支持中国的分裂势力,支持台独在中国境内搞分裂。

 

我们认为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变成是美国与台独的关系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理由:

 

首先,我们要搞清一件事,美台之间的任何关系都是属于非法的、不正当的关系,且非国际关系,是强行干涉中国内政的政治作为,这种关系是不被国际法所允许的。而当台湾地区政权被台独非法把持后,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就在事实上变了美独关系,更是为国际社会所不容。

 

就国际关系角度来讲,原本美台关系根本不能提到中美两国之间来说事。中国与美国在讨论台湾问题时,是要求美国不要与台湾保持任何关系,放弃支持台独,而不是把台湾问题作为中美之间的国家关系间的问题来论。不论过去和现在美国提及台湾的所有说法、美国国内法涉及到台湾的所有法律上的、经济上的、政治上的、军事上的关系都是在非法干涉中国的内政,这为国际法所不容,为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所不容。中美建交时中国允许美国与台湾保持非官方的关系和往来严格意义上讲是属非正常性的国际关系中的暂时性例外,是有前提条件的例外。由于是暂时性,不能让美国永远保持这种关系;由于是有前提条件的,在前提条件失去后,这种关系将自动失效,再保持这种关系中国是不能接受也不能允许。这里面的条件有两点,一个是非台独,一个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都承认同属一个中国,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如今,由于台独当局把持了台湾地区政权,非台独的条件消失了,由于台独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消失了,所有的前提条件都消失的情况下,凭什么允许美国保持与台湾的关系?这种不正常的关系已到结束的时候了!所以,中国当时允许美国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往来的前提条件消失之后,我们必须要求美国不得与台湾保持任何关系!而美国保持这种关系实际上就是保持美国与台独的关系,就是实际上与台独共同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大家需要明确,这不是企图分裂我国,而是正在参与分裂我国。这种现实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美台关系是彻头彻尾的美独关系。

 

其次,美国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完全改变了对台海两岸的基本做法,不断地在海峡两岸挑起事端,不断地试探中国的底线究竟在哪,频繁地打所谓台湾牌,出台了一连串的针对台海局势、干涉我国内政的法案,不断地强化对台独的支持。强力推动美台关系实质性地改变成美独关系。

 

正是美国特朗普上台之后搞的前所未有干涉我国内政的这些行径,让台湾台独当局、让台独分子们欣喜若狂,以为抱牢美国的大腿就能顺利开辟通向台独的道路,以为美国与我国对抗是它们实现分裂的契机,以为美台关系变成是美独关系后,一定会为支持台独不惜代价地发展与台独的关系,由此一定会帮助台独实现其分裂中国的“春秋大梦”。

 

其实,不是台独当局看到了一线希望,事实是美国长期保持与台湾的非法关系就是在给台湾的台独分子们希望。而这种希望在特朗普上台后突然被放大,缘由就在于美国已经时不时地在越过中美关系的红线,不断地在违反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和具体内容要求。

 

一个时期以来,很多人都在担心美国越线,但没有注意到,美国最大的越线、违反一中原则的越线不是对台军售,不是官员的交流,不是停靠军舰,这些都是属于具体行为上的越线,而是在国家关系上的越线,是改变美台关系的性质,所有的具体越线行径最后都能归纳到这一点上,美国支持台独企图分裂我国,这是最大的越线行径。

 

自从中美建交至今四十年以来,美国过去对台独的支持主要都是在桌面下进行的,虽很快搞出一个“与台湾关系法”,严重违反中美建交三个联合公报,但在中美关系的处理上其作为仍局限在军售上,违反的只是逐步减少和最终取消对台军售的承诺。美国对三个联合公报中其它方面的内容基本上是没有实质性地突破红线。但如今我们说所谓美台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说它已经从所谓的美台关系变成了美独关系,那是因为美国已经完成了从暗中支持台独到公开支持台独的转变。口头上没有这么说,行动上却是这么做的,那没有捅破一层薄薄的窗户纸,只具有形式上的意义。

 

大家知道,当年,陈水扁把持台湾地区领导权时,美国国内法干涉中国内政的只有一个“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不仅强调一个中国原则,还明确对台独当局的主要态度是:陈水扁是麻烦的制造者,不认可陈水扁的台独主张。而如今,美国不仅坚持要玩“与台湾关系法”,还出台了对台湾的“六项保证”,出台了“台湾旅行法”和2018年、2019年度踩踏一个中国原则的国防授权法案,从而使美国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实质性地强化了与台湾台独的关系和支持力度。所以,可以认为美国正在发展的对台关系不是在与台湾发展关系,而是在与台独当局发展关系,是与台独分子发展关系,而这就是美独关系。

 

还需要强调的是,美国在中美关系之间的外交安全对话和一系列的交往中只要涉及美台关系对中国提所谓的要求,实际上都是在支持中国的分裂势力,是在支持台独,是在维护美独关系。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无论现状如何,美国都无权说三道四,其国内法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在国际关系中根本不合法,在中美关系中根本不是一个可依据或遵循的法律。美国国务院把“与台湾关系法”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联系在一起、并列来说事只不过表明美国是站在台独当局的立场上来为台海局势定性的,是在为台独当局站台助威,是公开承认美台关系就是美独关系。

 

第三,美国在中美两国外交安全高层对话会上呼吁“中国恢复台海稳定,尊重台湾的国际空间”的说法完全是颠倒黑白,明显地是把美国与台独的关系升到国家间的关系上,是公开维护美独关系。

 

也就是说,美国国务院的这些说法实际上是在中美两国之间的对话中公开支持台独,抬高台独的地位。言外之意就是把台独当局把持的台湾当作一个国家实体来看待。如果不当成一个国家实体,所谓台海的不稳定的所有责任自然得由台独当局承担。因为是台独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才制造出台海不稳定的局面,那美国就应该和当年指责陈水扁一样指责台独当局才对。而现在美国反过来要求中国恢复台海稳定,完全在帮台独解压,帮助台独当局推卸责任。从另一角度说,为台海稳定,中国要求自己一个省的地区政权必须要在一个中国原则范围内行事,恰恰是在维护台海稳定,台湾根本就是中国的一个省,美国为什么不对台独当局提出放弃台独主张的要求呢?

 

至于美国要求中国尊重台湾的国际空间更是滑天下之大稽,中国可以要求美国尊重夏威夷的国际空间吗?可以要求美国尊重美国某个州的国际空间吗?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本就不需要什么国际空间,也不应该有什么国际空间。如果因历史的原因曾有过所谓的国际空间,今天取消这些国际空间也是正当、合理、合法、必要的,是符合国际法的,美国没有资格对中国提这种要求。对中国提出这些要求显然就是为台独站台呐喊,就是在维护美独关系。

 

第四,美国近两年多以来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的频繁打台湾牌都是实质性地改变美台关系为美独关系的举措。

 

大家可能都发现了,美国近两年的一系列在台海的动作不仅都是公开或暗中对台独的支持,不仅是美国从国内法的角度加大支持台独的力度,同时也在加大、升级实际政治、军事活动上对台独的支持。近期美国海军的所谓科学考察船停靠台湾高雄港、海军军舰穿行台湾海峡、放话要在台湾海峡搞军演、加快对台军售步伐、升级对台军售力度,甚至正在落实美国2018年、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涉及台海的有关内容,落实所谓的台湾旅行法都能证明,美国是在实质性地改变美台关系为美独关系。

 

最离谱的是美国的那个现任国务卿蓬佩奥在某场合下居然把台湾称为国家,虽然美国的国务院马上出面澄清,说还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可大家感觉这是不是在演双簧?美国国务院的最高首脑说话能这么胡说吗?这是在放出一个信号,美国内心就是把台湾看成是一个国家的,除此之外,我们能得出其它的什么结论吗?这两年美国政界很多政客总是在玩这一戏码,先是去越线,接着就说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次能欺骗世人,两次以为是口误,三次四次呢?心中的鬼是不是都要跳出来了?

 

美国一面强化与台独的关系,一面空喊一个中国原则,请问美国是在哪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中国原则?美国是在坚持美独原则吧!在这里还需要明确的问题是,美国至今不仅不肯放弃美独关系,甚至变本加厉地利用美独关系对中国施加各种压力,特别是这次中美外交安全高层对话后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竟然对中国这要求,那要求,根本就是要求中国对台独开绿灯!是企图让中国承认美国干涉内政的合法,是企图让中国承认美独关系的合法。

 

第五,台独当局对美台关系的变化亦是心领神会,从而加快、加深了对美国的各种配合行动,从台独方面来强化美独关系。

 

美国究竟要踩我国的红线到什么程度现在虽说还不能下最终的结论,但台独当局确信一点,那就是抱美国的大腿不能松,抱美国的大腿要抱的更紧。因为台独当局已看到美台关系确实有了实质性的改变,美台关系确实是变成了美独关系。在台独分子看来,正是由于台独当局紧紧抱住美国的大腿,才换来了美国大老板又在敏感时刻派军舰穿行台湾海峡,还强调美国要继续穿行台湾海峡;换来了美国大老板又批准卖武器给台湾,且对台军售不断升级;也正是台独当局抱紧美国的大腿,美国才坚持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以各种形式公开支持台独,如果台独当局不抱紧美国的大腿,这可能吗?可见,台独当局正在极力配合美国强化美独关系。

 

还别说,台湾台独当局还真的把自己当成了美国在亚太的马前卒。既然美台关系变成了美独关系,在这种心理的指导下,台独当局则进一步强化扮演台独的角色,强化配合美国的行动。在听说美国计划11月份要在台湾海峡进行军演后,台独当局心领神会地赶紧宣布1121-23日要在太平岛海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俨然摆出一付与美国军事合作的架式,企图拉大旗作虎皮,进一步挑衅大陆。

 

当然,台独当局与美国军方的军事合作尚未真正形成对中国的威胁,能否走到这一步外界尚有疑问,但台独当局的伪国安局长公开宣布对此有“腹案”规划,这让外界感觉到问题的严重性。而恰恰是这一“腹案”规划表明了台独当局是有意积极配合美国的行动。美国支持台独,台独不能无动于衷,不能不感恩戴德吧?加快台独步伐是必然的选择,这就不能排除台独当局铤而走险的可能性。

 

特别是台独当局在今年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中明显不得台湾民心,出现了导致其崩盘的态势,更有可能刺激台独分子为挽救颓势棋行险着,大耍“奥步”。如果此次九合一选举台独当局大败,其狂奔独路的势头会受到遏制,紧接着的台湾所谓地区领导人的大选很可能会像2008年那样政权再度易手。台独当局考虑到出现这种局面的可能性,为挽救败局,在自身危机、台独危机面前难道还会考虑什么后果吗?什么台湾人民的利益,什么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会考虑吗?而使他们最受鼓舞的是美国的支持啊,美独关系是台独当局的强心剂,一旦台独当局下台,还会有美独关系吗?

 

当然,对台独当局的“腹案”说大家肯定会有很多猜测。但不论有什么想法,其核心大概就是强化美独关系。当然,公开挑衅大陆来拉抬九合一选情也是一种可能。其最危险的做法就是要求美军军舰停靠太平岛,与美国共谋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加快台独步伐。不是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大陆就要武力统一台湾吗?台独分子大概是真想试试的,而美独关系走到这一步完全是可以想像的。

 

一句话,美台关系变成是美独关系其危险性就在于台独有挑起台海冲突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