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迫在眉睫!高层罕见定调,粮食战争打响!
点击:  作者:头tiao君    来源:环球观察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09:27:09

 

昨天,总书记批评了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倡导全社会节约粮食。

 

 

表达虽然朴素,但背后大有深意,关系着国家当前最重要的一个战略!

 

前段时间新闻联播,总书记到东北考察,第一站就走进黑土地,调研粮食生产。高层重视粮食之心,大伙儿有目共睹。

 

今年,保粮食安全就赫然列进政治局会议,六保之列,粮食问题被提高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也难怪,每到大危机的时候,除了药品、防护品外,人们一般抢两种东西:硬通货和粮食。

 

乱世炒黄金,所以黄金最近打破历史高点;大灾之年也往往出现粮食紧缺。

 

前两天,联合国发出预警,疫情叠加接连爆发的蝗灾、极端天气等灾害,多国面临着严重的粮食危机。

 

联合国的预测是,2020年全球挨饿的人口将因为疫情新增超过1亿人,总数突破7亿。

 

亚洲仍然是营养不良人数最多的地区(3.81亿),非洲位居第二(2.5亿)到2030年,非洲将成为世界上一半以上长期饥饿人口的家园

 

亚洲比非洲还多,不可思议吧?

 

虽然,对于我国来说,基本不存在粮食危机的风险,咱们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

 

但其他国家的危机可能通过政治和经济的波动,影响世界局势,进而影响到中国对外策略。

 

百年不遇的特大疫情,必然影响全球粮食的生产,即便粮食没有减产,能被及时运输吗?现在全球运输体系基本瘫痪,客运断崖式下跌,货运能不能100%保证?

 

再加上蝗灾和洪涝灾害,民间囤货、政府抢购会造成全球粮价飙升,2020年全球粮食更紧俏、涨价都是大概率。

 

更何况,威胁中国粮食安全的,不仅仅是疫情,还有国际形势的急剧变化。疫情只能影响一年两年,但真正会长期化的,需要打持久战的,是中美战略博弈。

 

粮食,也正在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武器。

 

 

现在特殊阶段,一方面各国政府加量采购储备粮,一方面粮食出口国也在收紧出口政策。

 

越南、印度、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从亚洲到欧洲非洲,出于自保心理,各国纷纷开始禁止小麦和稻米等粮食的出口。

 

中国最大的软肋,是大豆。每年要从国外进口差不多1亿吨,用来榨油和用做饲料。换句话说,中国人吃的肉蛋等,要么是进口的,要么是进口的大豆转化的。

 

中国目前粮食自给率大致在88%左右。主要谷物基本能自给,但大豆是短板。

 

最极端的情况——如果发生战争,外部粮食无法进口的时候,对中国来说,肉类变得稀缺;口粮没有问题,饿不死人,但是生活质量会下降。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就很重要了。

 

 

真正安全的,是产量大国+粮食出口大国,比如美国、巴西、加拿大、阿根廷、印度、印尼、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等;至于法国、捷克、匈牙利、德国、斯洛伐克等国家,粮食也非常充裕。 危机时刻,粮食的定价权在这些国家手中。

 

比如,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每年的粮食出口占全世界粮食贸易量的10%左右,年销售额约为1500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大豆的产量和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

 

不过,中国大豆的头号供应国,不是美国,而是巴西。

 

中国超过八成的大豆来自进口,美国、巴西的疫情这么严重,中国肯定会受到影响。

 

至于日本和韩国,连粮食自给率都不到40%,当然就更被动了。

 

 

好在咱们的粮食储备,都在半年以上,远高出其他国家(三个月)。想当初我国加入WTO,美国还想对我国实施粮食战略,把我国绑在美国的粮仓上,结果还是败给我国大规模粮储了。

 

这几年,我们通过粮食这个生命线,也收拢起一群非洲的铁哥们。国内富余的粮食,也会向那些缺粮食的国家出口。

 

未来,粮食问题一定跟石油一样,越来越政治化,成为大国博弈的手段。

 

比如,俄罗斯作为全球粮食出口大国(人均粮食产量是中国的两倍、小麦出口世界第一),已经暂停出口粮食了,长期从俄罗斯粮食进口的埃及、土耳其、伊朗,就会变得更加依赖俄罗斯。通过粮食问题撩拨一下,可以让很多淘气的小弟变得更听话,粮食成了稀缺资源,老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双收!

 

所以粮食问题,在国家博弈的牌局上,可以操作的空间非常大,往往是利用心理预期的超长杠杆,撬动想要挖取的利益。那些有出口能力,到关键时刻就可以成为一张牌。

 

反过来说,能自给自足,就不会受人掣肘!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中国主粮的自给率达到了95%以上,如果大家改变习惯,减少浪费,基本可以做到100%

 

按照统计,成年人的餐桌剩菜,足够2亿人一年的口粮;大学生的食堂剩饭,可以养活800万中国人。中国人在餐桌上的浪费,触目惊心!

 

如果等饥饿来临,我们才去反思自己的懒惰和浪费,那时就太晚了。这也是每一个人,能为国家尽的一份力。

 

这就是高层的苦心。

 

 

由于疫情空前严重、可能会持续好几年,再加上老美一直想惹事、粮食出口国一定会借力打力,所以这个关口,中国做好自己的粮食布局,非常重要。否则,一定会被人家薅羊毛。

 

有短板,对手就有机会。官渡之战时,曹操带几十万大军攻打袁术之时,军中粮草不足。

 

这时候如果退兵,袁术必反攻;如果不撤退,粮食不够吃,军内将大乱。幸好最后曹操用计化险为夷。

 

关键时刻,粮食跟武器一样重要,是可以稳军心的。

 

袁隆平描述过粮食问题的重要性:一粒粮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

 

老百姓的饭碗,是比天还要大的事情。老百姓吃不饱肚子,会发生真正的大事。不管是谁,饿上三天,什么雄心壮志都没了。

 

中国历史上,相当多的动乱,跟缺粮有关。那些残酷的历史,早已远离,我们也无法感同身受。但规律不变,乱世里的自保之道,不外乎粮食和安全。

 

内循环时代,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粮食安全必须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来源:今日财经头条

 

文章来源于今日财经头条 ,作者头tiao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