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张喜亮丨疫后反思:五说现代企业与职工
点击:  作者:张喜亮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08 09:47:44

 

1.webp (14).jpg 


去年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欧美等多个国家还在肆虐蔓延。与欧美的蔓延相成鲜明的对比,我们国家已经基本控制了疫情,开启了全面复工的局面。尽管欧美一些国家的政要使尽了包括公然说谎、无理取闹、甩锅挑衅、篡改数据等解数,甚至不惜制造更大的种族歧视或恐怖事件问题,依然不能掩盖和阻止疫情的大面积蔓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此刻,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们都清醒地看到:在西方政要的心目中,只有赤裸裸的权力争夺和利益掠夺,根本就没有民主和人权,民主和人权不过是他们欺骗善良民众的把戏。真正的人权和民主恰恰是在具有五千年多年文明史的中国实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包括领袖在内的全体人民都清醒地认识到人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幸福权才是第一位的。全体人民戮力一心是我们打赢抗议阻击战、总体战和持久战的保障,在应对新冠疫情和敌对势力的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中国人民不受美国政要的摸黑和挑拨,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面对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和国际敌对势力的疯狂打压,中国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经济得到了全面复苏,各项指标都领先于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指引下实现的人民胜利。依靠职工、相信职工,是中国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把在实践中建立起来的人本主义文化注入到企业治理之中,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能够在不断地创新中实现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现代企业的核心要义就是贯彻人本主义的文化,牢固地树立“职工是生产主人”的理念,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在于职工的努力奋斗,人才是关键。

在5月13日的“2020凤凰网财经云峰会”闭幕式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坚决不裁员”。她说,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格力收入少了300个亿,但即使格力再困难也不会裁员。如果实在不行,哪怕工资每个人少拿一点也不能裁员。因为他们一旦再去找一个工作,在当下这种情况下,找工作会更难。董明珠表示,年轻人没有工作了怎么办?工资减少怎么办?特别是很多人还有房子的按揭贷款。董明珠还介绍,格力今年不仅不会裁员,而且至少还要招聘5000名以上的优秀毕业生,因为企业的技术研发不能断层,技术研发绝不能止步不前。

另有报道,华为不计代价挖人才的故事:华为发现了一位俄罗斯数学家,正是5G研究的稀缺人才,开出200万年薪的同时,为满足其不离乡的愿望,在俄罗斯当地成立华为数学研究所,毫无后顾之忧地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任正非的人才观还表现在他的包容性:对于有缺点并且有很多缺点的人才,我们可以做一个很好的观察,看看他是否能在某些方面被重用,他不会管人,那我们就给他派一个懂管理的“政委”。作为一名普通的职工、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与如此温馨慈爱企业领袖在一起工作,如果不尽心力则是不可想像的,这便是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之魅力。

信任与理解加人尽其才,是组织治理的要诀,企业治理也是如此。认同了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理念,企业领袖的胸怀便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客观而论,正如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职工素质也是千差万别的,不可能都是模具铸造出来的标准件,尽管我们都希望是那样的,但是,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同样,我们企业的岗位分工也并非都是整齐划一的而是有差异的。职工与岗位的匹配是对企业治理能力考验,能够实现职工与岗位的匹配正是企业治理的责任,不能把企业治理的责任简单地推卸给职工。职工招聘、教育、培养、发展等等都需要建立起完整的制度,按照制度办事,大多数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企业经营管理者要勇于相信职工都是人才,之所以没能发挥出最佳能力,问题可能出不是来自职工本身,而是管理方面的问题;工作中之所以还出现问题,原因可能是企业没有了解其心理需要;人尽其才则表现为职工与岗位的匹配,如果没有把好招聘关,再不能很好地进行岗位培训和相关的教育,便不能做到最好,这也是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当我们首先检查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和责任以后,那些与企业规章制度、价值观念背离的职工会自动离开的,当然,依照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予以处理也不是不可以的。如果说企业是怀有共同理想的人们为实现人生社会价值聚焦在一起的平台,那么,那些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与企业共同进步的职工,应当是不属于志同道合者,转换频道将更有助于他们的发展。这样的观念应当纳入企业文化之中,并贯穿于职工的全程教育,使所有的职工对此都有共识。

人本主义文化是现代企业的内在要求,人本主义的企业文化不应当只是口号,而是必须付诸于企业的制度。以人本主义为文化理念的现代企业首先要建立健全职工参与企业治理的民主制度,如职工参加决策制度、职工恳谈会制度、合理化建议制度、职工诉求制度、争议和解制度等等。职工参加决策制度是凝聚和汲取职工智慧的最佳方法,恳谈会制度实际上是职工与企业管理人员交流思想达成共识自我教育的良好方式,合理化建议制度则更可以发现和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疑难问题促进企业发展,职工诉求制度和争议和解制度更是可以为企业节省法律诉讼成本和维护企业的美誉度。国有企业依法必须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各类企业都应当建立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企业在重大决策上要听取职工意见,尤其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要经过民主决策机制。知情权使职工了解企业的情况,参与权凝聚了职工的心智,表达权畅通了职工的思想,监督权则可以提升管理者的素质。职工民主机制可以避免决策的失误,职工利益经过民主机制则可以做到最大限度地减少争议。现代企业还必须注重职工群众组织的建设,学会用工会等组织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同时,开展一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优秀的国有企业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经验。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