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不能再有的庚子遗恨 ——庚子灾难惊回首之二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3 09:18:49

 

1.webp (6).jpg 

【鸦片战争】

2020年是庚子年,民间的“鼠年是灾年”,“庚子年必有大难”说法颇为盛行,人们找不到这种说法的科学依据,可鼠年总是有鼠害鼠灾和战乱的巧合,自1840年及今每个庚子年都出现的奇灾奇祸,尤其是今年疯狂的新冠疫情和水灾、蝗灾,剧烈的世界动荡,更使这种说法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因此,回望庚子灾难,希冀从历次天灾人祸中反省历史,警惕利用疫情制造超乎疫情的更大灾难,增加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绘出庚子年的新图画。此为第二篇。


历史上的庚子鼠年,世界都不太平。而自1840年起,中国的每个庚子年都发生过惊心动魄的大事件,都给中国人民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每个炎黄子孙都不能而且不应该忘记庚子年烙下的伤痛,刻下的耻辱,留下的遗恨,让其永远成为中华民族知耻后勇的动力,永远“站直了,别趴下”,永远不能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再给子孙后代留下任何的庚子遗恨。

1840年起的庚子年,每年都有一部沉重的历史——
1840年庚子年,英国为打开中国大门,发动鸦片战争;

1900年庚子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印度发生数百万人饿死的大饥荒,欧洲爆发罢工浪潮,南非爆发尸殍遍野的战争;

1960年庚子年,美国发动越南战争。智利发生14万人死亡9.5级特大地震,非洲发生17国相继独立的“非洲独立年”;

2020年亦即今年庚子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蝗灾洪灾迭起,美国因对黑人暴力执法引发种族矛盾,激起蔓延世界的示威游行。

这四个庚子年都是异乎寻常的不平凡,都是列强兴风作浪的见证。关键是这四个庚子年的中国,都处于异乎寻常的风口浪尖上,都处于列强兴风作浪的最大目标。这就不能不使中国人民永远铭记这四个庚子年的每一个,永远铭记列强的每次的兴风作浪,永远铭记庚子年的伤痛,永远激发“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凌云壮志。

1840年那个庚子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使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成为中国人民永远抹不去的耻辱,当今有些人又在这种耻辱上扣屎盆子,居然为强盗洗白,实在令人切齿扼腕。


1840年,英国对中国发动鸦片战争,就是因中国政府抵制英国商人贩卖毒害中国人民的鸦片,英国政府打着维护商人利益的旗号围绕鸦片进行的战争,而且这场战争进行了三年之久,以中国赔款割地而告终。这场名为开辟中国市场,实则把中国变为殖民地,以达到长期奴役中国的战争,不仅是让中国门户大开,更是开启了列强瓜分中国罪恶之途。老牌殖民者英国从十八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以贸易为名把鸦片大量输入中国,并且不断加大鸦片贸易的发展,从毒害中国人民的可耻贸易中大发横财,使中国不仅面临白银大量外流,造成国家财源枯竭,还面临吸食鸦片精神上、生理上的极大摧残,导致军队毫无战斗力的瓦解,无奈的清政府不得不严禁鸦片入口,钦差大臣林则徐虎门销烟也是任何为国家着想的官员所采取的必要措施,然而,英国强盗却认为断了他们的财路,阻碍了他们永久奴役中国的美梦,悍然发动了向中国倾销鸦片的战争,这不能不说是世界战争史上最典型的侵略;而强迫中国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又不能不说是帝国主义武力掠夺资源的代表;尤其是美国、法国等西方列强借《南京条约》乘机索取特权,又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割让香港、赔款2100万元,强行得到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口通商,以及协定关税权、领事裁判权、片面最惠国待遇等一系列特权,更不能不说是西方列强一直把把中国当作唐僧肉的本质,这不能不让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留下切肤之痛,也不能不让世界上任何爱好和平的国家记取深刻的教训。

1.webp (7).jpg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虎门销烟】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与清朝统治者相反,沿海各地人民始终坚持了反对侵略的斗争。1841年5月广州北郊三元里一百零三乡人民群众围歼英军的战斗,是人民群众自发抗英的高峰。这就是帝国主义一直注重精神侵略的根本所在,也是西方列强始终发怵的地方,所以自鸦片战争至今,帝国主义一天都没有停止瓦解中国人民斗志的精神渗透,新中国成立后一直注重人民群众的思想武装,一直反对和平演变,根蒂也在于此。改革开放后,中国门户再次大开,西化渗透分子的黑手随之伸了进来,消解中国人民志气和思想武装的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为帝国主义侵略张目,为卖国投降汉奸翻案此起彼伏,十八大后打击此等吃里扒外文化汉奸的嚣张气焰,但仍存在一定市场。近日就有一名香港小学老师公然在课堂上大放谬论,将鸦片战争的起因说成是“英国以禁烟为由派兵攻打中国”( 海外网2020-04-30《香港小学教师替英国洗白鸦片战争?港媒:毁师德!》),而有部叫《通往北京的道路》画风清奇的纪录片,竟把侵略者在中国攫取利益说成做好事,把不平等条约变成了“外国想要和中国平等而做的努力”(源自原创 乌鸦校尉《都2020年了,公知还能把鸦片战争的强盗洗白成英雄?》)

我们之所以回忆1840年那个屈辱的庚子年,回忆英国等帝国主义用军事拳头打开中国市场大门的罪恶,回忆由鸦片战争掀开的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篇章,就是因为美英不少国家至今依然做着鸦片战争瓜分中国的美梦,还妄想重新上演中国鸦片战争的耻辱;就是因为一些站起来的中国人,重新跪下去,把强盗洗白成英雄,把外国人随便做点什么都当作为中国的贡献。为此奉劝那些“贾桂(即奴才),是谁也看不起的”(《毛主席:贾桂,是谁也看不起的》 ,来源:大河文摘报),在新时代一定要破除迷信,打倒贾桂!也郑重奉告西方列强强迫中国按他们的路数搞市场经济重温鸦片战争旧梦,只能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1900年那个庚子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留下庚子赔款的“战绩”,今岁美英竟还做这个黄梁美梦,而中国一些无耻之人居然如此千古遗恨,研究什么庚子赔款是否赔完和赔款“高尚”用途美化侵略。此等鲜明的反差,不能不让人义愤而忧虑。


1900年庚子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进犯北京,中国陷入被列强欺凌吞噬的空前灾难,成为中华民族世代铭记的庚子赔款切肤之痛。起因是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国战败,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后,西方列强便开始对中国这块肥肉垂涎三尺。19世纪末,西方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热潮。随着战争赔款的加深,人民不堪重负,终于引起了义和团运动,清政府内忧外患,无力抵抗,因此西方列强更加放肆,趁火打劫,妄图吞霸中国。1898年光绪皇帝接受康有为、梁启超建议,学习日本维新变法进行“戊戌变法”,因遭慈禧太后为首的保守派镇压而失败。慈禧欲废黜光绪帝,但遭各国反对而不敢付诸行动,加之列强企图瓜分中国,纷纷租借港湾和划分势力范围也引起朝廷仇外情绪增长。慈禧接受军机大臣刚毅建议,借助义和团以"扶清灭洋"为口号,进北京城勤皇。而义和团反帝斗争引起帝国主义列强不满,1900年5月28日,英、美、法、德、国、日、奥、意八国(实际还有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共11国)正式决定联合出兵镇压义和团,以"保护使馆"的名义,调兵入北京。6月11日,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率领八国联军2000多人强占火车由天津进占北京,激起义和团和清军的坚决抵抗。6月中旬,侵华帝国主义海军在沙俄海军将领指挥下,联合进攻大沽口炮台,也遭到守军坚决抵抗。6月21日,已下谕解散义和团的慈禧太后闻悉列强出兵意欲要她退位而让光绪复位,才决定向入侵11国"宣战"。8月中旬,联军2万余人由天津进犯北京,受到清军和义和团顽强阻击,靠施放毒气炮才攻占北仓。北京失陷次日晨,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仓惶出逃。慈禧太后在流亡途中,指定李鸿章为与列强议和全权代表,并发布彻底铲除义和团的命令。而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又派兵四处攻城略地,烧杀抢劫,扩大征伐,制造了包括“海兰泡惨案”在内的各种罪恶。结果,1901年9月7日由奕劻和李鸿章代表清廷与帝国主义签订了《辛丑条约》十二款及其十九个附件,中国4.5亿人每人赔偿白银一两的4.5亿两白银,年息4%,分39年还清,本息合计9.8亿两白银的赔款,并以关税﹑常关税和盐税作抵押,通商口岸的常关也归海关管理,名曰“庚子赔款”。

1.webp (8).jpg

《辛丑条约》签字情景

这对中国来说是奇耻大辱!可有人竟认为这是清政府支持义和团运动给列强带来的损失进行赔偿,也有人认为是义和团招惹了列强,完全是一派胡言,全是西化分子美化西方侵略的谬论,但也有必要了解一下义和团运动。19世纪末兴起的义和团又称义和拳,主要是由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广泛参与的反帝爱国运动,主要活动在华北地区,曾打出“扶清灭洋”的旗帜,也一度得到清政府的支持,虽然因清廷屈服于帝国主义势力,最后在清政府与外国联军联合绞杀下失败,但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帝国主义列强,也促进了中国人民群众一定程度的觉醒。毛主席1939年5月1日在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对青年的讲话中提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过程,如果要从它的准备时期说起的话,那它就已经过了鸦片战争、太平天国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戊戌维新、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等好几个发展阶段”(《毛泽东在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演》,中国青年网 2013-04-26),将义和团运动作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一个阶段,评价十分之高。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将义和团运动与辛亥革命并列起来,可见义和团运动的重要。义和团运动是下层群众自发地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救亡”斗争,尽管其中有些消极落后的东西,但绝不能否定它是爱国行动,绝不能否定它对反帝爱国的促进作用。

现在一些媚美媚外分子还拿“庚子赔款”做文章,说什么各国退还庚子赔款,美国将中国清政府的庚子赔款退还一部分,用庚子赔款专门在中国开办学校,资助一些中国知识分子去美国留学。美国真的那么高尚吗?从1906年美国伊里诺大学校长詹姆士给罗斯福的一份备忘录中可见一斑,其中说到“哪一个国家能够做到教育这一代中国青年人,哪一个国家就能由于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业上的影响取回最大的收获”,因此他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措施通过吸引中国留学生来造就一批从知识和精神上为美国所支配的中国新的领袖。美国用心良苦的教育计划,成为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考取庚子赔款(胡适是第二批)而留美的中国学生,在后来的几十年间成了中国学术界“精美”分子,而他们的言传身教,又深深地影响了后来者。美国人在中国建立了12所教会大学,包括赫赫有名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都成为美国精神侵略的基地。现今北大清华多数学生成为美国的人才,这就美国的最终目的。毛主席在《“友谊”,还是侵略?》中一针见血讽刺艾奇逊,把“参加八国联军打败中国,迫出庚子赔款,又用之于‘教育中国学生’,从事精神侵略”。

列宁有句名言,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美英时刻重温着庚子赔款的美梦,而我们的一些人却忘却国耻国恨,认贼作父,美化侵略,跪舔强盗,实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如今,美国何以那么咄咄逼人的猖狂?何以那么肆无忌惮的挑衅?就因为幻想哀求美国可以换来和平,跪舔美国就可以加入美国的大家庭,实在是太天真了!帝国主义的本质就是侵略,美国对待中国就是把自己看作狼,把中国当作羊,永远不会在意羊的感化,只有羊变成让狼害怕的老虎、狮子,狼才会收敛野心。伟人说的好,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就是当今给美国挑衅的回答!也是重温庚子赔款之耻的根本目的。

1960年那个庚子年,苏修掀起反华大合唱,全国发生前所未有的大饥荒,赫鲁晓夫叛徒集团借机逼债,可谓雪上加霜。但新中国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众志成城,不仅尽快夺过难关,而且成功发射“东风”1号,开辟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通天之路。


1960年庚子年,苏修掀起反华大合唱,而中国又出现全国大面积受灾,其中以河北、山东、山西最为严重,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大饥荒,成为三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一年,赫鲁晓夫叛徒集团却借机逼债,使新中国雪上加霜。但在毛主席和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勒紧裤带咬紧牙关,谱写出战天斗地的新篇章。不仅还清了苏联债务,尽快渡过了难关,而且也就在遭遇特大自然灾害的这一年,成功发射“东风”1号中国第一枚地对地近程导弹,标志着中国向掌握导弹技术方面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打破了霸权国家“中国的导弹永远上不了天”的预言,开创了人民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的通天之路。

1.webp (9).jpg

【1960年11月5日“东风一号”试射成功】


显然,1960年这个庚子年与1840、1900两个庚子年一样,都遇到了巨大灾难,却出了两种迥然不同的结果,既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伟大,也彰显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力量。可后来有人竟然无视这种鲜明的对比结果,借三年自然灾害,借大饥荒,抹黑共产党,丑化开国领袖,而对鸦片战争、庚子赔款的奇耻大辱却千方百计美化,实在是居心叵测,“醉翁之意不在酒”。今日重温此事,就是正视历史,使每次庚子巨变成为后事之师。

2020年这个庚子年,新冠疫情肆虐中国蔓延全球,洪灾蝗灾接踵而来,美国更是不断制造麻烦,使得今年庚子异乎的不寻常。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以民为本,发挥人民战争威力,创造了抗击疫情的风景独好,并迎战众多灾害和,在应对新挑战、写就新辉煌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今年的庚子鼠年,蔓延全球的新冠疫情,堪称史无前例,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制造人类极度恐慌,而且超乎20世纪20年代世界经济危机,由消费萎缩、工人失业引发了国际性社会剧烈动荡。当这场巨大灾难突然逞狂于中国,自武汉湖北遍及全国之时,习近平总书记把这次战“疫”当作对党执政能力的大考,确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总方针,采取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三位一体总战略,果断作出封城封省封村壮举,形成举国参战、全民皆兵的群防群控人民战争,陷新冠病毒之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为坚决打赢武汉湖北保卫战,人民解放军、国家部委、全国各地鼎力相助、火线驰援,各省区市对口包扶武汉和湖北地市,形成全国统一指挥、统筹协调的战“疫”一盘棋,以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抢救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写就新时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当抗击疫情取得世界瞩目的成效时,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如何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如何提高全国人民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的勇气,不失时机推出了“化危为机”辩证法,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辩证认识危机,积极主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拓展捕捉机遇、创造机遇的方法和路径,不仅提振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增强了度过经济危机的勇气,而且推动了经济社会迅速恢复发展。可以自豪地告慰后人,中国抗击疫情充分发挥了制度优势,以风景独好载入世界抗疫史册。

1.webp (10).jpg

当抗击新冠疫情难解难分之时,25年一遇的世纪蝗灾又拉响了警报,席卷整个东非,难民遍地,鸿雁哀鸣,而且4000亿只蝗虫疯狂扑向亚洲巴基斯坦、印度等国,联合国及其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出预警,预计一年半内蝗虫会增加6400万倍,呼吁各国高度重视蝗灾。尽管中国有青藏高原阻挡此次蝗灾“影响有限”,历史上也未曾有过沙漠蝗虫对中国的重大危害,但党中央坚定未雨绸缪严防沙漠蝗入侵,把蝗灾威胁消除在未发之时。可能因为顾及影响抗击新冠疫情,国内媒体对此事报道不多,但从奥地利《新闻报》等外媒和香港《南华早报》可知,尽管中国政府表示蝗灾威胁较小,但自2月中旬以来已加强警报,不仅成立了专门的防控专家组,监视和应对可能的蝗虫入侵,还召开会议部署紧急警报系统和协调全国范围内的蝗灾预防,要求地方政府抓紧做好治蝗药剂、设备、资金和人员的储备和准备工作,为严防蝗灾做足了准备,充分表明党中央防患未然的高瞻远瞩。

今年的洪灾,也是来得早,从6月1日开始南方多省陷入强降雨“车轮战”,凶猛程度胜过往年,全国连续发布49天暴雨预警是近10年首次。权威部门概括今年暴雨灾情有多、广、猛三大特点:“多”为近1/6国土雨量成灾,全国20%面积降雨量超200毫米;“广”在受灾范围多天多省,南来北往,湖北、四川、江西、广西等27省受灾,长江、松花江等277条河流超警戒水位;“猛”于多地突破历史极值,破坏力让人揪心。长江流域的总雨量比1998年同期还要多54.8毫米,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22.53米,刷新100年历史纪录,江西婺源800年历史的宋代廊桥彩虹桥被洪水损毁,安徽歙县、湖北荆州因河水倒灌进城市,考生被迫延期考试,或坐皮划艇、挖掘机赶考。截至7月15日,洪灾已经造成3873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倒塌房屋2.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61.6亿元。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方面坚持防守疫情不松懈,一方面奋力抗洪,不仅没有因为洪灾扩散疫情,而且在今年降雨量突破新高情况下,死亡人数、楼房坍塌、经济损失分别比前5年大幅降低了51%、80%、46%,使同等威力的洪水由以前死数万人减少到现在的200人以下(以上资料引自《中国暴雨100年,我们真的无法阻止洪灾吗?》,腾讯网时差岛2020-07-21),不能不说是庚子抗洪了不起的成就。

今年庚子年,又是美国闹腾最厉害的一年。先是挥舞人权自由大棒对中国抗击疫情污蔑中伤,继之救助不力甩锅中国,纠集帮凶搞什么索赔把戏,异想天开重温庚子赔款的美梦;当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引发激烈种族矛盾,又疑心生暗鬼怀疑中国等国操纵;待国内疫情蔓延得不可收拾,试图制造战争危机转移国内矛盾,粗暴干涉中国香港、西藏、台湾等内政,大放厥词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航母群在中国南海耀武扬威,弄的剑拔弩张,尤其是8月9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代表美国政府,公开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还公然警告和威胁中国政府,又在对台出售MK48鱼雷、爱国者3导弹技术设备之后,要向台湾出售4架世界上最先进大型无人机“海上卫士”,一而再再而三挑战中美关系的红线和底线。连“俄罗斯之声”都认为“特朗普和美国政府这是在玩火”,菲律宾《马尼拉时报》也感到“如此明目张胆地挑衅中国,真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美国的挑衅行径,让中国人民忍无可忍,已经成为今年庚子年新的巨大灾难。

1.webp (11).jpg

【8月9日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访台】


古语说得好,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岁庚子已经过去的大半年,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战胜灾难的成就可圈可点,但面对美帝国主义霸权侵害得寸进尺的疯狂,面对台独分裂势力有恃无恐的嚣张,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不可回避的又一场大考。毛主席曾号召“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要求“始终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今天,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还是要有那么一种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的拼命精神,继续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对美帝的挑衅绝不妥协退让,绝不拿核心利益做交易,坚决打赢守住国家主权和安全底线红线的保卫战,不给后世留下任何遗恨,画上奋战庚子的完满句号,铸就庚子年史无前例的辉煌。


【相关阅读】
侯立虹:历史鼠疫的痛与悟 ——庚子灾难惊回首之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