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维永:也说“口罩的由来”及其功效
点击:  作者:王维永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5-27 12:25:41

 

 

郭旭光同志以“口罩的由来”为题,在重庆市委组织部《老同志生活》2020年第4期上作了介绍。正巧笔者在夜读世界文化史册时,翻到了“口罩史话”的记载。于是摘录于下,并结合中国及世界抗疫论及口罩的特有功效,以飨读者。期望大家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对戴口罩的“小问题”引起大兴趣和大重视。

 

一 口罩的产生与发展

 

世界上最先使用口罩的是我们中国人。这在《马可·波罗游记》中有明确记载。马可·波罗说:“在元朝的宫殿里,献食的人,皆用绢布蒙口鼻,俾其气息不触饮食之物”。这种蒙口鼻的绢布,就是最原始的口罩。1897年,德国人德奇介绍大家用一层纱布包住鼻子、嘴巴,防止细菌感染。以后,有人做了一种六层纱布的口罩缝在衣领上,用时前翻罩住口鼻。不久又有人在口罩两边装上带子,缚在耳轮上,这就成了今天的口罩(参见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第1版《世界文化知识精华》第217)

 

上列所载《马可·波罗游记》及马可·波罗在其游记里说的话,有中国官修巨型辞典《辞海》相印证。据《辞海》记载: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约于127111月来到东方,12755月至上都(今内蒙多伦县西北),得元朝第5位皇帝元世祖忽必烈信任,待遇优厚,仕元17年。游历中国各地。后因伊儿汗国汗遣使向元朝求婚,马可·波罗奉命护送公主出嫁,1292年初离开中国,1295年末返抵威尼斯,次年在战争中被俘,于狱中口述东方见闻,由同狱者笔录成书,是为《马可·波罗行纪》。1299年获释回到威尼斯。《马可·波罗行纪》很快被人争相传诵(参见1979年版《辞海(宿印本)》第1134)

 

依上史料可知:其一,世界上最先使用口罩的是我们中国人,这也是中国人基于生活、卫生、防止病从口入的发明创造,是对世界人民防疫作出的贡献。其二,后经西方人遂步改进,形成了现代条件下规格、适用的口罩,符合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其三,元朝起家于蒙古族孛儿只斤氏,属草原游牧,到第五代皇帝忽必烈,一改游牧习气,如此讲究卫生,那以前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作为汉族皇帝为何想不到这一点呢?笔者怀疑中国的口罩雏形,并不止于元代,有可能元朝之前早已有之,有待研究发现。

 

二 中国“战疫情”中的口罩之功

 

正值庚子春节期间,紧张地春运高潮到来,武汉疫情暴发。一时间华夏大地疫情疯狂肆虐。置此危急时刻,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医学院士的高福,跑到武汉调研疫情时信口开河:“此疫人不传人”。于是乎,武汉照旧摆“万人宴”,数十万人照样狂游黄鹤楼。结果,武汉疫情飞涨,全城危在旦夕。好在钟南山、李兰娟两院士赶来武汉。钟南山果断提出全城人人戴口罩,李兰娟提出马上封城。这两大决策,救下了一座城,救下了1000多万武汉人。

 

在党中央提出打一场持续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后,全国闭户宅居抗疫、出门戴口罩、进门洗手消毒,并配之于社区监督、警察管控、场所督促等社会管理手段,极大地推动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由于口罩成了防疫必须品,国家紧急调整口罩生产政策,甚至将一些国企转产制造口罩,很快扭转了口罩供不应求局面,盘活了全国抗疫一盘棋,也为世界各国的抗疫防疫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在中国抗疫中,无论是疫情初期的疯狂肆虐,还是全国性抗疫高潮;无论是全国驰援武汉的攻坚战,还是各省级单位实行区域管控,口罩的功效都发挥到极至。中国抗疫历时数月,仅死亡4千多人,不及西方国家死亡人数的零头,除中央重视、全国齐心、社会管控有力等因素外,口罩功不可没。

 

三 世界抗疫中的口罩见闻

 

西方人抗疫中涉及口罩的几件事,令笔者至今都没想通。一是,特朗谱作为美国总统,竟然在全美疫情严酸形势下,向全国喊话:“美国是人权至上的国家,怎么可以戴上口罩不让人民说话呢”?于是老特狂吼着:“美国人都不戴口罩”!于是乎,美国人真的都不戴口罩,安心享受着人权。但不多久,疫情飞涨,死的人一天比一天成倍增长,于是美国人害怕了,赶忙戴上口罩,这时他们才感觉到,生命比人权更重要。其实,他们至今都没搞懂他们总统口中的人权,是政客的人权虚无主义。试想,人的生命都保不住了,何来人权可言?特朗谱就是一个视人民生命如儿戏的疯子!二是,当西方人明白口罩是能救命的东西时,就不顾一切地想得到口罩。有个影式画面记录下这样一个场面:中国援美的口罩刚一开包,一大群美国人疯狂扑上去抢,有两个胖女人为争夺一大包口罩大打出手,场面失控,不勘入目。三是,有几个西方国家,收到了从我国定购的口罩后,又以我国口罩质量有问题,却又既不退货,又不付款。真是“不要白不要,脸厚不挨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抗疫至今,发病者己突破400多万,死亡达30多万。造成如此重大损失,除制度因素、意识因素外,口罩因素系其重要原因。

 

 作者单位: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法院;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