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徐宗俦:人在“两会”外,心系“两会”中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31 16:47:24
 
1.webp (26).jpg

人在“两会”外,心系“两会”中。略谈几点感言:

赞“中国担当”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这样一段话: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没有给出在抗疫防疫期间直接间接花费了多少个亿的具体数目。但是,有两点是非常清楚的。
一是,单凭官方所披露的中国新冠肺炎感染者,人均检测治疗费已达数万元;而危重者(特别是高龄丶多种基础病的患者),其治疗费用竟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之巨;

二是,再加上一季度全国GDP下降6.8%。

两厢一加,这个数据实为史所未有的“天文”费用数字,就可想而知!

但是,中国共产党为了阻止“新冠肺炎”的传播、蔓延,以保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不论是从刚出生的婴儿患者,到八九十岁甚至逾百岁的患者,国家花再多的人、财、物为他们治病,也是千值万值!这就是引以为傲的中国担当!体现出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执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文化的无比优越性!

与那些提出十分荒谬的“群体免疫”、对“高龄感染者不予收治入院”、注射“消毒剂”、强行截胡别国口罩、防护服、呼吸机……以及收取高额检测、治疗费用等等为手段、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民主国家”相比,他们那种以“资本唯一”的民主,在中国“以民为本”人民民主的映照下,显得多么的残忍、虚伪,孰优孰劣,泾渭分明!

俗话说得好:“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一场肆虐全球、殃及人类的瘟疫之下,只要不带任何偏见的比一比,中国制度、道路、理论、文化的“四大优越性”,会领人心悦诚服!这正是“四个自信”最深厚、最坚实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要求!

这句话,在当下更显得非同寻常:一方面,国家花了天文数字巨资抗疫防疫,保障了人民生命和健康;另方面,因疫情而致企业停工、商业停市、交通停运、学校停课、社会活动停摆……

只至现在而今眼目下,中国有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才时来运转,才“国运”昌盛,才会率先在全球走出疫情巨大阴影的笼罩,有序开始了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万象开始复苏!

犹如“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恢复元气重振雄风,还要“大补”若干时辰,方能体健神爽。自然处处都得耗费“银两”,因此不得不统筹长远,谋划全盘,真需要有“一分钱也要掰开花”的那种精神!这就要求该花的钱决不乱花,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一切用在急需处、刀刃上!

首当其冲的,当然要从党委、政府自身做出“过紧日子”的榜样!“过紧日子”,不应当是权宜之计说说而已,更不可当成“过场”走走就算!非得从党委、政府自身的开支预算做起,“一刀砍”,“砍一刀”。不如此,何以保民生、保国家急需!

再说,“政府过紧日子,人民过好日子”的理念,正是共产党必须坚守之信仰、宗旨题中之义!

个中实质意义,在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讨论时,已经说得很深刻!他讲: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希望各级党委丶政府都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把“政府要过紧日子”尽快落到实处,并作为重大战略思考来谋定而后动!
 
不能把城市小摊小贩“赶尽杀绝”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会听完有关委员关于“新就业形态”的发言后,他指出,

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突如其来。对此,我们要顺势而为,让其顺其自然、脱颖而出。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新就业形态”,本人不揣其陋以为,就包括了全国大大小小城镇里的各种小摊小贩!他们就纯粹属于“灵活就业”者——就在住家附近,摆个小摊、挑个货担,买个小食品、小商品或敲敲打打修修补补,既满足城镇老百姓多元化、多层次、多样化、更方便的生活需求;同时又让那些无固定收入或者低收入者,透过摆弄点小摊小贩,也能多多少少收点零星小钱,对自家生活不无小补,甚至可能还是家庭收入的“主力军”!

但遗憾的是,我们很多地方的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总以城市面子的“光鲜”为前提,以突出自己“政绩”为根本,时不时总会以“整顿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难保证”……等等各种由头,对他们采取“赶尽杀绝”的极端、无情等冷、生、硬、蛮的措施,一赶了之,一禁了之!

如果说不惜一切代价驱赶城镇小摊小贩,只涉及城市形象“面子问题”的话,那么划出一块地盘、在每天的一定时间段内,让小摊小贩放心做点小生意,就涉及到扶持“草根经济”即顺应了“新就业形态”,让市民多赚几个钱也是好事的“里子问题”(参见【附录】)。我们城镇治理的现代化,根本点应当是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所以,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都应当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的指示精神,拿出切切实实的服务举措来,比如:政府提供食品安全检测、划地定时、污水污物收集等等常规举措(还谈不上“创新”,只是“用心”而已),以利于小摊小贩、利于消费者的管理方法与形式,这个城镇的“面子”一定光鲜、“里子”一定厚实! 
 

国家要用实际举措,大力提倡“坐冷板凳”精神


5月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题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的大会发言。她在发言中表示:每项国家科技奖的背后,是科学家们平均16年的“坐冷板凳”。

“坐冷板凳”,体现出的是:潜心钻研耐得住寂寞,扎实肯干戒得了浮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过的“两弹一星精神”、“ 航天精神”、交通大学“西迁精神”、抗战时期“西南联大精神”,种种“精神”都浸透了“坐冷板凳”精神!只有这种精神,才能在科学殿堂中“十年不鸣,一鸣惊人”;“十年不飞,一飞冲天”的效果!发扬"坐冷板凳"精神,正是科学工作者应当的本份!

但是,不论这种或哪种科学精神的养成,都绝不是虚无缥缈的唯心主义玩意儿,都应当有实打实的物质基础!

首先,要科学工作者讲求“坐冷板凳”精神,绝不是、也不应当是把科学家当成一般国家工作人员那样,让他们一会儿考核、一会儿评比地陷进无休止“无用功”之中,这样做,只有对冲了他们“坐冷板凳”功夫和聚心凝力的精、气、神!

其次,绝不应当把科学家“坐冷板凳”精神,误以为就是单纯的“工作高标准,生活低标准”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苦行僧” 精神!而从国家层面讲,更应当为科学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让他们在“坐冷板凳” 的同时,却感到心中是热乎乎的,衣食无虞地过着优裕的体面生活而无任何后顾之忧!在这样良好的“态环境”,必定会激发科学工作者爱国奉献的家国情,知恩图报,在各自科学领域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附录】中央文明办宣布重大调整:不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等列为考核内容

 

 

1.jpg

 

【央视《新闻联播》】

中央文明办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在四川成都黉门街,这家老成都川菜家常菜馆的老板姜韩正在忙着招呼客人。为了保持用餐距离,除了店里的6张桌子,姜韩又在店外临时摆了7、8张桌子。

 

2.jpg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四川成都允许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摆摊设点,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

 

目前,成都市已经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浙江杭州市、河南许昌市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等难题来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据了解,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作者单位:九三学社重庆市沙坪坝区委综合支社;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