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生权益 > 阅读信息
徐宗俦:莫把“狗道主义”玩过了头 ——对把狗列入“伴侣动物”即“保护”的一点见解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12 09:49:15

 

1.webp (35).jpg 


狗,算不算“保护级别”之“宠物”,各人有各人的说道。

国家农业农村部近日起草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其中拟把狗列入“伴侣动物”,即要“保护”,当然更不得“打狗、吃肉”云云。

曾几何时早有报道,湖南信阳平桥区洋河镇11条疯狗四处伤人被击毙;6月1日上午,湖北十堰市9条疯狗专盯路上老人、儿童“下嘴”,被公安人员搜寻8小时才予以全歼……此类几乎都没有什么“新闻价值”的新闻,兴许有点“新闻价值”的,反倒是“为民除害”却遭“狗道主义”者的骂街。

近些年来,持“狗道主义”比“人道主义”更应“崇高”的那些人,总会演绎出让正常人叹为观止的“闹剧”。比如,广西玉林市曾经有过每逢“夏至”节令,一般都要搞个什么“狗肉节”的,“民俗搭台,经济唱戏”,本也无可厚非。谁知,引来某些“狗道主义”者以及国(境)外一些社团组织幺二喝三的“一窝蜂”围观,还搞过什么“百万人签名”的高调反对……真够霸道的!恕我不恭地回敬一句:你们简直是“狗逮耗子——多管闲事”!

现在人们不是总爱口口声声地讲要尊重“人权”、尊重“自由”么,那么不妨给那些对咱们多民族、多文化组成的中国传统习俗孤陋寡闻得稀里糊涂的那些“狗道主义”者们,从中国为什么喜欢养狗、吃狗肉的ABC讲起,那就得话分三头说。

第一,按照联合国相关组织定义,应当保护的是濒临灭绝、且繁殖系数很低的珍稀动物,像中国的大熊猫、金丝猴、丹顶鹤、藏羚羊……人们已经越来越意识到保护它们而不会去伤害它们。显然,基数特大且世代繁殖系数相当高的狗,不应属此列,仅与猪牛羊、鸡鸭鹅兔……家禽家畜一般而已。

第二,“狗”是中华民族特别是一些少数民族文化中的一个“符号”。在中国,“狗”与“够”同音,如“鱼”同“余”一样具有“口彩效应”,犹如中国人过年必吃鱼一样,意味“年年有余”;吃了“狗肉”,意味“‘够’之足矣”!让人充满遐想空间。

第三,我国很多民族自古就有以狗头、狗血作为祭祀品以示送神、驱鬼、辟邪、迎福寿。迄今的壮族、布依族等在农历“三月三”、苗族在农历“四月八”等,都有“打狗吃肉”习俗;很多地方农村的汉族群众,也有在春天“开秧门”(开始插秧)或“关秧门”(插秧结束)及“秋分”(即已届秋收)等关键农事时节吃狗肉习俗,届时全家乃至全村寨男女老少围坐一起喝酒、对歌、吃狗肉,祈祷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实不相瞒,迄今在我国很多偏僻或并不边远的山乡农村,每家还都有喂养一只数只本地“土狗”什么的看家护院习惯,于是有“治安基本靠狗”一说,且兼有食狗肉之舌尖朵颐。

如此说来,你“狗道主义”者有“幺儿、乖乖”地把狗当成宠物饲养的自由,人家也有养狗喂狗逢年过节吃狗肉的权利!倘若民族习俗之时节,都不允许别人吃“高蛋白、低脂肪、味道鲜美”的狗肉,就如同“圣诞节”不准欧美人吃牛排、火鸡一样!

如果想用百分之多少的签名、投票来作为反对吃狗肉的依据,这是非常奇葩、荒唐的事情。吃不吃狗肉绝对不能用“少数服从多数”来一刀切,而是要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习俗,民族问题任何时候都不是可以随意闹着玩的“小事”!


倘若按照某些极端、片面的“狗道主义”观点延展下去,那么信仰某些宗教的群众不吃猪肉、或把牛当成“神”般供奉起来的地方,难道就让吃猪肉、牛肉的人因此而改弦易辙?想想看,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混乱局面!

(作者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社市委老龄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