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健康养生 > 阅读信息
徐宗俦: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应慎之又慎!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03 09:18:15

 

1.webp (2).jpg

 

据媒体报道,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前不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

“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

 

虽然对此有的“政策解读”说:“对老百姓没有影响……”云云,然而一旦联系实际,恐怕就难以服众,不免让人议论纷纷。

 

众所周知,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其功能是主要作用于:

当城乡参保人员身体虽然多少有点不适,却还不至于必须住院或做复杂的检查、只需门诊或自行到政府定点药店自行购药就可解决问题的少量花销。

 

因此,医保个人账户本身是对医保全覆盖的一种必要的、不可或缺的补充,是好事!

 

但是,如果采取上述“一刀切”的方式,把本来按照一定比例发放给老百姓、且具有“大统筹、小自由”性质的医保个人账户,全部进入“门诊统筹”,则有可能存在事与愿违之虞。

 

一、“医保个人账户”一旦进入“门诊统筹”,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可能的状况

 

一是,加剧了原本紧张的医疗资源的“更加”二字,因为任何小伤小病都必须得去看门诊。

 

二是,每次门诊个人都得花销少则五元十元多至数十元的门诊挂号费,比自己用“医保个人账户”去药店买药徒增了一笔只能个人自付的开销。

 

三是,仅以笔者在重庆的局部调研发现,即便同批号的药品,正规医院的比社会上定点医保药店的价格普遍偏高。


比如,每瓶180粒的“复方丹参滴丸”,某药店13元,近在咫尺的某三甲医院26.08元;每盒20片25毫克的“贝他洛克”,某药店3.5元,某三甲医院6.97元……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虽然老百姓的门诊药费可以报销50%,可到头来这么“两卡一尺”,却并未因此得到任何实惠!


四是,那些办理了异地医保的人员,发生的异地住院费可以在就医地即时结算,平时不用住院的小伤小病费用,尚可用返还给本人的“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开支。倘若,取消“医保个人账户”,则连这点优惠都“泡汤”。

 

二、“医保个人账户”一旦进入“门诊统筹”,完全可以预见的是,很多中青年人士的医保积极性会有明显的挫折感,并产生“逆反心理”

 

本来每月还有百十元乃至数百元这些可望可及的“医保个人账户”,完全寄托于可以“累积沉淀”下来,以备一旦三病两痛需住院治疗时,还可以拿出来抵挡一阵子“个人付费”的窘境……现在,现在“医保个人账户”一旦取消,便化为了乌有,想想都会很“不爽”!

 

三、我国医改迄今二十余年以来,往往出现由于“图纸设计”脱离“施工实际”而导致“计划没有变化快”“对策弯道超过政策”等等缘故,致使花样翻新的“纰漏”“问题”层出不穷、防不胜防

 

比如,凡有什么管用的、特效的、价廉的药品,只要一取消“加成”,很快就会因“原材料涨价”之冠冕堂皇理由而“断档脱销”,老百姓只好再花大价钱用“好药、新药”……如此陷于恶性循环往复。

 

因此,制定医保政策切莫任性,更不能“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乱作为”!

 

对于老百姓切身利益来说,“医保个人账户”真可谓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事情,政府部门在作出如此重大决策之前,更应当多与基层老百姓以至医务人员们充分商量,善纳民意,体察民情,见微知著,未雨绸缪,设身处地“为民”多想几个为什么、怎么办,尽可能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对于取消“医保个人账户”这种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真得慎之又慎!切莫为了取“微利”而失“大义”啊!

 

(作者系副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老龄委委员,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