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徐宗俦:给“智能化”提个醒!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3-31 10:06:48

 

 

 

 

各方面的“智能化”(AI)现在和可预见的未来,会越来越多的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智能加工中心、无人驾驶、“机器人”、3D打印……小到智能门锁、微信支付为标志的日常生活“智能化”。连在下这个“古稀”之人,若干年前就完全适应了“无纸币化消费”——以至买小菜小吃之类都是“刷手机”了,好方便。即便有现金存款,为避免排队,也会首选在ATM机上三下五除二地解决了事。现在开始连手机都不刷了,径直刷脸!

 

“智能化”真的了得!应当说,是完全可以信赖的!

 

真的值得“信赖”么?且慢。2019年开年不久的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显示,抽检40款智能门锁,其中15%的竟然能用一种“小黑盒子”即所谓“特斯拉线圈”轻易打开;甚至连一个普通对讲机都能打开智能门锁;最快的仅用时三秒。这得算个“悲剧”了!

 

无独有偶,笔者近期竟然也碰上一桩令人哭笑不得的“喜剧”:某单位给了我46张百元钞票。我随即就把这46张放到某正规央企银行ATM机中,经过少见地响了十余遍“哗哗哗……”的识别、点钞声之后,等来的竟是语音提示:“请取走不能识别的钞票”。一看,“吐”出了8张!我一下懵了:人家大机关怎么会给我假钞?!于是,当把没有“吐”出来的那38张钞票办妥存款手续后,我随即把银行卡插进了隔壁一台ATM机,顺手将8张“不能识别的钞票”放了进去,只听“哗哗哗……”响了两遍点钞声,马上语音提示:“操作成功”……我笑了。哇塞,虚惊一场!ATM机上的“喜剧”虽然有了圆满结局,但又不得不引发深思:

 

倘若,这8张是真钞,为什么第一台ATM机经过较长时间的查验却依然认为是“不能识别的钞票”即高度疑似的“假钞”?!如果,这8张真的是“假钞”,第二台ATM机为什么即刻就予以认可,完成了存款操作?!紧贴“隔壁邻居”的两台ATM机,差别竟然对立到如此地步!究竟那一台ATM机是质量过硬而值得信赖的?!

 

又倘若,家里真的装上了价格不菲又自认为是万无一失的智能门锁、人面识别机什么的,却被窃贼轻而易举地“开门”而入的话,岂不有更加可怕的后果,绝对就不会是我在ATM机上以“喜剧”的结果了!

 

不过话说转来,真的因智能门锁的“弱智”而引发家中被窃,厂家是绝对脱不了干系的!只不过,如各地时不时也有ATM机上竟取出“假钞” 的报道。然而。即便真的出现这种怪像,银行是绝对不会认账的,公安一般也会以“证据不足”而不予立案的!因为,他们都有理,都不能说是他们错:谁知道你取了款,是不是变戏法般的给真、假钞“掉包”了?!只好自认“倒了八辈子霉”。

 

须知,我国改革开放越来越向纵深发展的现在而今眼目下,“智能化”已经成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必然发展方向的“牛鼻子”,只有牢牢地抓住“牛鼻子”,才能引领不可逆的科技创新、科技支撑现代化发展之大趋势。之所以我拿智能门锁、ATM机之类“屁大的事”来说,就是巴不得把中国的“智能化”做得好上加好!

 

因为,智能门锁、ATM机的应用,只不过是整个“智能化”全局、全盘中的一个“小不点”!但是,万万不可以因其“小”而忽略之。应当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般地从构成“智能化”的每一个“层面”、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直到每一个“零、部件”,都不可忽视地去提高它的设计标准、制造标准及应用规范与标准。以“工匠精神”去“慢工出细活”,才不至于到头来让“人工智能”莫名其妙地欺骗了、甚至颠覆了“人的智能”哦!

 

所以,智能门锁、ATM机以及其他方面的智能上发生的“悲剧”“喜剧”,不正是及时地给我们国家的“智能化”建设与发展提了个“醒”么?!

 

(作者系副研究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思想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老龄委委员,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