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徐宗俦:房价涨,房价降,涨涨降降凭哪样?
点击:  作者:徐宗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25 11:02:16

 

1.webp (6).jpg

 

我国近年来,几乎每隔那么一、两个月,就会有报道称:某月的房价多少城市涨了,多少城市降了;涨的涨了多少,降的降了几何?岁岁月月皆不同,月月岁岁有相通。笔者总在想:“房价涨,房价降,涨涨降降凭哪样?”

 

商品房作为“不动产”,总不至于像油盐柴米、肉蛋奶糖一般,日日时时在消耗吧?就这样,日用消费品的定价也是依照价值规律按照成本核算出来的,有《价格法》管着。惟独“房价涨,房价降”,从来就像“过山车”,却始终让人眼花缭乱且疑窦难消:从来就没有公开过你所售楼盘的成本几何?!

 

房价飘忽不定,涨了,为啥涨?降了,为啥降?总得用成本来说话吧!不以成本定价,就是违背了《价格法》。瞒天过海的要价、稀里糊涂地买单,无疑是在给甜蜜地做着具象“中国梦”——“住房‘梦’”的人们当头棒喝——“别再憨啦,做什么一枕黄粱梦!”

 

近年来,国务院、各地政府针对房地产乱象密集出台的调控政策还少了么,什么“五个思路”“八条政策”“十二条措施”……结果呢?迄今“高房价”“房价涨”依然张牙舞爪。

 

说老实话,自打1998年“房改”以来,到2011年全国商品房价格平均上涨160%,更多地方是数倍十数倍地上涨!虽然近两年全国大力推行“保障房”“公租房”建设,但倘若不能“拨”房地产价值与价格二律背反之“乱”象,“保障房”“公租房”也会受到牵连而可能迟早被“玩完”。

 

在“建房似插葱,楼层像烟囱,东南西北中,房价向天冲”的情况下,成本和价格的稀里糊涂,恰恰一直是中国最不敢透明也最不敢公开、老百姓最吃哑巴亏、房地产商们最得意、推动房价上涨最“给力”、官商勾结最明目张胆的方面。

 

可以这样说:商品房成本与价格的“混账”,且无人顶真地去审计去核查去公开,是房地产商漫天要价的肇始之基、乱象之源!只有对房地产成本的“全程监控、科学核算、合理定价”,才能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从而掐住高房价的“七寸”

 

房价不论涨与跌,都得有个成本核算的依据:你那房屋成本究竟几何?是科学测算还是瞎估估——“大约也许是,八九不离十”。这些不弄弄清楚,任凭房开的居心叵测、卖房的瞒天过海、定价的助纣为虐、监管的疏于职守,买房的照样懵里懵懂,大把大把省吃俭用积攒的银两投将进去,也未必如愿以偿!以至房地产界的“某大炮”会说出“让房地产商说出商品房成本,等于要他们说出自己老婆胸围有多大”这等腔调,从中便不难看出房地产成本中“猫腻”之大、之黑!

 

说我国商品房市场存在违法的“价格欺诈”一点不为过!说它是被监管部门给“掼”出来的,也一点不冤枉!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经说得还算耿直:“现在我们的房地产利润占比60%多……我希望再过七八年,到2020年房地产利润降到40%”(2012年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由此看出,别说60%多的利润,就是降到40%,难道与成本相比,就算“合理”的吗?对老百姓出让“二手房”征税20%,只不过是“吃柿子往到怕‘粑’的捏”!有本事建立成本核算倒逼高房价的机制,抑制投机性的房开商才是真正的拨乱反正!

 

由此说明了一点,调控房地产与其“祭”出再多的“花样”,绝对不如实施成本审计和价格核查这一“釜底抽薪”之猛击。只要死死扭住商品房“建安成本与价格构成”之幺二三……才能让商品房价格里面的欺诈、暴利……以至官商勾结的层层黑幕,昭然若揭,老百姓才有明明白白消费商品房的那一天。

 

世界上凡是经济市场化程度高的国家,没有不监管质量、安全和成本、价格的,尤其是涉及国计民生的,概莫能外。我们国家虽然早就有制定价格的相关法律法规,惟独缺乏对商品房在成本核算基础上的定价机制

 

“房价涨,房价降,涨涨降降凭哪样”?当然得凭成本核算!国家应当伸出强有力的监管之手,逼使房地产开发商在新开盘项目销售前,将项目的土地成本、建安成本和销售预算价格等报送独立的成本与价格核定部门,经过社会化的听证,做到商品房价格的透明、公开。在计算机时代的今天,所有的商品房成本与价格的核算实在没有任何“技术壁垒”,核心是看咱们“有关部门”是否真有“言必行、行必果”的劲头。只要“有关部门”与房地产开发商之间没有任何的烟幕、内幕、黑幕……怕啥?!对此,人们还是充满了期待!

 

(作者系副研究员、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原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安顺市委副主委、安顺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