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俄军这样“庆生”,还真就不同凡响!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 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9-02-25 09:51:56

 

      曾问过在服役二十多年的一位朋友,部队怎么过“八一”(建军节),这位老兵脱口而出的是“放上半天假,灶上(食堂)会个餐”。这无疑是他头脑中最固化的一个印记。这不由得让对俄军情况多少有点了解的我皱了皱眉,“反差咋就这么大?”

223日是俄罗斯“祖国保卫者日”,也就是俄版建军节,传统上不仅仅被视为军人的节日,也被视为所有男人的节日,这一天女人要向男人表示祝贺并赠送礼物,全国放假一天,这一天各地还会有好多纪念活动发生。俄军“庆生”又岂止限制在当天,之前、之后都在进行中,打的是“组合拳”,内容丰富饱满又有多重意义。

看看刚刚迎来的建军节,俄军是怎么过的,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感慨连连。

把“庆生”作为更新和丰富军人军史知识、缅怀先辈功绩的教育机会,举办全军军事历史听写活动。220日,由俄武装力量军事政治总局发起组织,在全军共开设了895个听写活动场所,12.2万余名军人参加。俄国防部副部长、武装力量军事政治总局局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上将就此表示,通过组织军事历史听写方式来庆祝军人荣誉日和俄罗斯纪念日,是我们形成的一个良好传统。这是一种既有趣又有前景的历史教育形式,它对军人掌握牢固的历史知识十分有效。今天的听写是纪念祖国保卫者日。这个节日过去是、现在是并将永远是真正好男人的节日。组织这项活动,就是为了更新和丰富军人的军史知识,不忘先辈的功绩。俄联邦武装力量军事政治总局将大力支持和推广这种历史教育形式。

把“庆生”作为宣传俄军、对社会开展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举办社会开放日活动。“祖国保卫者日”来临之际,俄罗斯东部唯一一所海军老校——以С.О.马卡罗夫海军上名字命名的太平洋高级海军学校举办开放日,对所有有意了解学校历史、教学和生活条件的人,特别是普通中学的高年级学生和家长们开放。500多名活动参加者参观了舰艇驾驶教研室、潜艇武器教研室、体育馆,并了解了学员日常生活起居。这是一所有着80多年历史的学校,培养出了2万多名高级军官,其中240人成为海军上将。17名毕业生和学校工作人员获得了苏联英雄和俄罗斯英雄称号。

 

把“庆生”作为向外部世界展示、推介俄军的机会,组织外国驻俄武官参观总参军事学院。221日,俄国防部邀请来自68个国家的驻俄使馆约100名武官到总参军事学院参观。院长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主持了新闻发布会,向客人们介绍了学院的组织架构、科研教学情况及教学设施,武官们参观了学院的体育、军事历史设施以及外国军人培训系(特种系),活动结束时举行了一次正式午餐招待会,庆祝“祖国保护者日”。

 

把“庆生”作为宣传俄军战绩的机会,组织“叙利亚转折”军事爱国主义活动。223日“祖国保卫者日”这一天,俄国防部启动“叙利亚转折”军事爱国主义流动展览活动,整个活动持续到427日。流动展览将辗转往返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沿途俄各城市居民和客人们将可以看到500多件展品,包括恐怖分子使用的各种类型的装甲工程车辆、火炮、装甲汽车,以及冷兵器和轻武器、简易爆炸装置、单兵装备等。叙利亚直接参战人员将作为导游向活动参观者做讲解介绍。专用列车将在64天内完成行程,在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前夕返回到莫斯科近郊库宾卡。为配合这次流动展览活动,俄国防部网站专门开辟了一个专栏,浏览者可以在互动地图上追踪来自叙利亚的军用战利品沿俄各城市的铁路运行路线。

把“庆生”作为一种机会,举办五花八门的庆祝活动。这之前,有的组织音乐晚会、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有的组织参观历史名胜,还有许多部队组织反恐训练,还有搞武器装备展示的。

223日这一天,纪念活动自然最耀眼普京总统率领

俄总理、联邦委员会主席、国家杜马主席、国防部长等一众官员向克里姆林宫墙脚下的无名战士墓敬献花环,藉此纪念祖国保卫者。后又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庆祝晚会上致词,“衷心祝贺祖国保卫者日!”表示,俄罗斯为自古以来军人不断做出的壮举而感到骄傲,强调,热爱祖国是每一位当代军人的重要品质,感谢俄罗斯官兵宣誓报效祖国和履行自己军人义务,并祝愿所有官兵及其亲友生活幸福、万事如意。根据此前国防部长绍伊古的命令,包括莫斯科在内的9个英雄城市于当地时间21时整,呜放礼炮以示纪念。这一天,俄国防部还在社交媒体上以独家的网络明信片向粉丝们祝贺节日。

 

两相对比,有没有一种感觉,俄军要更为务实,“庆生”方式多了些生动活泼,少了点机械呆板;内容多了些充实有趣,少了点单调乏味,文化味更浓些呢?!

作者:朱长生(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沃德网情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