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詹国枢:国有企业云南白药竟落入私人资本手中!痛心疾首,还是拍手称快?
点击:  作者:詹国枢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2-07 09:07:06

 

1.jpg 

 

 

清晨起来,朋友发来微信,一看题目,吃了一惊:

风口浪尖,又一国有药企落入私人资本手中,警惕有人借混改之名行私有化之实

文章说:就在人们因为长春长生被贱卖私有化而义愤填膺之时,云南白药控股宣布,福建前首富陈发树接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出任公司董事长。人们才猛然发现,这家著名的老字号医药企业也落入了私人资本家的手中,而这一次,是以“混改”的名义。

 

文章介绍:早在2017年3月,陈发树任董事长的新华都集团便耗资254亿元增资白药控股,持有其50%股权。随后,白药控股董事会进行了大换血。“新华都系”的王建华、陈春花进入董事会。

 

文章惊呼:至此,百年老牌“云南白药”实质上变为“陈氏白药”!

 

云南白药事件,其实并不算大,然而,此一事件,仿佛一滴水珠,映射出当今中国民众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国企“混改”。

 

所谓国企“混改”,即,将国有企业通过民营和其他经济成分参股方式,从单一的国有制逐步改变为多种成分组成的混合所有制。

 

——为什么非搞“混改”不可呢?

 

——搞“混改”到底图的是什么?

 

——“混改”会演变成”私有化“吗?

 

种种疑问,疑问种种,确实需要认真厘清,否则,非但深化改革难以推进,人们也会因疑虑重重而对改革丧失信心。

 

稍加归纳,民众对于“混改”态度,主要分为两派:反对派和支持派

 

反方观点

 

反对者认为,“混改”的实质就是国企“私有化”,长此以往,连共和国的性质也将发生改变,后果不堪设想。

 

所谓“混改”,从表面看,只是将民营经济等多种成分掺入国有经济中,将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出现两种后果。

 

其一,前景暗淡的国企,无人搭理,改等于不改,资本不愿进入,最终还是被市场淘汰。

 

二是,前景看好的国企,人人垂涎,私企大量进入,吞并进而“变性”,最终成了私有企业。

 

从云南白药这一好端端的老牌国企突然变成私人药企,人们必然会产生联想:

 

——想当年,鸿茅药酒掌门人鲍洪升,以500多万控制当时固定资产近5000万的鸿茅药酒,最终弄出虚假广告,砸了药酒品牌。

 

——看现在,长春长生董事长高俊芳,以每股2.4元价格把一家国企变为一家三口家族企业,最终弄出伤天害理之疫苗造假。

 

——观将来,云南白药董事长陈发树,增资扩股将云南优质国企变为私企,到底今后会弄出什么妖蛾子来,人们深表担忧。

 

仔细想想,私企凭什么要掏钱进入国企呢?说到底,人家进去就是要赚大钱的,最终目的,就是吃掉国企。这样的老板(资本家)掺合进来,国企将发生什么改变,结果难道还预料不到吗?

从腐败的发生看,国企领导再怎么腐败,也只能偷偷摸摸搞些小钱,再贪也不可能把企业赚的钱全都卷走,尤其是大型国企。私企就不一样了,每一分利润都是他私人的东西,你还不能说他腐败,他想在中国花就在中国花,想存到美国有存到美国,你拿他一点办法没有。

 

总而言之,如此“混改”下去,不但大大削弱了国有经济,而且最终,我国“公有制为主体“的性质也会发生改变。到头来中国还能不能称为“社会主义国家”,恐怕就得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正方观点

 

支持者认为,国企改革摸索40多年后仍然难以做到政企分开,症结何在?要害在”企业产权虚置“!而要解决产权问题,民营经济等其他成分的进入是必然选择。

 

乍一看,国有企业产权应该为国家即全体人民所有,但是,人人都有一份,人人都不负责——这一明摆着的产权虚置问题,至今未能有效解决。因为国企是单一的国有制,政府是唯一的投资主体和利益主体,政府作为企业的“老板”,要插手和干预企业生产和经营决策,理所当然;另一方面,企业靠在政府身上,也有诸多便利。各种政策倾斜啦,企业亏损不用担心啦……企业也乐于躺在政府怀抱里吃安逸饭。

 

正因此,无论是从政府角度还是从企业角度,都未愿意政企分开。而要真正做到政企分开,只有一条路,即必须构建能够实现政企分离的产权基础,在国有经济内部引入其他形式的所有者,使原国有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造就不同利益主体相互制约的混合所有制。

 

因为实际上的产权虚置,政府难以对国有企业经营者实行有效监督。近年来,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粮集团、南方电网、华润集团等,都发生了令人触目惊心的腐败窝案。其发案金额动辄数以亿计,且腐败现象呈现出明显的利益集团化、联合分赃化以及公开掠夺化的趋势。究其根本,还是国有产权虚置问题未能解决。

 

正因此,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针对传统所有制结构的弊端,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提出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又进一步提出“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民企融合,国企实行“混改”,已成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必然趋势。

至于有人认为国企变为私企,就会沦为鸿茅药酒、长春长生那样坑害百姓的恶企,这显然是以偏概全。我国千千万万私企中,奉公守法、诚实经营的毕竟是绝大多数,不然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也不会以国企难以比拟之优势,迅速撑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阿里、腾讯、百度、小米这样的民营企业,较之其他有着更悠久历史、更雄厚实力的一些传统传媒企业,为何前者呈几何级数地飞速发展,后者则行动迟缓乃至举步维艰?而情况都差不多且都在深圳的国企中兴民企华为,其对比之强烈,就更加令人慨叹且深思了。

毋庸置疑,国企云南白药已经“落入”私人资本手中!随着国企“混改”的不断深入推进,可以预料,还会有更多更知名更有实力的国企走上云南白药之路。

是耶非耶?痛心疾首,还是拍手称快?

一个又一个令人纠结的选择题,将不断摆在我们面前。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