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周雷:创建“世界一流”,央企怎么干?
点击:  作者:周雷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3 16:51:28

 

1.webp (7).jpg

 

国企改革进入了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着力推进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2019年国企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此项工作,不仅是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探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明确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中央企业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将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内有针对性地铺开多领域综合性改革举措,重点探索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党的十九大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明确了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国资委此次研究部署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开展先行先试,将有力带动和促进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一流。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国企改革进入了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着力推进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2019年国企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开展此项工作,不仅是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探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国资委综合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选择航天科技等10家中央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首先,世界一流企业应当是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在效率指标、效益指标、产品服务品质等方面的领先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企业。

 

其次,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互有侧重,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重点选择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集团公司。

 

此外,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在公司治理、国际资源配置、引领行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

 

正视差距着力赶超

 

此次入选的10家企业均为实力强劲的产业排头兵。“中车集团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已具备一定基础。”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徐宗祥表示,中车集团拥有全球领先的产业规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以及遍布全球的国际业务体系,具备可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灵活的资源配置能力、较强的风险防控能力。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车销售收入超过了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通用电气轨道交通业务收入的总和;中车产品已经服务10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发达国家全覆盖,中车品牌正在赢得全球的尊重和信赖。截至2018年底,中车集团累计交付各类动车组超过3000标准组,占全世界动车组总保有量的60%以上,稳居世界第一,速度等级、行车密度、运营能耗、平稳舒适度等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央企业不光在高铁等前沿领域大放异彩,在工程建筑等传统行业也有惊艳世界的表现。2018年,世界500强共有11家工程建筑企业,中国建筑营业收入排名第1位,是国外营业收入最高的建筑企业万喜集团的3.4倍。不仅营收高,中国建筑的核心技术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以超高层建筑领域为例,中国建筑承建了国内90%、全球一半左右的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已拥有建造“千米级超高层建筑”的关键装备、技术和能力。

 

“我们是建筑行业最有条件、最有基础、最有能力实现世界一流的中央企业。”中国建筑副总裁邵继江透露,中国建筑作为第一家收入过万亿元的投资建设企业,拥有业内最为齐全的产业要素与最为优质的业务资源。

 

上述企业是中国企业群体崛起的一个缩影。从规模上看,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国有企业达82家,其中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48家。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中央企业在技术、管理、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仍存在差距,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

 

“刚刚结束的中车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作了专题研究,初步提出中车集团将分两个阶段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奋斗目标。”徐宗祥表示,中车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例如,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存在“短板”,核心关键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突破,国际化发展水平、行业引领能力还需提高等。

 

抓住关键三年见效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信任与重托,是全面检阅,更将是质的提升。”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张国厚表示,创建世界一流要建立在对企业全面深刻“体检”的基础之上,找准企业的核心要素、关键指标,定标准、立标杆,实现好上加好;对薄弱环节、“短板”“瓶颈”有的放矢,推进制度、技术和管理创新,加快追赶和超越,有助于实现企业整体实力、控制力、影响力的全面提升。

 

国家能源集团提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核心在于用改革精神与思路、用改革政策与办法,来实现企业品质的全面提升。创建的重点在组织推进、持续改进提升,难点在研究建立起一套公认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既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效益、央企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要反映企业的软实力、党建、国际化和社会责任等内容。

 

显然,10家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关键,在于准确把握世界一流企业的核心内涵,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展开深层次探索,开创性地做好工作。按照国资委的部署,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示范企业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企业长远战略规划和目标,确定实施重点、主攻方向和实现路径,形成“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企业需发挥主体作用,同时也有赖于良好环境的营造。对于国资委加快监管职能转变,翁杰明表示,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放活管好有机结合,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及时调整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事前备案事项,规范事中事后备案,统一授权与个性化授权相结合,一企一策明确授权事项,改进监管方式,创新监管手段,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现“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充分调动示范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源:经济日报)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