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高端精神 > 阅读信息
张雅光:战“疫”彰显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
点击:  作者:张雅光    来源:“宣讲家网”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4-12 09:22:32

 

1.webp (13).jpg

【摘 要】大地春回,万物复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人民至上”装在心里,把“为民尽责”扛在肩上,把“依靠群众”付诸于行,汇聚人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凝聚共克时艰的最强合力,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谋划,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从“遭遇战”到“阻击战”,从“重中之重”到“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群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处处彰显出深厚的人民情怀。

坚持人民至上,永怀赤子之心。人民群众是历史过程的积极主体。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价值理念和最高价值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对人民永怀赤子之心,领导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抗疫,铸就了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人民防线。疫情防控,基础在防,重点在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此可见,人民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沉甸甸的分量。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护卫人民健康的硬责任,千方百计救治患者,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4月5日,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的视频作品《习近平的战“疫”日历》中显示: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接连参加一系列会议活动,4次实地考察调研。战“疫”日历,满载着习近平总书记情牵人民的朝朝暮暮,体现着“人民至上”的赤子之心,彰显了“人民为本”的深厚情怀,再一次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坚持人民生命健康第一,对人民负责。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就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而坚定的话语,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强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为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果断要求湖北省全面严格管控人员外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各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真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了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习近平总书记5次外事会见,与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等通话通信44次,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用实际行动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1.webp (14).jpg

增强仁爱之心,以百姓心为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由此可见,对人民的仁爱,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底色。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朴实亲切的话语,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仁爱之情,温暖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深厚的仁爱之心。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增强仁爱之心,就是要以百姓心为心,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早”的防控要求和“四集中”的救治要求,强调要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3月10日,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越是发生疫情,越要问民需、顺民意,始终围绕民心民意制定防控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尤其是要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因此,在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蕴含着“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的深情。

依靠人民群众,维护人民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抗击疫情的主体力量,是抗击疫情的真正英雄。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疫”,人人既是参与者,也是责任者,更是战斗者,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构成抗击疫情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广大人民群众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3月24日晚,习近平主席在与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时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正是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顽强拼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历经两个多月战“疫”的艰苦努力,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是,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因此,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一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手抓精准落实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确保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利益。

大地春回,万物复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人民至上”装在心里,把“为民尽责”扛在肩上,把“依靠群众”付诸于行,汇聚人民战“疫”的磅礴力量,凝聚共克时艰的最强合力,一定能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1.webp (15).jpg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宣讲家网”,图片选自“新华社”、“人民日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