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康从越:免费医疗的两会提案得罪了谁?
点击:  作者:康从越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5-31 11:32:14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527日发了一条让人心酸的微博

【我提了一个不讨好甚至挨骂的提案:逐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联系了很多媒体都不发,感谢人民网让我发出这一声音!其实这不仅是为患者好,也是为医者好。目的是彻底改变医患之间利益关系为纯粹的医疗关系。用一个制度让医患双方都受益。我昨天专门请教了北大一位知名专家,她回复:非常好!政府现在比较担心财政承受能力,因为现在财政情况比较严峻。其实不用增加多少财政投入,现在的钱花好了,就能全民免费医疗。】

 

1.jpg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其成

 

他的提案后来人民网给发了,标题叫做《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全程参与疾病救治》,小心翼翼地甚至是偷偷摸摸地把“免费医疗”这四个字藏在整篇文章里,丝毫不敢在标题上就列明主题。

 

1.webp (29).jpg 

 

明明符合99%的人的利益的提案,而“很多媒体都不发”。

 

首先,忽视了医疗市场化的主推手们,也就是喊着要把公立医院私有化的人。一旦免费医疗,一定是以公立医院为主体,自然侵害他们变公为私的既定步骤。政府内有仇和那样的靠私有化一切公立机构而获提拔的干部,体制外有莆田系(及其他),就是这样一群人。

 

其次,触动了西医药利益集团。一旦免费医疗,必然会大力发展简、便、廉、验的中医药,西医药的器械、药品空间必然减少,因此一定要反对。进口的医疗器械设备占到目前中国医院设备的绝大数份额,他们的药品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他们及其雇佣的文人、媒体、专家、买办,是地球上最痛恨中医药的人。

 

再次,得罪了慵懒的官员。医疗免费,为老百姓操心的事情、分担的事情多了,哪里有甩给市场省心省事?

 

这几部分人国内外联手、体制内外结合,能量相当大,所以媒体绝不敢宣传。

 

1.webp (30).jpg 

 

2009年,全国百强县之一的陕西榆林市神木县,在县委书记郭宝成的坚决领导下,于新时期率先在中国实现了免费医疗,运行良好。然而,媒体不敢多做报道,即便报道也以旁观甚至挖苦的语调去写。更可悲的是,因为给老百姓谋了福利,郭宝成牺牲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官职被罢免,调到了一个无关紧要的岗位。

 

那位在2000年卖光了宿迁市全部公立医院的仇和,却一路升官至昆明市委书记,最后因腐败才落马。多大的讽刺!

 

郭宝成的遭遇、仇和的待遇给所有干部都提了个醒。选择那条路,不是清清楚楚吗?自此以后,哪家媒体、哪个委员或代表胆敢提倡“免费医疗”四个字,必然会如张其成教授所言“不讨好甚至挨骂”了。媒体不敢发,也源于媒体自己都认为此事行不通。相当一部分不了解情况、只凭主管感觉做判断的普通群众也心里打鼓。

 

1.webp (31).jpg 

 

免费医疗,果真行不通吗?

 

实际上,免费医疗的国家实在太多。北欧、西欧、俄罗斯等,多个资本主义国家实行了免费医疗;经济条件远不如他们的古巴、朝鲜,以及新中国的前三十年,也实行了免费医疗。为何国力增强后的现在、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当下中国,免费医疗反而成为一些人眼中的过街老鼠了呢?

 

免费医疗不外两种。一种是古巴、朝鲜或新中国前三十年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免费医疗,个人出钱很少,整个医疗体系全由国家包办;另一种是当前欧洲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免费医疗,特点是建立医疗保险体系,个人缴纳较高的医保费用,建立严格的分级诊疗制度,全体国民享受基本的医疗服务。

 

1.webp (32).jpg 

 

我国80年代后放弃了社会主义免费医疗体系,90年代后主动学习欧美做法。目前,我国建立了个人缴费+国家补助相结合的医保系统,由城镇职工医保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城镇居民医保体系三大构成部分,覆盖面13.5亿人口。

 

应该说我国投入医保的钱不可谓不多,然而由于医保、医疗、医药三者之间的不协调,导致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医院和医生由于财政拨款比例小需要自谋生路,被迫和医保之间形成了猫和老鼠关系,大开方、大检查层出不穷;由于医药流通企业太多(全国多达5000多家),导致医药供应存在巨大回扣、行贿空间(水分至少50%以上)。医院、医药两大系统联起手来,拼命从医保系统拿钱,导致了医保基金严重的跑冒滴漏。

 

从全国医改标杆福建三明市的成功经验看,只要抓好医药采购这个中心环节,同时大力发展公立医院、财政为医院兜底,即便是按现有投入计算,都完全可以大幅度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做到医院只管看病、医生收入增加、患者满意度提升、看病费用下降等多种效果。

 

3.png

 

张其成教授在他的公众号上写到:

 

全民免费医疗,并不意味着是完全免费,也不意味着完全由财政负担,而是一种保障水平更高、个人支付比重甚微的全民医疗保险制度……是依托现有医疗保障制度,统筹使用当前的医保基金和财政资金进行更高的保障,即基本医疗保险先支付+财政兜底模式,共同分担医疗费用,避免将财务压力转移到就医链中的医院和患者任何一方。

 

因此,他所说的免费医疗,是在现有医保体系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从事实上来说,这并非唱高调、喊口号,而是完全可行的。在我国国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只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让医疗回归公益性,挤掉医药采购的巨大水分,大力发展中医药,注重对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再辅以财政兜底,让医院和医生安心看病(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做买卖),免费医疗何愁不能实现?

 

我国医疗体系重构的方向,应该是增大财政对医院的投入,逐步减少分散到个人的补助。其核心,是让医疗回归公益。一旦做到这些,整个社会的的医疗费用必然大幅度下降,财政兜底也就可行了。老百姓把看病省下的钱,用于消费,个人和国家都是赚的。

 

免费医疗,看似遥远,实则很近。一旦免费医疗,我想绝大部分的公立医院、绝大部分的患者、绝大部分的医生、绝大部分的基层干部,都会拍手称快,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