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援助抗疫,西方媒体却一片咒骂——这tm是什么世道?
点击:  作者:通吃岛    来源:通吃岛  发布时间:2020-04-01 10:44:48

 

       本岛主是做新闻传媒研究的,在某海外社交媒体上关注了不少媒体人和做中国研究的学者。前些天许多学者转发这么一个新闻:

 

西班牙停用中国的新冠肺炎试剂盒并要求退货,因为其准确率只有不到30%

 

 

刚看到我自然是不信,这种事人命关天,而且按照基本的逻辑想一想,出口假的试剂盒对中国根本没有一点好处——损害国家形象;很快就会被发现、退货,所以也赚不到钱(况且中国也不缺这些钱)。我国压根没有动机做这种事。

 

但很快,接下来的几天被类似的消息刷屏了:

 

中国试剂盒准确率只有40%,菲律宾拒绝使用

 

土耳其处理了35万个中国检测试剂,因为它们的准确率只有30%-35%

 

从中国订购的新冠肺炎试剂盒错误率达到80%,捷克拒绝使用

 

西班牙、捷克等国已经丢弃了数万个中国生产的检测试剂

 

菲律宾拒绝使用中国的试剂盒,因为其准确率只有40%

 

荷兰从中国进口的口罩为次品,无法起到防护效果

 

荷兰成为最新一个拒绝使用中国试剂盒的国家

 

 

 

下面这条来自某肯尼亚著名公知,内容大意是,西班牙和捷克都要退回中国的检测盒,因为准确率太低。我们肯尼亚刚刚接受了中国的试剂盒,我们拿这些东西干什么用呢?第一条回复是:所有来自中国的东西都是假的,除了新冠肺炎。

 

俗话说三人成虎。大街上本不可能有老虎,但说的人多了,自己也就不免将信将疑。况且不止一个国家一家媒体这么报道,转发这些消息的又都是平日里严谨体面、富有职业道德的教授和媒体人。

 

我不免嘀咕,莫非我们真的出了这么大的篓子?

 

抱着求证的心态,我上网开始查阅相关信息。

 

越查越是火大,直想掀桌子。

 

我们就以西班牙为例,梳理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

 

西班牙政府购买了中国生产的64万个新冠肺炎检测盒。

 

第一批58000个试剂到达后,送往马德里当地的医院和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检验,发现只有30%的准确率。

 

326日,西班牙政府说明了这件事并且要求退货,终止余下交易。

 

也就在当天,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立刻做出回应:西班牙政府订购的检测盒是深圳易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Bioeasy Biotechnology)的产品,这个公司根本就没有药监局的许可,而且我国商务部之前已经给西班牙政府提供过一份合格供应商的名单。

 

言下之意,你们为啥要从这家公司购买试剂?为啥不按照我们提供的名单购买?

 

于是,西班牙卫生部开始甩锅。

 

先是甩给时间差,说我们订购第一批货物的时候,中国还没有提供这份供应商名单,所以出现了偏差。

 

中国大使馆立刻回应说,这家公司没有任何相应的许可证,你们从哪里搜索到它的信息的?(那么多大公司不联系,为啥单单联系他们?)

 

西班牙卫生部又甩给本国企业。说这批货不是我们直接从深圳易瑞公司买的,而是从本国的一家供应商手中购买。但同时又保护本国企业,把锅最终甩给了欧盟:卫生部长Salvador Illa在议会卫生委员会上表示,这批试剂有欧盟的CE认证,因此我们当时才信任它们的。

 

当然了,他这番话并不是说给中国听的,而是说给反对党,因为对方正揪住不合格试剂的事情大做文章,并结合妇女节组织游行等事件,指责执政党对疫情处理不力。

 

而后,中国政府表示愿意为西班牙替换合格的试剂盒,并发表声明要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试剂盒的企业。

 

 

这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推特回应的截图,回应迅速而清晰

 

从头到尾梳理一遍,事情很明朗:

 

西班牙和深圳的两家企业勾结生产交易了一大批不合格检测盒,再卖给西班牙政府赚取差价。欧盟相关部门检测不力,竟然让这些货通过了CE认证。西班牙的医院和研究所检测出试剂不合格。政府宣布停止使用,终止余下交易。

 

整个事件,我国有什么责任?顶破了大天,说一个监管不力。但这未免也太牵强,因为我们明明已经提供了合格的22个企业的名单,西班牙硬是要找一家什么证明都没有的山寨企业订货,我们有什么办法?

 

而且,这次事件我国回应非常快,西班牙当局的回应也很快,都是在326日当天完成的,按理来说事情再清晰不过了。事实上也就在26日当天,包括西班牙广播电视公司(RTVE)在内的许多权威媒体就已经对整个事件做出了梳理和评论。

 

链接如下:

https://www.rtve.es/noticias/20200326/coronavirus-china-test/2010861.shtml

 

类似的一些报道在当天也被翻译到英文媒体上,但是毫无水花。

 

这是两个26日英文媒体的转发报道,直接译自西班牙媒体,讲述了完整的事件:

https://engnews24h.com/health-acknowledges-that-the-first-batch-of-rapid-tests-was-defective-but-ensures-that-it-had-eu-approval/

https://www.politico.eu/article/spanish-government-under-fire-after-defective-testing-kits-fiasco/

 

完整的报道没人看,但是,从第二天开始,西班牙拒绝使用中国检测盒,因为准确率过低的标题在英文媒体上却铺天盖地。

 

点开标题,其内容掐去了所有的前因后果,只剩下反复的,**机构检验,中国卖给西班牙的试剂盒准确率只有30%,不符合标准,根本无法使用,西班牙政府要求退货。放眼望去,满屏幕的“Chinese faulty test kits”(中国劣质检测盒),“reject”(拒绝)“stop usage”(停止使用)“recall”(召回)。

 

没人关注真实事件是怎样的,仅仅凭借几行断章取义的报道,这件中国并没有什么责任,而且已经做到迅速清晰得体回应的事件,竟然很快演变成一场抹黑甚至谩骂中国的媒体狂欢。

 

随便以“Chinese testing kits”(中国检测盒)为关键词搜索,无论是谷歌这样的搜索引擎还是Twitter这种社交媒体,全部都是这样的消息。其来源既有大量个人用户包括名望颇高的知识分子媒体人,也有诸多以严谨客观著称的严肃媒体。

 

 

 

上面两个是著名媒体和媒体人,下面这位平日里只是个V”,连发多条抹黑中国的言论大火了一把。内容翻译过来是:

60万个劣质的中国口罩被荷兰从医院紧急召回。仅仅在两天之前,西班牙停止使用中国那些只有30%准确率的检测。意识到啥了吗?

别再依靠中国了!

中国是问题,而不是解决方法。 

 

或许有人会问,即使西班牙的事情中国确实没什么责任,那其他国家的设备问题呢?都是如此吗?

 

答案是……真的都是如此。

 

比如捷克,在某大学检测出中国试剂盒准确率只有20%后不久,他们的卫生部副部长、防疫工作负责人、流行病学专家普利姆拉教授(Prof. MUDr. Roman Prymula)在核实后表示,这是使用不当造成的。该大学测验的是中国的快速检测试剂,但检测样本却是核酸检测对应的样本。快速检测只能检测抗体而不能检测病毒。在新冠肺炎患病初期的患者体内还没有抗体,因此试剂会无结果。普利姆拉还建议,主要使用核酸检测,如果患者连续出现症状到第五天的时候,再使用快速检测试剂辅助检测。

 

这是相关报道的捷克语新闻的链接。

https://www.novinky.cz/domaci/clanek/prymula-o-chybovosti-rychlotestu-jsme-vedeli-menime-narizeni-40317761

 

但是,这种还原具体事实的报道根本没有水花,西方国家的媒体自动把它过滤掉了。以英文在谷歌搜索捷克,中国试剂,全部都是捷克拒绝使用中国劣质试剂,只有20%准确率这种只有标题而无内容的报道。如果以英文搜索普利姆拉,中国试剂,终于看到几篇讲述事情前因后果的文章,但仔细一看,全是中国日报China Daily),环球时报英文版这种我国出版的英文刊物。在推特上搜索的话,只有一个用户发布过相关状态,说到了捷克卫生部副部长普拉姆利对中国检测试剂准确性问题的澄清。但没有任何转发。

 

 

菲律宾卫生部在28号宣称中国的试剂盒只有40%的准确率,29号中国大使馆就严正声明,菲律宾此次测试的试剂盒并不来自中国,也没有通过检验。中国目前只有首批捐赠的2000个试剂盒在菲律宾使用,质量良好。随后经核实,菲律宾卫生部道歉,这批试剂来自某私人基金会而非中国。中国大使馆则发言说,希望大家保持冷静,不要把这类问题政治化,要团结起来共同抗疫,同时呼吁各国一定要从中国官方推荐的名单上面购买相关医疗设备。

 

这件事有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驻菲律宾报道,所以有一些媒体引用(如香港南华早报),但数量仍然极少,而且态度仍是负面。链接如下:

https://www.cnnphilippines.com/news/2020/3/29/chinese-embassy-doh-coronavirus-faulty-test-kits.html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077459/coronavirus-philippines-apologises-saying-chinese-test-kits

 

而且,这些讲述完整事件的报道得专门挑出关键词打上引号才能搜到。如果直接搜索中国试剂盒”“菲律宾,又是一水骂中国的报道。

 

土耳其和荷兰的事情还在调查中,为保持严谨我就不在这里乱推测了。我国的媒体和外交部门苦口婆心,说我们一定会仔细调查,然后,和菲律宾事件一样,反复强调两点:

 

首先,恳请大家在中国公布推荐的名单上订购产品设备,不要随便找供应商。使用设备的时候也要严格遵照说明。

 

第二,很可能确实有一些企业非法发疫情财,提供了劣质产品,我们会严肃调查处理。但请不要把这种问题政治化,不要搞阴谋论,我们中国是真心帮助各国对抗疫情,我们应该团结起来,对手是疫情。

 

气不气?

气啊。

又是生气又是无力。

怎么好心好意办事,落下这么个名声?

更气的还在后面。

 

各路教授、学者、媒体人开始发表评论,深度剖析中国的邪恶行为。

 

介绍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助理教授,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Joshua Eisenman,写了一篇新冠肺炎威胁了中国想成为全球领袖的梦想,核心内容大概是这样:

 

首先他肯定了,08年以来中国国际地位有所提升。因为全球化必然导致收入距差扩大,之前还有高杠杆信贷维持表面繁荣,但08年金融危机刺破了这一泡沫。与此同时,中国却提供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这博得了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官员和民众的好感。中国从此以后也一直梦想成为全球的领导者。

 

这个势头维持了十年,终于赶上新冠肺炎在中国爆发,引发了其他国家的反华情绪。对于美国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提升自己形象,打压中国国家形象的机会。

 

而中国也想继续提升自己的形象,他们帮助其他国家,然后大肆报道,就是为了让自己从灾难的肇始者变成抗疫的领导者。美国这时候应该赶紧做出动作,恢复世界对美国主导秩序的信心。可惜特朗普太笨,只是发明了武汉肺炎这个词,却不知道这根本没法打压中国的形象。

 

 

 大概就是这些内容。链接:

https://nationalinterest.org/blog/buzz/coronavirus-risking-chinas-dream-global-leadership-138727

 

是不是有些无语?疫情都这么严重了,人命关天,你TM还想的是怎么利用这次事件打压中国?

 

好吧,他只是一个大学教授,那我们来看看官方怎么说。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外交与安全政策主席 Josep Borrell,于324日发文称,新冠肺炎也是一场全球叙事之战(a global battle of narratives),要警惕中国通过政治修辞(spin)和慷慨政治帮助他国来获取影响力。肺炎的全球流行意味着必须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而欧盟必须成为抗疫的中心(the EU has to be at the centre of the fight)。

 

链接:

https://eeas.europa.eu/delegations/china/76401/node/76401_en

 

这两篇文章的观点绝对不是个例,我已经看了不下五篇类似的评论文章,社交媒体上的消息就更是多如牛毛。我们对西方国家的援助、合作,全部都成了追求负责任大国形象的虚荣心,塑造自己领袖地位的值得警惕和讽刺的行为。

 

TM……

 

最近我国的对外发言常常说将疫情政治化是非常错误的,我现在竟然开始理解,这句话是用怎样无奈、悲愤的语气讲出来的。

 

用着中国的援助,同时却抹黑中国援助的物资,又批评中国援助的动机。全球每天都是成千上万的感染和死亡,你们满脑子怎么还是这些东西?

 

西方世界整天批评中国把一切问题政治化,政治大过一切。但是,请看事实,到底谁是踏实做事的,又是谁tm始终绷着冷战的弦让政治超越生命,一目了然。

 

今天情绪太差,写到这里已经不想做什么深入的分析了。这篇就到此为止吧。按道理说,我没理由这么愤怒,在海外的经历我早就无数次地经历过类似的事情——那些温和体面,有的连日常聊天都左思右想保证自己严谨客观的可爱的西方知识分子们,一碰到中国相关的问题,立刻就变了一个人似的,会完全不加分辨和思考地相信一切负面消息,对于辟谣的信息则主动蒙着眼睛捂着耳朵,不听不听,不看不看。

 

我本已经对此从吃惊,到愤怒,到无奈,到毫无感觉了,只是没想到就连人命关天近在眼前的这种事件,他们都依然保持本色。实在是一次又一次击穿我的下线。

 

这些经历以后会和大家分享。

 

最后,用张麻子这张经典的截图结尾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