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药科大学对许可馨辱国言论的回复,正确的废话中竟还有病句
点击:  作者:三水三心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4-01 09:16:31

 

      中国药科大学针对本校毕业生许可馨不当言论的回复纯属正确的废话

 

近段时间,一名叫做许可馨的留学生,引发了铺天盖地的批评——其言论,早已经超过了正常的讨论乃至辩论的范畴,纯粹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

 

 

说实在话,别国人的侮辱,比如有国家的媒体称中国为亚洲病夫,还有国家的报纸在我们的国旗上画上病毒——我们虽然愤怒,但不至于悲哀!

 

上几张图,看看这位中国留学生究竟发布了什么言论:

 

 

 

 

 

而自己国家的留学生,用如此恶毒的话诅咒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既让人愤怒,也让人悲哀——笔者曾就此撰文《快评|乌鸦尚知反哺,许可馨鸟兽不如——应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经过媒体曝光,发布该言论的许可馨,是中国药科大学的毕业生。随后,中国药科大学在官方微博上做出额回复(见下图)。

 

 

但纵观这个回复,你会发现,这完全就是正确的废话,正确到无可辩驳,废话到不知所云。不信,我们一起来逐句来分析:

 

第一,第一句,事实描述,正确!

 

329日,我校接到部分网友通过我校官方微博等渠道,反映、投诉药科大公费留学生许可馨通过微博用户许可馨Nova-’发表有关疫情的不当言论,严重伤害了广大同胞的感情,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等。

 

我校接到部分网友”“反映、投诉”——非常正确。确实只有部分网友,并且,可以肯定,数量绝对不多。比如笔者,就异常愤怒,但没有去反映”“投诉

 

反映”“投诉两个词语用得非常准确,不愧是高校。反映,指的是把情况、意见等告诉上级及有关部门,一般来说,不会有主观情绪;投诉,则是投状诉告,表达了诉求。

 

作为事实的描述,这里,完全正确。

 

第二,高度重视,表达态度,正确得可怕

 

回复的第二句是校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展开核查。这个高度重视,我想,网友们一定是多见不怪了,这其实就是一件标配。立即表明行动极快,效率极高,没有任何拖泥带水。

 

这也没有任何问题。

 

第三,确有其人”“自费留学,甩锅干净利落

 

第三句经查,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确有许可馨其人,其本科毕业后自费出国留学。这句话为何不写成经查,许可馨系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本科毕业后自费出国留学。

 

“2019”放到前面,无疑是强调作用——他现在不是我校学生,已经毕业了,跟我校没有关系了。

 

这个甩锅,水品极高,几乎是毫无痕迹。

 

第三,分类明确,暗含机锋,手段极为高明

 

回复的第四句许多观点也是我们不能理解更不能认可的,个别观点我们坚决反对。将许可馨的观点,分成了正确的”“不理解不认可的”“坚决反对的,你看,只要正确的,我们就赞同,不正确的,也分门别类,有的不理解不认可,有的坚决反对”——像不像外交辞令?

 

但请注意,这里还运用到了一个限定词个别的,意思就是说很少,背后隐含的意思是很多是正确的,少数是不理解不认可的个别是坚决反对的

 

再次发掘的话,你会发现,里面包含的是爱生之情啊(说白了,就是护犊子)!

 

第四,进一步核实,切实履行责任,实际上是进一步观望

 

事实如此之清楚,有什么好调查的。但稳妥起见,还是要进一步核实。这也没有错啊——面对泾渭分明的黑白,稳妥嘛。但后半句切实履行好学校有关责任有关这个词,就很值得玩味——说管理责任呢,已经毕业了;说教育责任呢,人有在国外。

 

实际上,这就是一种观望,如果舆论继续发酵,那就采取有关措施;如果舆论平息了,那就这样吧。

 

第五,一边打感情牌,一边扣大帽子,手段实在高明

 

最后一句真诚感谢,大打感情牌,感谢大家,请多帮助,你还好意思吗?

 

最关键的是,还暗暗扣一顶帽子共同维护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如果继续揪着这件事不放,就有可能破坏情防控良好局面”——这个帽子,可是够大的哦!

 

不过,我想说,这最后一句,事实上是一个病句。我们提出主干部分我校感谢广大网友的努力,进一步压缩则是我校感谢努力”——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搭配反正不当。(正确的应该是我校对广大网友为共同维护疫情防控良好局面做出的努力表达真诚的感谢或者我校真诚感谢为共同维护疫情防控良好局面付出努力的广大网友)。

 

总之,这一则回复,手段高超,除了一句有语病,其它所有的内容,都非常正确,正确到全部都是废话。事实上,作为已经毕业的学生,学校基本上是无法管理的,所能做的,最多也就是剥夺其学位,进行舆论谴责。否则,那些违法犯罪的人,难道都要学校来承担责任?

 

个人以为,在黑白分明的事件上,学校就要态度鲜明,赞同什么,反对什么,然后明确告知大家,应该用法律来制裁,用道德来谴责,学校无法履行主体责任,只能对后面的学生加强教育和引导。

 

如此简单的事情,被一所大学弄得如此复杂,我也是醉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