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国君:疫情之下看未来
点击:  作者:张国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01 10:01:37

 

1.webp (23).jpg 

 

近年来,美国政客频繁挑事,让中美关系渐行渐远。这次疫情再次证明,大国相处,和则多赢,斗则多伤。

 

一、疫情让人们认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紧迫性

 

一个小小的新冠病毒,瞬间搅动了“地球村”,人类社会的安全与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在挑战面前,任何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自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多国政要和学者都在积极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体”。中美作为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更应该携起手来为维护世界的安全与发展作出表率。

 

二、疫情让人们看清了美国政治精英与科技精英的区别

 

1.这次疫情让美国政治精英的丑恶嘴脸暴露无遗。疫情暴发之初,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说“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美国会参议员汤姆科顿说“新冠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美智库学者沃尔特米德发文称“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美投资人凯尔巴斯称要“让中国病毒横扫共产党的其他人”,美白宫顾问彼得纳瓦罗将中国形容为“疾病孵化器”,美国务卿蓬佩奥更是“逢华必骂”。

 

2.与美国政治精英截然相反的是,科技精英表现出了特有的冷静和理智。如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对特朗普政府的“甩锅”行为表现出极大的愤概;又如美国科技精英、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不仅为中国抗疫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援助,还多次通过媒体指责美政府的失职。与此同时,中国的科学家也表现出了自己的冷静和克制,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张文宏教授等,还应邀为美国的抗疫献计献策,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的素质和合作姿态。

 

三、疫情让人们初步看到了未来国际科技合作的出路

 

1.国家应协调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从整个抗疫行动看,中国与美国乃至整个西方还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这些差异或将继续阻碍未来的多方合作。因此,需要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围绕大战略,灵活小策略,以小搏大,逐步拓展。

 

2.科技合作应尽量避免政治因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相信我们的科学家,相信自己国家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有序放开各国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通过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生产力发展,造福人类社会。

 

3.科技合作可由民间推动并向官方延伸。近年来,虽然中美摩擦不断,但民间科技交流并没有终止。特别是在相关学术、信息交流方面,民营企业科技研发方面,双方的合作仍然在进行。事实启示我们,民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或许会对大国关系产生一定的影响。

 

四、未来我国对外科技合作的战略与策略

 

1.坚持以我为主、联合创新。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面旗帜,以维护人类安全与发展为宗旨,以国际性组织为平台,联合所有可以联合的科技创新主体和经济体,从具体项目入手,推动联合科技创新。比如,在世卫组织框架下,建立世界公共卫生防疫研究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等。

 

2.坚持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在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官方应尽其所能,相互寻求共同点和合作点。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立法、执法;科技人才培养与交流;科技信息互通共享;大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等。

 

3.坚持“农村包围城市”。联合世界各科技创新单元,创建新的联合科技创新实体,人小到大,从弱到强,稳步推进。新实体既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建立,也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框架内建立,还可以在G20经济合作组织框架下建立。

 

4.坚持“内优外引”。任何一个国家在走向科技强国的道路上,都需要建设一支世界顶尖的人才队伍,而这支队伍的形成需要通过“内优外引”来完成。当务之急,是遵循科技人才生长规律,进一步优化国内的“软件”和“硬件”,为吸引和凝聚顶尖科技人才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孔明新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顾问;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