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国君:中美贸易战前景预测
点击:  作者:张国君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0-07 11:03:16

 

 

 

 图为外媒报道的中美贸易战(Trade War)宣传图


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从2018年3月开始闹腾,从贸易领域闹到科技领域,又从科技领域闹到金融领域,几个回合下来,虽然各有损伤,但仍没有分出胜负。

 

一、离开中国,美国会过得更好吗?

 


回顾中美两国合作与抗衡的历史不难看出,合作时,美方始终是最大的受益者。抗衡时,美国又是最大的失败者。希望“谁失去了中国?”的话题,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美国重演。

抛开中美在前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合作不说,就说中美建交40年吧,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增长了252倍,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成本。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2009年至2018年间,仅美国对华出口就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9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企业获得了持续盈利。2017年美国出口的57%大豆、25%飞机、20%汽车、14%集成电路、17%棉花都销往中国。中美之间每年人员往来达50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1.7万人往来于中美之间,每17分钟就起降一个航班。

当下,中国的人口已从中美建交时的近10亿人发展到近14亿人,经济规模从4千亿元上升到90万亿元,市场消费能力特别高端商品的消费能力增长了上万倍。作为一个以科技创新、生产高端产品为主的美国,离开了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和消费市场还能过得更好,鬼才信。

 

二、离开美国,中国就过不成了吗?

 


回答肯定是:“N0”!

新中国成立之初,也就是在新中国最困难的时候,美国不仅没有伸出援助之手,反而处处与中国作对。中美在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上的激烈较量,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美国人更是铭记在心。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利将军曾说,“这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对手进行的错误的战争。”一个贫穷落后的中国,就能把一个强大的、不可一世的美国逼到谈判桌上握手言和,更何况已经实施小康的14亿中国人民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呢?

回顾没有美国的日子,虽然中国的物质尚不充足,但精神上非常富有。不仅成功研发出了“两弹一星”,而且实现了核潜艇下海、大飞机上天。那时候,几亿人的中国,没有黄赌毒,没有“追星族”,没有坑蒙拐骗,没有男盗女娼,更少有腐化堕落。

如今,历经百年磨难、屈辱和艰辛的中华民族,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强起来了!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破90万亿元,以不变价计算较1952年增长了174倍,年均增速8.1%。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特别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表示,“世界需要中国,全球经济增长离不开中国的持续发展。”

 

三、鼓噪中美全面“脱钩”是愚昧无知!

 


幼稚,源于不懂全局或不看大势。

 

 

现在是什么时代?是全球化时代!

未来的主流是什么?是全球化合作!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整个地球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从村东到村西,从村南到村北,近在咫尺,瞬间到达。中国有句俗话,“城门失火,殃及鱼池”。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里,谁不别想把自己关在自己的小院里独善其身。

鼓噪中美全面“脱钩”,十分危险,是彻头彻尾的“零和思维”。此论调,虽然出自所谓的“精英”,但只代表自私自利的一小撮人。既代表不了3个多亿的美国人民,也代表不了近14亿的中国人民,更代表不全世界70多亿人民。

 

毛泽东主席说过: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谁违背历史的发展潮流,谁就会被冲的粉身碎骨。

 


据美国研究机构统计和调查显示,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9年上半年美企对华投资69亿美元,比前两年同期均值提高1.5%。87%的在华美企表示将继续留在中国,因为中国有成熟的本地供应链和劳动力市场,其他国家无法取代。中国美国商会74%的成员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

人类社会发展的种种迹象表明,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只有懂合作、善合作、精合作,形成既享受红利又承担责任的“命运共同体”,才会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四、2021年中美将聚焦谈判桌!

 


2016年底,我曾预测:2017年中美将爆发贸易战,结果迟到了一年零三个月。

2018年6月,我又预测:特朗普将被弹劾,结果又迟到了一年零三个月。

2019年,我再次大胆预测,2021年,无论谁当美国总统,中美都将聚焦谈判桌,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理由有四:

第一,美国是一个充分享受和民主的国家,难以承受“持久战”。无论是“热战”,还是“经济战”,至多支撑三年。如果三年还不能取胜,就会引发大规模的“反战”游行,到那时美国当局不得不作出改变。

第二,2020年,是美国的大选之年。在大选中,各参选人将描绘出未来的美国愿景。当人民发现参选人所描绘的愿景与事实相悖、与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时,就会遭到人民的反对,少数所谓的“精英”挡就挡不住。

第三,中美贸易战正在加重美国政府和人民的经济负担。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测算,由于2018年美国对华2500亿商品加征关税,导致美国的消费者每年多支付528亿美元,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每年多支出414美元。另外,根据美国咨询机构“贸易伙伴关系”预测,如果美国再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将导致美国失去200多万个就业岗位,使美国家庭平均成本增加2000多美元,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1%。

第四,美国正面临十分可怕的国债危机。据美国财政部公布,截至2018年底,美国的国债规模已达到21.974万亿美元,比特朗普上任时多出了2万亿美元。美联储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买家,既要承受当前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战的影响,还要承受特朗普政府的降息要求,致使美国国债收益率直线走低,这将加重美联储的压力。

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3月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跌至0以下,并且一直保持倒挂状态,而美国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同样进入倒挂状态,这已经是自8月14日以来的第三次倒挂现象。美国经济学家阿图罗·埃斯特雷拉表示,

 

“在过去50年的7次经济衰退前,美债收益率曲线无一例外地出现倒挂现象,虽然对未来的预测不一定100%准确,但2020年下半年出现衰退的可能性非常之高。”

 


一旦最具信用的美国国债出现违约,美国政府和金融市场将遭受巨大冲击,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将出现比2008年更严重金融危机。

(作者系联办财经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