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祁金利:对于大势的判断不能“打摆子”
点击:  作者:祁金利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18 09:37:02

 

1.webp (15).jpg

 

中国人常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对历史规律的一个概括。看清历史趋势通常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比如一千年。如果仅仅依据三五十年,乃至百八十年的话,那就未必能看准、看透。这就是说,与衡量人生的尺度相比,衡量历史的尺度比较长,衡量人生的尺度则相对较短。因此,当我们判断历史大势的时候,切莫用错度量衡。

比如,上个世纪初,革命导师列宁通过系统研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态势,敏锐地观察到了垄断资本的出现,洞察了其特点,看到了资本输出等的重要意义和影响,得出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进入到了帝国主义阶段的结论,并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垄断阶段,帝国主义是寄生的或腐朽的资本主义。对于这样一个历史结论,历来有极端的理解。一种观点认为,这种结论意味着帝国主义就像一座腐朽的大楼,似乎只要踢一脚就会轰然倒塌一样。结果过了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也没有发生变化,于是就有人说列宁主义不灵了。相反的观点认为,帝国主义还强大得很,并主张千万不要试探资本主义制度的稳固性。这两种观点好似孪生姐妹一般,常常同时或者交替出现。

二战结束后,资本主义世界曾经历过一段黄金发展时期。于是,就有人断言,列宁的帝国主义论没有充分估计到资本主义强大的自我调整能力,仿佛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都已经消失了,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彻底过时了。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遭受到严重挫折。很多人更是认为列宁的帝国主义论已经是陈列馆里的展品,永远成为历史了。福山等学者竟然说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终结。

本世纪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矛盾重重,特别是从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几乎席卷了资本主义世界。历史的钟摆已经清晰地从有利于资本主义的方向开始摆向另一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进一步暴露出资本主义制度的固有矛盾,暴露出西方政治制度的历史局限,暴露出资本主义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低效,暴露出以资本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同大众利益的对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在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时候又有人断言资本主义将很快衰落,好像列宁主义又灵了。

列宁主义当然是灵的,并且不是“又灵了”。总的来看,世界总体上依然处于从资本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历史阶段。不是列宁的论断错了,而是因为对于列宁的论断理解不正确。帝国主义仍然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因为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矛盾发展的特点没有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进入垄断阶段这个事实没有变。但这个过程不会是立马到来的,也不会是一马平川的。因为资本主义还有强大的调节能力,还能够把危机转移给全世界。这都决定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事实上,人类历史上重要的制度变革动辄就要上百年。西方资本主义从文艺复兴运动到资本主义制度基本确立,前后经历了几百年。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在全球的胜利,未必比这个时期短。这就是规律,等不得、急不得。

结合上面的论述,再来看看眼前的中美关系。面对美国政客挑起的中美贸易战,我们也有两种极端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这几年随着我国实力的不断上升,经济体量名列全球第二,民族自豪感自信心爆棚,有的人似乎觉得对手就像是纸老虎,一捅就破,动不动就用“被吓尿了”“认怂了”“彻底玩完了”来形容对方。当然,也有人觉得对手是真老虎,我们千万别刺激人家,跟人家斗不得碰不得,离开了人家我们将万劫不复。这两种极端的想法恐怕都不符合实际。那种畏敌如虎的想法绝对是一厢情愿,因为老虎要不要吃人,并不是由人来选择的。从这点说应当放弃幻想,准备斗争。应该有战而胜之的勇气。另一方面,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对于强大的对手还要有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持久战比的是什么?比的是“熬”性。谁熬得下去,谁就是赢家。不要因为一战两战的胜利、失利,或者因为当前的一些困难而丧失信心。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的建设,我们已经积累了重要的基础,获得了以往没有的条件,赢得了有利时机。现在最重要的是正视我们的差距和短板,发挥制度优势,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把我们的实力做得强些、再强些,把我们的朋友搞得多些、再多些,假以时日,高低自明。

处在重大的历史时期,面对形势的波诡云谲,心定,则智生;心定,则步稳。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北京习风堂”)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