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国君:试看正在转型中的国际格局
点击:  作者:张国君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2:19:10

 

 

 

国家是国际舞台的主体。二战前,国际关系基本处于无序状态;二战后,联合国等一批国际组织成立,国际关系开始步入有序轨道。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和第三世界的快速发展,国家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相应的权力分配又面临新的调整。

 

一、三大要素正推动国际格局调整

 

一是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据历史学家推算,人类在地球上至少已经生活了5000年。特别是近250年人类已发生了3次工业革命,并且正在推动第4次工业革命。使人类社会顺利由机械化时代过渡到电器化时代,又从电器化时代驶入信息化时代,并开启智能化时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这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也必将作出调整。

 

二是第三世界的经济崛起。特别是中国、印度、巴西、韩国、新加坡等国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第三世界的经济崛起。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2019年中国在全球GDP增长中所占的份额为32.7%,远高于美国13.8%的份额。并预计,到2024年,中国在全球GDP增长中仍将占到28.3%的份额,美国所占的份额将从13.8%下降至9.2%,印度将上升到15.5%,超过美国。印度尼西亚仍保持第四位,巴西将从第11位上升至第6位。也就是说,到2024年世界经济的推手主要来自于第三世界国家。

 

 

 

第三世界国家在全球GDP增长中的份额加重,预示着他们要取得更多、更大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三是国际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在传统安全威胁方面,第三世界要崛起,霸权者要打压,形成了一对矛盾。近年来霸权国家在全球的军事活动频率大幅增加,这种肆意到别人家门口耀武扬威的挑衅行为,极有可能擦枪走火,甚至引发新的世界大战。在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自然灾害和恐怖活动交织。专家发现,除自然界隐藏的病毒外,野生动物身上可传染人类的病毒至少还有99.5%的没被发现。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对自然界的深度开发,这些病毒随时可能被唤醒。截至北京时间8177时,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确诊病例已达2173万例,死亡病例超过76.7万例。

 

 

二、四大方面亟待调整改革

 

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各国深刻意识到要确保国际和平与发展,必须建立统一的国际组织。然而,由于目前的国际组织不同于国家政府,只有对共同契约的裁决权,而没有全球治理权。有的大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想加入就加入,不想加入就退出。美国不断“退群”的事实表明,联合国的作用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强大。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的理论,就是基于世界仍处于无政府状态anarchic)这个假设形成的。在他看来,“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美国想整谁就整谁,都是顺理成章的。

 

可见,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第三世界的崛起,国际组织改革势在必行。

 

一是联合国的作用亟待加强。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然而,霸权国家根本不把联合国放在眼里,违背《联合国宪章》干涉他国内政,对其他主权国家不是经济制裁,就是军事打击。随心所欲地挑起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金融战,搅得满世界乌烟瘴气,国际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如何提升联合国的地位和约束力,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安全的国际秩序,成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一致诉求。

 

二是国际规则亟待完善。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大量新生事物的涌现,许多老概念需要重新定义和统一,许多旧规则也需要重新讨论和完善。比如:什么是主权?什么是人权?什么是民主?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内政?什么是干涉内政?什么是侵略?等等,这些涉及全球治理的概念,需要各主权国家共同讨论制定,而不能由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位领导人说了算。再比如: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区域规则与国际规则的关系等等,也应该明确孰先孰后、孰轻孰重。这个讨论和确定过程,也容易引起相互争论甚至冲突。

 

三是区域组织面临重组。在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格局一旦出现动荡,区域合作可能就会加强。然而,由于原来大国一直坚守全球均势战略,不允许任何地区出现与之相抗衡的组织或联盟。因此,很可能会对一些实力比较强的地区组织下手,英国脱离欧盟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当某个地区组织出现分裂时,其成员必然会寻求与其他地区组织合作,由此引发地区组织重组。

 

 

四是大国关系需要调整。随着环境和事物的发展变化,原来的大国、强国有可能变小或变弱,而原来的小国、弱国也有可能变大或变强。因此,在国际体系中,国家间的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也需要作出相应调整,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事物。然而,由于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普遍存在惯性,要改变人们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势,特别是要把原来的不平等变得平等,既需要时间,也需要斗争。而这个斗争的过程,又充满不确定性。

 

三、未来可能出现的四种格局

 

第一种:美国主导下的旧格局。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主导两极格局;第二阶段,即苏联解体后,变成了由美国主导的单极格局。为维护这个格局,美国先后又修整了自己的所谓“盟友”日本和欧盟。如今又对中国下手,目的就是要拼命维护美国主导的单极格局。现在看来,多极格局正在形成,重回单极格局的机率不高。

 

第二种:美国搅局下的新乱局。为寻求某个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国家间寻求或更换合作对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由于美国一直奉行“上帝之杖”,坚守“我不好过,都别想好过”的作派,无视自身的问题,肆意玩弄抹黑、甩锅和转嫁伎俩,挑唆他国关系,阻挠国际合作。甚至不惜发动代理人战争,激化区域矛盾,自己好渔翁得利,这正是美国“分而治之”的全球战略。

 

第三种:大国主导下的区域竞合格局。近年来,在美国的抹黑、挑唆、打压下,国际秩序特别是某些区域秩序已经出现乱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深感忧虑。有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尽可能地阻止这种乱象蔓延。然而,由于经济体量小,无法与大国相抗衡。因此,选择由大国主导的区域合作,可能是未来国际格局演变的一个重要选项。

 

第四种:联合国主导下的全球合作格局。全球化发展,需要全球化治理。早在14世纪,欧洲文艺复兴开拓人之一的阿利盖利·但丁(Dante Alighieri)就倡导成立人类统一体”“联合统一的世界各国。然而,由于那时候生产力比较落后,这种先进思想很难被人接受,更难付诸实施。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后,很快得到了联合国及多数国家的支持。从实践层面看,虽然还存在许多阻力,但只要大数国家齐心协力,真正形成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合作格局,国际和平与发展才会更有保障。

作者:张国君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