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拿破仑:有始无终的革命军人(上)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12-20 11:46:25

 

           “ 没有法国大革命,就没有今天意义上的拿破仑。

 

年轻的拿破仑

01

1769年,中国清朝的乾隆34年,拿破仑·波拿巴出生于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岛,这里距离法国大陆170公里。他原名叫拿破仑·布宛纳巴,1796年才改名为波拿巴 

17781215日,拿破仑离开故乡前往法国本土。在父亲夏尔·波拿巴的安排下,拿破仑进入法国布里埃纳军校(Brienne)。17841019日,拿破仑以优异成绩毕业,被选送到法国巴黎军官学校,专攻炮兵。16岁那年,父亲去世,家境贫寒的拿破仑提前毕业,进入拉斐尔军团并被授予炮兵少尉军衔。

今天,拿破仑是法兰西的头号英雄,令法国人引以为傲,但当时年轻的拿破仑对法国并无好感,他是个左撇子,身材矮小,来自偏僻遥远的科西嘉,讲话有意大利口音,所以在军校经常受到同学的欺辱和嘲笑,拿破仑把仇恨压在内心深处,直到后来用大炮镇压保王党叛乱时才得以彻底宣泄。

更重要的是,拿破仑的故乡科西嘉,原来并不是法国领土,在拿破仑出生的那一年,才被法国占领并沦为殖民地。拿破仑是父亲夏尔·波拿巴原本是科西嘉独立运动领袖保利将军的副官,后来在大军压境下归顺了法国,拿破仑为此一生也没有原谅父亲。

 

科西嘉岛

可以想见拿破仑这样的身世、背景,在等级森严,凭借门第才能高升的波旁王朝军队中,前景是暗淡无光的(后来崇拜拿破仑的于连·索黑尔也因此痛恨复辟后的波旁王朝,并用勾引贵妇做为报复手段),而拿破仑也并没有把自己的人生未来寄托在军队生涯上,他念兹在兹的是科西嘉独立。

1789年,在现代史占有重要地位的法国大革命爆发了,但拿破仑并没有立刻意识到他的时代来临了,反而认为这是策动科西嘉独立的大好时机,他潜回了科西嘉岛,再次投身独立运动,结果仍然失败,他在家乡无法立足,只好带着家人回到法国——也许拿破仑应该感谢这次失败,否则的话科西嘉岛会提前成为他的圣赫勒拿岛。

02

法国大革命这时还没有注意到拿破仑,继续按照自己的逻辑轰轰烈烈地进行。

1793年,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已经深受卢梭影响的拿破仑开始意识到革命的意义,也意识到革命符合自己的利益,没有革命,波拿巴将永远只能替贵族军官做一名微不足道的炮灰。

以罗伯斯庇尔为首的雅各宾派掌握了政权,法国大革命达到了高潮。

高潮中的革命引起了欧洲各保守君主国的仇恨。179321日,英国、普鲁士、奥地利、荷兰、西班牙等国,组成了第一次反法联盟。

8月下旬,盘踞在土伦城内的保王党人,居然引狼入室。将土伦要塞和拥有30余艘舰只的法国地中海舰队,拱手交给了英国人和西班牙人,从而使英国和西班牙军队不费一枪一弹就轻而易举地占领了土伦。

危急的形势为拿破仑脱颖而出提供了舞台。12月,年轻的炮兵少校拿破仑小试牛刀,在革命政府收复土伦的战役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两次负伤,他因此受到了雅各宾派的重视,被破格晋升为准将。

在这场战斗中,拿破仑表现了出了冷静、勇敢、善于发现对方薄弱环节并给予猛烈攻击、在态势不利时镇定自若、能够与士兵同甘共苦、善于鼓舞士气等特点,这些特点在以后的岁月里多次挽救了他。

 

土伦战役中的拿破仑少校

1794年,法国发生热月政变,雅各宾派被推翻,罗伯斯庇尔被送上断头台。拿破仑受到牵连,并且由于拒绝到意大利军团的步兵部队服役(拿破仑认为这不能发挥自己做为一名炮兵军官的特长),而被取消了准将军衔。

此后的一年多的时间,拿破仑经历了一次人生低潮。他寄居在巴黎迈勒路上一所房屋里,无所事事,穷困潦倒,抑郁寡欢。和他相熟的朱诺夫人这样描述当时的拿破仑:

 “非常消瘦,不修边幅,头发蓬松,不抹粉,一副惹人生厌的外表。我还看到他走进特朗基利泰旅馆的庭院,那时他拖着歪斜、摇晃的步伐,戴着一顶破旧的圆形帽子,帽子几乎遮住了他的双眼,大衣的翻领盖住了他警觉的双耳。一双瘦长、黑色的手,不戴手套,因为他说过这是多余的支出。他穿的长靴,样子不好也不上油。整个容貌因为身体奇瘦和脸色发黄而显出病态。

但保王党分子发动的叛乱,再次拯救了拿破仑。

03

179510月,由于执政的热月党人一系列政策失误,保王党人再次发起暴动,并占领了巴黎的大部分地区。

叛军在巴黎的总兵力达4万多人,而忠于国民公会的部队只有5千人。

由于他在土伦战役中的卓越表现,拿破仑临危受命,被召来拯救革命。巴黎武装部队司令巴拉斯问拿破仑,能不能把叛乱镇压下去,拿破仑考虑了几分钟,给了肯定的答复。但他附加了一个条件:谁也不能干涉他的指挥。他说:等大功告成以后,我才会放刀入鞘。

拿破仑接过指挥权之后,以异乎寻常的精力迅速地重新部署了国民公会的防卫。作为一个出色的炮兵,他设想了一个用炮火猛轰叛乱队伍的计划,在国民公会所在的杜伊勒里宫周围,部署了40门大炮。 

这时,装备良好的叛军已经控制了巴黎主要街道,他们以为已经胜券在握了,于是在军乐队的伴奏下,兴高采烈地举着旗帜,排着整齐队伍向杜伊勒里宫进军。

拿破仑用炮火迎接了他们。叛军完全没有料到拿破仑会使用大炮,他们被猛烈的炮火轰得措手不及,在留下200多具尸体后,拖着伤员仓皇逃跑了。

这时,另一股多达5000人的叛军又向杜伊勒里宫冲来,拿破仑也毫不留情地进行猛烈轰击,这股叛军很快就被击溃了,战斗只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便结束了。

第二天早上,叛军宣布投降。叛乱被平息了,热月党人的国民公会得救了。

 

在平叛的战斗中,拿破仑表现出了勇敢果断,对敌人毫不留情的特征。在拿破仑看来,胜利才是最重要的,怜悯在战斗中一钱不值,不管付出多大代价,即使血流成河,也要争取到胜利。

此后的岁月里,拿破仑一直毫无例外按照这个原则指挥他的战争。

在经历过这决定性的一天后,拿破仑的命运发生了急剧变化。

拿破仑成了全法国公认的革命捍卫者,国民公会认为是拿破仑的非凡努力拯救了共和国,于是立即任命他为巴黎卫戍司令,他的社会地位迅速上升,锦绣前程在他面前展开。事实上,只要他不犯重大错误,法国已经没有什么力量能给阻止他了。

这一年,拿破仑只有26岁!

(未完待续)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