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19-12-15 10:33:33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中国经济迎难而上,坚定前行。近年来,习近平曾在多个重要场合,阐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的具体部署。今天,党建网微平台邀您一起学习。

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20181022日至25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要扭住实体经济不放,继续不懈奋斗,扎扎实实攀登世界高峰。

  ——2019116日至18日,习近平在京津冀三省市考察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2019917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201911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我们现在制造业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继续攀登,靠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2019917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要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凤凰涅槃、腾笼换鸟,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8925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

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要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2019417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的讲话

  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2015117日,习近平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

  要从全局的高度和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稳扎稳打,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气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2019118日,习近平在北京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这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201942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201811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20191113日,习近平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时强调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2018130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就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201635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中国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2019115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