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世界上最隐秘的情报机构,斯诺登曾曝光它的惊天丑闻
点击:  作者:中信出版    来源:中信出版·中国道路  发布时间:2019-12-20 10:01:00

 

 1.webp (6).jpg

 美国国家安全局

 

江湖上一直流传着情报界“四大门派”——克格勃(KGB),中情局(CIA),军情六局(MI6)和摩萨德(以色列情报及特别行动局)的传说,多少经典的荧幕故事都脱胎于“四大门派”之间的“恩怨情仇”,主角们传奇的经历引无数吃瓜群众向往之。

不过,还有一位山外之人,它手眼通天,功力更是超脱于四大门派,却低调、隐秘。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位主角。

“查无此局”

在巴尔的摩和华盛顿之间,马里兰州一片森林的中心地带,一座“情报之城” 藏身于米德堡的西边,它占地数百公顷,林立着数十座建筑物,这里隐居着本文的主角—— 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

1952 年11 月4 日, 美国总统杜鲁门裁撤了武装部队安全局, 组建了国家安全局。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局属机密单位,在暗战前沿,密码技术超前,大权在握,享有超乎其他情报机构的地位。但它行事却异常低调,情报界人士戏称它的简称NSA 为“查无此局” (No Such Agency)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是“ 一套班子,三块牌子”。它虽然名义上是国防部下属的一个部门,但实际上则是一个直属于总统、并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情报的组织,在美国政府每天收到的秘密情报中, 近90%都是由NSA提供的,因此该局也一向有世界上最大的情报机构之称。

不同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名声在外, NSA在整个冷战时期都不为公众所知, 但其实它雇员更多, 预算甚至更高, 而斩获的情报也更多,可以说是美国保密等级最高、经费开支最大、雇员总数最多的超级情报机构,也是 美国所有情报部门的中枢。

1.webp (7).jpg

 
情报系统的数据向来不为人知, 自称“无可奉告局”的国家安全局更是如此。关于该局的预算规模, 外界仅能凭几点信息推算个大概。

在2016 年, 国家情报局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以国家情报计划的名义, 提交了539亿美元的预算申请, 而国防部以军事情报计划为由又为其申报了179亿美元的预算(也就是说NSA一家的预算就是全美34家情报机构的3倍之多!)。

除了预算,估算出国家安全局实际雇员人数也并非易事。据2013年美国预算草案透漏出的数据得知,NSA拥有雇员约有2.1万人。仅就在编人数而言,NSA几乎相当于美国其他15家情报机构人员的总和。

监听,一直是NSA的老本行。为了达到侦听世界的目的,NSA不惜成本地将自己打造成 世界上雇佣国别专家、人工智能专家、计算机工程师和数学家最多的情报单位。

在“9·11事件”之后,美国国会通过《爱国者法案》,这个法案打着反恐的大旗,将监听范围予以扩展,覆盖了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虽然在“斯诺登事件”后,参议院在2015年通过了《美国自由法案》,但也仅对美国境内的信息收集进行了约束, 对NSA在国外开展的监视行动美国政府继续放任无视。这也 让NSA的权力大到几乎可以摆脱任何规章的约束。

1.webp (8).jpg

相比于官方局标,这个头戴耳机,爪扣电线的局标更加生动准确。 

监听整个地球

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秘密一直被精心守护着,小心翼翼地躲避着公众的好奇心,但人算不如天算,最终这个秘密被爱德华·斯诺登同志“粗暴地”揭开了。

据斯诺登的资料曝光,NSA是一个 全球监视系统的主导者, 且是数据挖掘方面最领先的组织之一。该局拦截了大量的电话数据和电子邮件, 监视了“数千万美国人”。

为达成该目的,它向AT&T、威瑞森、贝尔南方(Bell South) 等美国大型电话运营商寻求合作,向这些公司施压,要求它们最大限度地转发途经美国的通信数据。

1.webp (9).jpg
九大互联网IT巨头向NSA提供用户数据。

监听器下无盟友,监控器前都平等, 最亲密的盟友也没能躲过绰号“大耳朵” (big ears) 的“梯队系统”。数十个国家受到大规模监控, 法国、巴西、印度、德国等实行民主制的盟国也未能躲过美国的“隔墙有耳”。

比如,美国始终监视着英国这个“最亲密”的盟友的通信——美国驻伦敦大使馆一直在收集着伦敦白厅街的数据,而白厅街是英国众多军政部门的所在地。

1.webp (10).jpg
美国“监控门”事件引发“海啸”,华盛顿上千民众走向美国国会,对NSA的监控行为表示抗议。

2013 年10 月, 欧洲乃至国际舞台的紧张氛围因一份2006年备忘录的曝光而升级。该备忘录明确提到,NSA的情报部要求白宫、国务院、五角大楼等政府机构挖掘各自的通讯录, 向其提供外国政要的电话号码。

提供的政要电话号码进行了特殊处理,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等35 位政要受到了来自NSA的系统性监听。

默克尔总理对自己 私人电话被窃听十余年一事深感震怒, 《南德意志报》一篇文章的标题——《好友冰凉的心》很能说明德国人心里的不是滋味。

1.webp (11).jpg
默克尔是手机控,攻击德国总理的手机就像攻击德国政治心脏。

根据斯诺登泄露的信息,中国通信系统也受到美国的监视。NSA曾渗透到中国大型科技公司的总部计算机系统, 并窃听其公司高层信息。2013 年6 月, 中国大唐和中兴等公司发现,NSA入侵他们的互联网路由器并访问了数千台电脑。

不久之后, 中国移动(7.35亿用户)、中国联通(2.58亿用户)和中国电信(1.72亿用户)获悉,NSA监听了他们的电话通信并窃取了短信数据。

一直以来, 中国常常被指责开展网络间谍活动,而美国则公开宣称不搜集经济情报,俨然一副受害者形象, 而斯诺登事件及其后续一连串的曝光,使山姆大叔 在国际社会上的信誉瞬间崩塌。

数字暗战

爱德华·斯诺登入侵了世界上最大的间谍系统,并在两位严谨的职业记者协助下,将窃取的信息公之于世,使得世人终于认识到了这个 行动不受限制、透明度几乎为零的监控系统。

全世界人民一片惊愕,他们没想到美国的监视规模竟是如此庞大,更没想到自己也是目标之一。NSA在国际通信传输基础设施上安装监听设备,将经由网络传输的信息引向自己的存储站点,收集互联网公司和电话运营商提供的用户信息。

人们发现监视项目无处不在,它们吞噬着海量的数据和元数据,然后加以存储、揉碎分析。
1.webp (12).jpg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的短片显示,美国在全球约80个地点设有特殊情报搜集部,香港、北京、上海、成都与台北也在其中。

 “大规模”和“无针对性” 数据收集, 也称为“钓鱼式” 数据采集,是指大量采集数据, 然后手动或自动搜索和检查可能相关或有用的信息。NSA主要采取两种技术操作:一是监控基础设施(上游监听系统); 二是直接从运营商的服务器上收集数据(“棱镜”监听系统)。

与上游监控系统相比, “棱镜” 计划更像是 巨大的下游数据收集系统。它通过与联邦调查局合作,进行实时监控和采集网络电话(IP) 语音信息。“棱镜”监听计划直接从9家美国科技公司的服务器上收集数据。这些公司或是自愿或是被迫,包括微软、雅虎、谷歌、脸书、网络聊天服务软件PalTalk 、视频网络YouTube、通信软件Skype、美国在线和苹果公司。

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是目标,所有的手段都可以利用,包括在最不起眼的产品上动手脚, 如魔兽世界或Xbox Live等网络游戏。NSA可以访问联系人列表、通话记录、短信流、短信草稿, 以及IOS、安卓、蓝莓等移动平台的定位数据。反正 只有你没想到的,没有他们监控不到的。

1.webp (13).jpg

除大规模监视方法外,国家安全局还采取黑客手段, 开展“计算机网络刺探“,侵入并在运营商的计算机系统中植入恶意软件, 从而提取大量数据。

在这点上,比利时电信事件堪称教学案例。NSA和英国情报部门联手,以监视欧洲乃至全球时局为目标在比利时电信(Belgacom)的系统中植入恶意软件。2013 年6 月,  这个恶意软件被识别出来,但此前,比利时电信公司对用户系统被入侵一事毫不知情。要知道,这家比利时最大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包括 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欧洲理事会等重要机构。

2014 年秋, 恶意软件已经感染了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墨西哥、爱尔兰和伊朗的企业、行政部门和研究机构。根据斯诺登泄露的文件, 美英情报部门使用了一种极其复杂的恶意软件——“雷金”(Regin),“雷金”伪装成微软软件, 对受感染的系统实施高级网络攻击并窃取数据。

霸权而偏执的NSA除了监听手机外,社交网络当然也不能放过。它每天兢兢业业地在全球范围内拦截近50 亿个社交网络上的地理位置数据。要知道,全球约有69 亿移动手机用户, 约30 亿人连接互联网。NSA的机器人、存储器和分析软件面对如此庞杂的连接与通信, 需要处理的字节数量简直无法估量。

1.webp (14).jpg
 
每天进行这么多的信号情报收集、数据挖掘、监视、侦察、分析和反情报系统, 当然也需要越来越强大的计算机。于是,NSA与能源部联合创建了一个研究中心——先进架构研究所。自2012 年以来, 这个研究所一直是具有惊人计算能力“ 泰坦” 超级计算机的所在地。不过在2013 年, 中国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 打败“泰坦”成为 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网络刺探,狩猎黑客,窃取数据, 战场已经蔓延至网络空间,NSA有一群逐渐深入“ 无声战争”战场的网络战士,为了打赢未来的数字战争,不断武装自我,希望控制第五个空间——网络空间。但日子不再如过去一样容易,斯诺登事件后,它 再也无法在暗处悄然发展壮大。

斯诺登事件将作为一场危机被情报界的历史记录, 但也仅是其中的一场而已。

1.webp (15).jpg
 
美国国家安全局身披坚硬的铠甲,它是美国政府的武器,其存在的必要性并未受到美国民众的质疑。自1952年成立至今,60多年来,美国国家安全局为美国军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此期间,NSA参与了朝鲜、越南、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战争及打击“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组织等重大行动。

但这样一个权力滔天的情报机构如果失控会怎么样呢?且不说NSA的政治目的,就说它其实是由机器大军统治的,在NSA里人工智能优于人类智慧。随着NSA的发展壮大,“技术奇点”或许将不是一个空想。人类社会是否已做好接受这一事实的准备?

注:本文摘编自《美国国家安全局》,中信出版集团2019年3月出版。

1.webp (16).jpg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澎湃新闻·澎湃号·湃客:中信出版·中国道路”)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