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俄美心理裂痕有多大?这事可见一斑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9-08-17 09:33:36

 

       人与人之间相交、邻里之间相处,假如一个人、一个家庭遇到了飞来横祸,即便是自然所赐,想到的也可能是某个人、某家干的,你说,他们之间那得该有多大的仇?心里该有多大的结?

那国与国之间摊上这一档子事呢?

 

近段时间,俄罗斯遇到了两起自然灾害与反常气候天气:西伯利亚森林大火与莫斯科的冰雹、暴雨与六月降雪。前者过火森林面积一度达到270万公顷,相比去年扩大12%,情况最严重的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以及布里亚特共和国四个地区进入了紧急状态,动用军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参与灭火,至今仍在进行中;后者,也给莫斯科经济社会生活造成重大不便、财产损失。

谁干的?

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科贝尔金表示,火灾原因可能是干雷暴,但也考虑有其他可能。俄联邦总检察院也已展开了相应调查。在官方正式调查结果出台之前,媒体就此展开了讨论,俄社会各界也展开了丰富的、极具想像力的猜测。

来自政界的

西伯利亚森林火灾、莫斯科反常气候都可能是西方气象武器攻击所致。据俄《观点报》810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员、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工业、创新发展与企业家活动委员会委员阿列克谢·茹拉夫廖夫在“俄罗斯1”电视频道“60分钟”脱口秀节目中宣称,西伯利亚的大火和莫斯科的暴雨可能是西方对俄罗斯使用气象武器攻击引起的。“西伯利亚火灾的起因可能不仅仅是自然天气,而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使用气象武器所致”,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尤其是在高超音速航空导弹系统发展上对一些国家形成的优势,是西方做出这一举动的原因。“几个世纪以来,我们第一次在军事武器方面领先西方。他们没有高超音速导弹,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他们可能在试验气象武器。我们都知道,不可能有这样的夏天的。我们的西伯利亚发生火灾,莫斯科在下暴雨…,即‘华盛顿州委会’完全就是在我们这儿工作着。我认为,这一情况严重,要正确对待。”而在这之前,俄联邦委员会(相当议会上院)委员叶卡捷琳娜·拉霍娃也宣称西方借助气象武器攻击俄罗斯。她称飓风、龙卷风、大冰雹、六月里下雪和暴雨,俄罗斯还未曾有过这种气候现象。这位议员承认,尽管其还一时无法证实气象武器的说法,但声称专门的技术可以影响到天气。这样做是为了破坏俄罗斯经济。

 

来自军方的。在此之前两个月,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德米特里·茹拉夫廖夫个人也提出了疑义,特维尔州的长时间降雨,恰好同“入侵”节吻合,有可能与试验气象武器有关。“气候情况令国防部感到吃惊,看起来,我们正在体验着气象武器。”

来自媒体的。一位女记者在其所做电视节目上说,现在,联邦上院捍卫国家主权与预防干涉俄联邦内部事务临时委员会将查明,“谁在用气象武器攻击我们,是罗特希尔德、洛克菲勒还是索罗斯”。刚刚见过俄罗斯一位学者,问起这事时,他说,俄罗斯社会有此一说。

这类猜疑首发美国

 

还记得2017年美国的灾害性气候吗?17日,一股冬季风暴开始侵袭美国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造成严重的交通瘫痪。北至缅因州南至密西西比州受到暴风雪影响的约有7300万人,包括肯塔基州、俄勒冈州和缅因州在内因暴风雪天气有4人死亡。315日,“斯特拉”肆虐美国东北部并带来强降雪,纽约州、新泽西州及马里兰州等多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一些地区学校关闭、高速关闭,8400 多个航班被取消。全美大约有5000万人处于暴风雪警告之下,其中1500万处于紧急状态。美国接连遭受了许多自然灾害的袭击:哈维飓风给德州带来的伤痛未消,洛杉矶北部一处山火迅速蔓延。大火扑灭不久,邻居墨西哥发生8.2地震,美国拉起海啸警报……

 

美国人犯起嘀咕,并展开讨论,俄罗斯应该对北美大陆东海岸遭受的自然灾害承担责任。9月,美国媒体出现一系列报道,言之凿凿,哈维飓风和厄玛飓风是通过俄罗斯的秘密气象武器袭击美国的,使飓风“哈维”刮往休斯顿,是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本人一手促成的。俄国防部领导不喜欢这个计划,担心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为促成俄最高领导层同意对休斯顿的“气象打击”,她甚至同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发生了争执。说得煞有其事似的。

怎么看?

真有这个能力的话,美国人也不是做不出来。1967年至1970年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曾经制造过强降雨,并在空中喷洒除草剂,逼迫对手走出丛林。但美国真有这个能力吗?俄罗斯人也是有怀疑的。军事专家阿列克谢伊· 列翁科夫就认这为,能够改变飓风方向的气象武器目前仍然是纯粹的科幻和阴谋论的资产。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俄美之间、美俄彼此心存阴影,社会隔阂难以消除。不知美国的一些政治家们、政客们是否自知?感觉是不自知。不然就不会有国务卿蓬佩奥之流的,明智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即便一次次碰壁也依然执着地当着俄罗斯领导人的面,公然挑拨被国际公认、两国社会普遍认可的中俄关系。放眼望去,在各国政治家中脸皮之厚,莫过于此,也算是服了。

作者:朱长生(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