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唐 健: 俄美博弈,叙利亚能消停吗?
点击:  作者:唐 健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3-13 09:46:02

 

   叙利亚问题由来已久,只是近年来,战火不断,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由于国内政局严重不稳,巴沙尔政权岌岌可危,引起了俄方的强烈担忧,是的,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影响力大不如从前,国力也大大衰退,俄罗斯为了强化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也为自己提供战略纵深提供支撑,出手相助叙利亚政府,力挺巴沙尔政权。不愿被挤出中东地区,俄方必须做这样的选择。

 

  两大主角欲在叙再聚首

 

  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对于平息事态和控制局势发挥了建设性和积极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就连美国不得不承认这一说法。但近来美国看俄罗斯在叙的动作有点太多太大了,有点坐立不安了,也要跳出来干预,防止自身利益受损。从某种程度上说,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是输不起的,影响力需要借此提高,并不在于要得到什么,而是要为俄罗斯人们树立一个信心,俄罗斯是不可战胜的,一定会重振雄风和东山再起。当然,俄罗斯的目的不仅仅于此,可能会有更多的打算。

 

  其一,叙利亚逐步成美俄博弈的新战场20世纪初,我国东北是日俄战争的主战场,这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谁也不愿将自己的国土成为别国的嫁衣。众所周知,美国早就在叙利亚设局了,一是推翻阿萨德政府;二是美国空军配合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打败ISIL,也就是说扶反政府势力上台,并站稳脚跟;事实上,这两个目标不太可能实现。因为俄罗斯、伊朗、黎巴嫩真主党都已陆续界入叙内战,他们共同支持阿萨德政权,因此美国要想推翻阿萨德是非常困难的。

 

  其二,孤军奋战的俄军压力山大。叙政府军的战斗力是有目共睹的,重镇要地不断失守,被反对派纠缠的不可开交,也身陷其中。幸好有俄军的拔刀相助,才得以缓解燃眉之急和事态平息。但要看到,俄军的所有军事行动,受周边环境的制约实在是太大了,不仅没有得到叙周边国家的支持,还受到了很大的掣肘。前不久,与土耳其发生了军事摩擦,土方击落了俄一架苏-24战机,双方各执一词,俄土两国的争端才刚刚开始,相互之间有些小举动在所难免。但俄军远离本土作战,受多种条件制约,俄决定在叙部署苏-35战机,这是当今性能最优越的战机之一,也是俄军的主力机型,表明俄军已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但由于战场环境生疏,美军暗中跟进,也会增加一定的麻烦,此外,这是一场时间相对较长的行动,现在看来,一蹴而就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就像伊拉克战争一样,美军维持了那么多年,局势一直动荡不定。

 

  其三,俄方决策机遇与风险并存。近几年,俄罗斯下了几步险棋,让外界捏了一把汗,好在都化险为夷。人们或多或少见识了俄领导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在与乌克兰关于克里米亚问题上,一直强势到底。但克里米亚问题与叙利亚问题有着本质的不同,俄是出兵相助,支持巴沙尔政权,恢复失地,控制局势,行动难度可想而知。俄方如不参与其中,俄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会大大减弱,就有被挤出中东地区的可能,以后中东地区大大小小的事务,俄再想参与可能就难上加难了。此时,俄方出手相助,既深明大义,也名正言顺,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但美国及叙周边国家对其提出了质疑和挑战,后序的风险还不确定。当然,这种风险主要是指在叙的风险,一但与美国纠缠住了,后面的麻烦会不断,俄美两国还不知道谁算计谁。

 

  看看俄美先开第一枪

 

  美俄双方各执一词、各取所需,谁也不会服谁。可能谁也不敢轻易打谁,谁要是真开了第一枪,后果一定会很严重,至少场子不好收拾,结局对谁都没有好处。谁都希望本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一点,当然,美国迅速出来干预的目的,是继前一段时间发生两国之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有力回应,美国借石油问题足以使俄罗斯难过一阵子,此时,又来这么一招,美国实在够狠、够绝。

 

  其一,气势汹汹的美国要直面俄罗斯。为了各自的利益而战这才是问题的最根本所在。近来俄方介入程度过深,节奏太快令美国担忧,所以美国站出来说话,后序的事态仍需进一步观察。俄叙两国本来就有着较好的传统友谊,朋友有难了,怎么也要出手相助,这是常理。但也很奇怪,叙利亚并不像伊朗、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和重要地缘政治优势,所以美国起初并不太感兴趣。美国给叙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使叙国内进行了几年争夺与反争夺式的拉锯战。但美国深度或全面界入后,容易演变成与俄之间发生代理人战争,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会严重分散美国打击ISIL的精力。

 

  其二,适度军事对峙会时有发生。斗则两败俱伤,和则两立。现在看来,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和的可能性不太大,两国军事对峙也是表明一个态度和立场,双方也在不断试探对方的底线,也可能在寻找新的契机。双方各具特色,军事手段无非就那么几招,如:美国主要把航母战斗群开过来,俄也有黑海舰队、战斗机和轰炸机等。无论如何,两国的对话机制还是一直保持畅通的,两国也没有哪一个国家会善罢甘休的。即使兵戎相见,双方也丝毫没有畏惧感。在外人看来,也许就像军事演习一样。

 

  其三,先下手为强成为不是规则的规则。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势力范围不断缩水,最后一块再丢了,将来可能再也无法参与其中的博弈了,连说话的份可能都没有了。此时的俄罗斯能不拼命一搏吗?美国明知俄方态度十分坚决,即使明知无法达成目的,也不会让俄顺理成章地把控叙的局势。近年来,许多国际问题呈现先下手为强的走势,毕竟是大国,除了大打出手,还是其它需要顾虑的问题和因素,所以这也成为了不是规则的规则。

等着瞧俄美的好戏

 

  俄美两国的战略有所区别,其目的有所不同,俄罗斯派驻军事力量是为了帮助叙方控制局势,而美方则是为了看住俄方,或者是想方设法,把俄方赶出中东地区,再讲严重一点赶出这个世界才好,美国就可以消停一阵子了。但世界不是由哪一个国家说了算,总有一定的力量与之相平衡,把秩序维持住。

 

  其一,太极式博弈会很精彩。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秉持舍我其谁的态度,凡事应由美国来做主,来拍板,也不容挑衅。否则,会采取相应措施敲打一下。但美国的手段和花样实在是太多了,究竟出什么招,用什么牌也只有美国人自己知道,这也许是美国人的高明之处。而且会把这些招术用得令人叫绝。不干实事的做法已经招致许多国家的诟病。2016年,俄美把博弈的焦点放在了叙利亚,美国已表态要参与其中,首先打响舆论战,还没有出实招,这次太极打起来,不知谁得分谁会失分,还是平分秋色,一时还难以下定论。

 

  其二,美国要使尽浑身解数出新招。美国这次主要针对俄罗斯,过去对付基地组织都付出了巨大代价。不得不说,战争助推了美国,也累了美国。十年反恐的滋味也许只有美国人自己知道,既要铲除对美国的威胁,也要维护其在世界上的面子,不得不硬着头皮一反到底。然而现在,俄美两国博弈注定是只有起跑线,没有终点的。这次美国能打个平手就算不错了。美国不出点新招、奇招、怪招,恐怕连面子问题也不保,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他可以调动的资源多、可用的办法多、能用的对策也就更多了,可以说是令人难以想象。

 

  其三,黔驴技穷的美国会很劳累。强强对抗,好戏还在后面。俄罗斯持有地区问题说了算的,美国则持有世界问题说了算这两种不相融的态度,双方会投入一定的力量进行争夺。俄美两国都是敢做敢为的实力派选手2016年新年伊始,双方的势头很猛,后序政策、动作会及时跟上,变数也很大,双方对抗总有各自的特长,也有各自的软肋,谁也不太可能完胜。高手过招就要看双方如何出招和接招,要看谁更胜一筹,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是国防大学博士,从事军事及国际问题研究十多年,在人民日报等国内刊物发表文章60余篇,出版专著2本;为保护原创,转载请注明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