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黄星清: 深刻认识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四个重要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点击:  作者:黄星清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10:08:19

 

 1.webp (5).jpg

 

  【提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解决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必须立足于什么样的基础这一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政治基础上,必须立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重要的政治纲领性要求;在思想基础上,必须立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现实基础上,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在社会基础上,必须始终立足于以人民为主体

 

  春风化雨,润育万物。全国上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十九大报告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划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崭新、精确的表述,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对于解决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必须立足于什么样的基础这一问题,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做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深刻认识这些精辟论述,对于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必须立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重要的政治纲领性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本质的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因此,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着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伟大历史任务,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必须立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思想是时代的声音,新时代召唤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改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共产党迫切需要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载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就为我们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邃洞察世情党情国情,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科学而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建立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伟大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具有强大的政治影响力和理论指导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也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贯穿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过程。 

 

  三、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现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尽管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解决好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必须对我们的基本国情和现实条件有清醒的认识。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习近平同志的科学论断体现了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核心领导所坚持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既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同时又必须对我们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保持头脑清醒。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至关重要。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制定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是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基础,是科学谋划和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关键和根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四、解决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就必须立足于以人民为主体这一社会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同志鲜明地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十九大报告中,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精髓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正式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好这一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方法,充分体现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中。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就是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各个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办法。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看到,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历史性转化,关系着发展全局,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牢牢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使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