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李旭之:容不得在宗教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
点击:  作者:李旭之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22 19:19:49

 


 

  谈到宗教,总是很敏感,有些话只能心里想,写成文字就会使某些人敌视,但看到中国宗教上出现的一些严重问题,只能在此试探性地略谈一点,以便引起注意。

 

  宗教在中国的扩张是令人担忧的。据统计,基督教信众已超亿人,教堂遍及广大城乡,入侵农村更严重,伊斯兰教则有走向阿拉伯化的倾向。中国自古是政教分离的世俗国家,对宗教信仰并不强行干涉,但宗教的边界不得越界到世俗社会范围内,因此佛教的原则是“不问凡尘”,否则对宗教予以严厉限制。两千年的宗教历史证明,这条边界划定是科学合理的。中国从未发生过宗教战争,反而各种宗教都能在中国和睦相处,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一千多年来也没有出现过大的宗教纷争,散居各地的回族等群众都能与汉族和睦相处。

 

  中国人遵守的是圣人言“敬鬼神而远之”。儒家学说是治世思想,不是今天的人们把儒家看成宗教一样的儒教。儒家思想与宗教有着本质区别,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人,而不是鬼神、上帝,以及搞物的崇拜。儒家思想虽然也是一种御民之术,但“君轻民贵”思想是符合历史发展主向的。近代以来中国传统社会受西方列强的强烈冲击,一败再败,直到五四运动,砸烂孔家店,中国人的思想发生了彻底转向,但是传统的儒家思想仍是中国人思想里的底色。新中国建立后建设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也暗合了中国儒家的为民思想,形成了中国人民一致拥戴的“为人民服务”的共识,并以此要求各级干部的思想言行。解决了这个为什么人的问题,宗教存在的思想和现实空间不大了,群众没有苦海,人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何需上帝。

 

  这段历史时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是完全正确的,如果坚持下来,可以肯定地断言,社会主义时期,宗教是必会随着社会主义的进一步发展而逐渐走向衰亡。

 

  可惜进程中断了。三十多年来,我们过于注重经济发展,放弃了人的社会性建设,把人过于个体化和利益化,在宗教政策上,尤其民族地区,恢复庙宇扩建寺庙,宗教快速抬头,很快形成势力。因为宗教的敏感性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对宗教持不同意见的群众敢怒不敢言,在客观上为宗教的扩张提供了自由发展环境。人在经济上的过度个体化,经过几个时期的利益拆分,经济利益向少数人集中,多数底层群众利益受损,无依无靠,在寻求慰籍上一些人皈依了宗教,在宗教里寻求爱,这是宗教在群众中扩张的经济根源。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成了贪官污吏,无神论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失守,党员干部的带头和榜样的作用大大减弱,也给了宗教扩张的空间。

 

  此外,崇洋媚外思想泛滥,一切以西方为标准,洋节洋文化全面向中国渗透,平安夜圣诞节成了时尚和高贵的标签,在小资白领人群中,以过平安夜圣诞节做礼拜为荣。

 

  基督教的扩张固然让人担忧,但中国人信仰基督并不是十分虔诚,正如佛教,人们礼佛还是为了世俗需求,是在跟佛做交易——你保佑我,我给你烧香,保佑没见成效,很可能就不再进庙门了。在基督教,中国人有世俗化的一面,一有装面子爱做假洋鬼子,二有寻求一种归属感,但说到底并不真信,至于基督教是否能干预世俗,绝大多数信教的人走出教堂又回归到世俗的一员,因此基督教只是教堂里的宗教,政教分离是世界基督教的原则。虽则如此,但基督教在中国城乡的快速和大面积扩张是必须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最需要格外重视的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是世俗宗教,政教合一,它不仅仅存在于清真寺,它是穆斯林的生活方式,是直接行于世俗世界的。伊斯兰教创立最晚但传播最快,世界已有十五亿穆斯林,几乎遍及每个国家。在中国历史上,伊斯兰不断东扩,原来信仰佛教的西域地区,现在已是穆斯林世界,跟着回族的散居和人口的迁徙流动,中东部清真寺也是常见。伊斯兰教在世界宗教里,它的教理是最完善的,又以《古兰经》是真主真言为标榜,加以现代科学证实《古兰经》里的一些内容是科学为例证,伊斯兰教捕获了很多信教的人。

 

  伊斯兰教说真主都为每个民族派遣了先知,假如为真,就是说也为中华民族派遣了先知,我们中国人也是遵守先知教导发展过来的,而穆罕默德只是七世纪的人,从近而弃远,难道远的就错了么?如此而言,真主先派的先知就不算数了么?伊斯兰重视后世信仰,并坚信人死复活以善恶定惩戒,其中一个标准是不是做礼拜。如此而言,七世纪之前死人亿万万,之前没有伊斯兰,没有礼拜,都该惩戒下火狱么?

 

  在中国穆斯林中,有人深受外国势力渗透,参与极端宗教组织,如东突厥斯坦势力就是其中一股邪恶的宗教势力,它严重威胁着我国西北边疆的安全,历史知识欠缺的一些国内穆斯林却给予认同甚至支持。个别穆斯林地区在当地大建豪华的清真寺,不受限制地向群众宣传宗教,阻止青年人跨族婚姻(却全然忘记了自己和自己的祖先就是与汉族通婚的后裔(如回族)),在宗教仪式和宗教建筑上,撇弃中国风格,大搞阿拉伯风格,等等,都会有意无意地激起与当地汉族之间的矛盾。最近甘肃发生的那起家庭惨剧,一边是无比贫困的汉族家庭,一边是一座座豪华的清真寺,其对比是何等鲜明!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无神论政党,在无神论为指导思想的国家里,宗教却是肆意扩张和张扬,只能说是我们党在某些方面出问题了,大搞私有化,党脱离群众,放任宗教,不敢管,不愿碰,躲着走,给了宗教扩展的空间,信教的人低龄化,伸向校园。

 

  以汉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中,汉民族状况实不容乐观,全民疯狂地追逐利益,唯金钱至上,人之正义被嘲弄遭蔑视,人之良心遭沦丧泯灭,民族正气被邪气镇压,民族脾气暴戾乖张,民族道德危机已是空前危险。在与宗教的较量中,汉民族在道德上已经不占优势,相反基督教、伊斯兰教却站在了道德的高位上俯视蔑视汉民族。一些汉人商业上唯利是图亵渎伊斯兰教义的行为,激怒了一些穆斯林,挑动了民族和宗教的矛盾。汉族在道德上的失守,使信仰宗教的民族在远离,在离心,催化了自己宗教的国际化,宗教的中国本土化是大大的弱化了。

 

  中国对儒教思想已经历史性地扬弃了,社会主义思想刚刚建立不久又被淡化不见了,在主体思想领域,马列主义思想名存而实不至,一些党员反认为共产主义是乌托邦,唯剩全民一个对钱的追求,精神信仰极度空虚,全民族成了精神信仰的空白区,而站上道德高位的是宗教,这是汉民族最容易受到宗教势力侵犯的时期,是中华文明有被颠覆的危险期,这也做大了宗教敢于扩张的实力,请看看甘肃宁夏等地区的穆斯林闯进别人家门砸烂电视的原因吧,难道电视节目里的色情、龌龊、戾力和专享吃喝玩乐的场景还少吗?一旦把握不好与宗教的平衡,中华民族将犯颠覆性的错误。

 

  当前中国宗教问题异常复杂,其根源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宗教信仰只是其外在表现。不解决我们的发展到底为什么人的大问题,不有力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教育,宗教问题就得不到好的解决。严酷的现实已经摆在眼前,宗教问题已是刻不容缓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