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梁军:谨防国企改革主题跑偏
点击:  作者:梁军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1-07 10:37:06

 

 

         国企改革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这话说得没错。但是,如果不能抓住最核心的问题,集中精力予以突破,使之发生“牵一发而动全身”效力,而是用同样复杂的思路和手段去全面应对,就有可能把事情越搞越复杂,令到一般的制度体系和一般的人,无法适应日益复杂的变化,最后使系统自身发生紊乱

 

  这么多年来国企改革的起起落落,足以印证上述判断。而眼前正在轰轰烈烈推进的新一轮国企改革,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不良之兆。

 

  在政策层面,新一轮国企改革之前,相关的规章制度本已相当庞杂。“1+N”系列顶层设计文件接踵出台,令人目不暇接。据权威媒体统计,中央各部门出台了110个配套文件,涵盖国企改革方方面面。恕我直言,作为专业研究国企改革的学者,本人也难以全面领会和把握。在实践层面,不论是国资监管机构,还是国资运营管理者,在如此众多的领域同时推开改革,还能否保持对最核心问题的敏感性和紧迫性?君不见,当下充斥媒体坊间的谓之“国企改革”的内容,其实大都是企业经营层面的技术活。比如优化布局或结构调整,比如企业IPO或整体上市,比如“三去一降一补”,比如兼并重组。即便如实施混改、员工持股、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可以与国企改革直接挂上勾的内容,也因缺乏上述所称的“牵一发而动全身”核心改革内容的牵引,正在各自疲于应战,呈现碎片化的症状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已近四年。各级国资委和央企国企,像是旋转着的陀螺,转速越来越快,根本停不下来。然而,社会上对改革的看法却日见分歧,成效众说纷纭,连国资系统内部都开始感到茫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最近表示,国企改革“虽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深化国企改革依然任重道远”,“国企改革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加快步伐全力推进”。

 

  是时候该冷静下来,回顾一下四年来的改革历程,搞清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这种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不甚满意的局面了

 

  笔者认为,如文章开篇所言,面对极其复杂的国企改革系统工程,切忌面面俱到,一哄而上。必须以国企改革的根本目标为导向,奔着问题去,抽丝剥茧,顺藤摸瓜,紧紧抓住改革的主要矛盾并破解之,以此带动次要矛盾的层层递解。同时,还必须紧紧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精准发力,攻坚克难。

国企改革的根本目标,归根结底,就是要解决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不突出、角色不清晰、作用不明显问题

 

  要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想明白两个道理。一是为什么民企和外企不存在国企的市场主体困惑?民企和外企的出资人权益表达与保障是天然到位的,出资人与所出资企业之间,有时候还是合二为一的。否定国企能搞好的人,正是从这一角度论述国企非私有化不能立足于市场经济的观点。那么,有没有更有效的办法,解决国有资本出资人权益表达和保障不到位问题?二是大型民企和外企,多数情况下其所有权与经营权也是分离的。实际出资人(控制人)是怎样有效管控出资企业的?在这一点上,国企与民企、外企处在同一个管控形式上,都具有相似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结构,都对非出资人身份的企业管理层实施基于约束与激励并存的授权经营。当然,这也仅仅是形式上相似,而实质上却相去甚远。那么,有没有更有效的办法,解决国企与民企、外企在管控机制上“形似而神不似”的问题?

 

  如果能解决上述两个问题,那么,国企还需要那么多类行政化而非市场化的管控方式吗?比如,如民企和外企一般,产权交易还需要公开挂牌吗?下属企业还需要借混改来优化治理结构吗?企业外部董事还需要过半吗?高管选聘与薪酬激励还需要限制吗?企业对外投资还需要股东审批吗?甚至,还非得推行员工持股不可吗?

 

  因此,在国企改革这一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中,主要矛盾就是处理好国有资产出资人即国资委与企业集团之间的关系问题。其他如混改、职业经理人、员工持股、兼并重组等问题,都是次要矛盾,都是在主要矛盾得以有效破解以后才能得以层层递解的问题。在国资委与企业集团关系这一主要矛盾中,国资委作为出资人,作为授权经营的主体,居于矛盾的主要方面。如此,国企改革的主题就显现出来了:以国资委为主导方,刀刃向内,主动求变,一切以强化企业集团的市场主体地位、角色和作用为依归,构建市场化、法制化而非类行政化的出资人与企业的关系。当然,也绝非弄一个“清单管理”或“充分放权”那么简单。惟如此,国企改革才能真正破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才能争取在预定时间内,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

 

  其实,对照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精神来看,比如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比如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比如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都是特指国资委与企业集团这一界面发生的关系。而在目前看来,针对这一界面的改革,不论是理论创新还是实践举措,都不能说令人满意。而为了体现改革的进展与成效,用各种非改革主题的、企业经营层面的变化来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这正是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并警醒的问题。看不到、意识不到,或有意绕道而过,都使得国企改革的主题正在跑偏。表面上看还算热闹,但是热闹过后,问题依然存在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国资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国有资本研究会会长,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