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寒流:贸易战的延伸及对赌
点击:  作者:寒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6-22 07:41:00

 

1.webp.jpg

 

这次贸易战虽由美国猝然发动,但中国不是仓惶应付,而是从容应对,因而表现得很大气、很沉得住气、很有底气。我们不想打贸易战,却也不怯战不畏战,要谈边谈,想打便打,中国,不受讹诈;我们始终敞开谈判的大门,也承诺可以有所让步,但不能对中国的核心利益造成伤害。这,基本上概括了我国在公开场合的官方表述。

 

至于谈判内容的具体化,前不久新华社报道了此前从未对外公开说明过的中国在贸易谈判中始终坚持的三条原则,

 

指出这正是中美两国的分歧所在

第1,取消全部加征关税;

第2,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

第3,文本平衡性。

 

报道说这三条中方核心关切的原则问题,美国全都反对。并说对于核心关切的原则问题,中国绝不会让步。 

 

那么过去半年了,中美都谈判了什么呢?显而易见无外乎是上述三条。

 

中美都有报道:谈判是2018年12月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会晤达成共识后开始的,共识是:

第1,取消全部加征关税;

第2,贸易采购达到一个数字(中美双方至今未公布具体数字);

第3,平等互惠。 

 

但是谈判完毕,起草好文本,就只剩几处措辞需要沟通协调协商了,特朗普突然强势插手,结果是美国推翻了全部的三条共识,瞬间让成果归零:

第1,中国必须取消对美国的全部加征关税,美国不取消对中国的全部加征关税。

第2,中国必须采购更多的美国商品(但美国至今未公布它要求的更大数额)。

第3,中国必须立法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由美国派员驻中国监督;而美国不会立法保护中国企业的相关利益,可以继续以安全保障等为由随时制裁中国企业,并且不允许中国派员驻美国监督。

 

就此,一纸不平等条约,让谈判戛然而止,毕竟中国人忍辱含恨的百年屈辱才过去不久,稍微擦边,能激活记忆。

 

特朗普不管这一套,他把美军舰在南海、东海“无害通过”变作“巡航”性质的“游弋”;他把黑手插入香港,支持“港闹”进行“有组织暴动”;他制裁、打击并威胁伊朗,意在“围堵中国”;他撇开中美建交三个公报并步步蚕食,公然插手干预台湾选举,挑衅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特朗普可真厉害,遇事不顺一冲动,一梭子下去,子弹就基本打完了,而中国好整以暇、以静制动、后发制人,不但表里全站,而且打起来有理、有节、有让,而且根本不用怎么动员,民族主义情绪就轰然爆发,即便有几个舔痔分子,那也得暂时老实些。

 

如果把市场占有份额、高新技术控制程度、产业链关键环节把握都视为中美贸易战的延伸,这已经大为不妥,因为这所有选项都有一个具体指向,那就是“削弱中国”、做空“两个一百年”、迟滞中国崛起;如果把南海问题、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印太问题都看作中美贸易战的延伸,那就本末倒置、大错特错,美国的目的是削弱并鲸吞中国,像过去鲸吞苏联那样子,现在“围堵中国”,也不过转着圈试水而已。如果中国的薄弱环节被美国找到,毫无疑问,他会立马扑将过来,把偌大的中国啃的连毛带屎都不剩,再无振兴之可能!

 

中美贸易战的看点在哪?中国想和平崛起,美国想霸权持续,当然就少不了一番龃龉、震荡、对冲、着陆。如果不能软着陆,那就肯定硬着陆,关键点是怎么打?必须认清战争是最后的手段,是最后决胜负的依靠,从来就是不择手段的。美国不择手段地打着:诈骗、绑票、恫吓、威胁、毁诺、违规,违反美国国内法规,也违反包括WTO在内的国际法规等等,无所不用其极。中国也只能以一切手段对不择手段的兵来将挡,抗美强国。当然这其中也并不妨碍中国需要时就假装正确,因为美国也在时时装正确。这也是不择手段的题中之意。

 

特朗普一口气连续打出一梭子,子弹像碰在胶皮上,穿不透,弹不回,徒增苦恼而已。丢人之余咆哮道:“快来见面,否则我最后的子弹打出了!”很明显还是讹诈,但我们不怕,谈判大门,永远敞开。

 

正义与否,这就是差别,大人不记小人过。

 

特朗普正竞选连任,拉长线,把它拴在树梢上看笑话

 

这样最好。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红墙梦”)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