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澄:权贵的弃子与资本的宠儿 ——评《捌零零》的“献礼”与撤映
点击:  作者:胡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20 08:46:13

 

1.webp (3).jpg

 

由华谊兄弟公司与腾讯公司联合摄制向新中国70周年的“献礼片”《捌佰》在颇具盛名的上海电影节开幕式上被撤下。对此人们议论纷纷。

 

其实不必做过多猜测,此片绝对不适合作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因为这800(其实400人)壮士当年就是被以蒋介石为首的腐朽权贵集团抛出,作为给租界列强表演用的弃子。而今却又被资本“兄弟”们拿出来作为他们捞取票房的宠儿。其实这二者都是在表演做秀。而这几百国军兄弟当年被权贵们抛弃后饱遭凌辱,现在又被“兄弟”们挖出来刮骨鞭尸。什么样的“新中国”能接受这样的“献礼”!?

 

根据电影界相关人士的透露,华谊兄弟因出品的影片和一些行径遭到人们诟病,2019年的日子很不好过,现金流捉襟见肘。5月31日,华谊兄弟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预付账款无法收回等情形。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6.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6.47亿元、短期应付债券7亿元,交易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6月6日,华谊兄弟回复深交所问询函表示:“偿债能力稳定,《捌零零》有望提振主营表现。”很显然,《捌零零》是作为华谊兄弟的“救命稻草”。

 

由此可见,这部影片是作为华谊兄弟用于弥补巨亏的筹码,据称测算将有30亿票房的收入。这“800国军兄弟”在华谊资本“兄弟”的眼中根本不是多壮烈,而是因为“卖相好”。

 

这部影片所虚构的重要桥段就是国军兄弟们在日军优势火力的屠杀下英勇不屈,用血肉之躯保护“青天白日旗”的情节。这是违背历史真实的编造。而事实上这400国军弟兄阻击日寇四天,仅仅牺牲九人。要是真有这样的“护旗”壮举,别说九个人,就是全体400壮士一起护旗也会全部牺牲在日寇的优势火力的屠杀之下。

 

在这里我们不用历史唯物主义去分析这样编造的用意,因为经过40年的弱化、虚化、丑化与边缘化,这种科学论断早已成为某些人眼中的笑柄。那么我们就以某些人非常佩服的西洋古典戏剧理论来解释编造这种桥段的用意。

 

德国古典戏剧家莱辛在评论历史剧“真实”的时候曾经说过:

“历史真实不是他的目的,只是达到他的目的的手段。”(《汉堡剧评》第11篇,华夏出版社出,2017年版第60页)

 

这里《捌零零》影片用这样虚构的“历史壮烈”其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卖点;用好莱坞式的虚夸手段不惜伪造历史史实,其目的就是为了赚取利润,用“国军兄弟”为“华谊兄弟”赚取票房,脱危解困。更进一步的用意就是在大资本的操作下,虚构史实,解构历史,重构现实,变换旗帜。这,才是问题的本质。

 

而真正的史实是:

上有敬洋如宾的抗战领袖蒋中正,中有奸淫掠夺的国军师长孙元良,下有被俘遭虐的士兵弟兄四百人。

 

更让历史惨痛的是:

倍受尊仰的洋人列强们如英帝国,却在1940年遵照日本的指示,封闭了当时中国抗战的唯一一条外援通道滇缅公路;又如美帝国,在1941年与日本谈判时承认了满洲国,而且日寇用于制造枪炮的倾泻在中国大地上的钢铁百分之八十来自美国。

 

他们都是在倍受中国尊仰的情况下抛弃了中国,只有在自身利益受到日本侵害时才利用中国。而我们的“蒋公”根本看不透洋人列强鄙夷中国的傲慢心态,就在淞沪战役失败后,几十万国军已经撤出上海退往经营多年的青浦防线时,“蒋公”忽又幻想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列强九国会议期间再打一仗,以期引起列强“公愤”,干涉日本侵华。硬是下令让几十万国军弟兄再次返回原来阵地。而这种幻想不但没有引来列强关注,反而给了日寇在运动中消灭国军的战机。以致国军遭受重大损失,根本没在青浦防线站稳脚步,经营多年的青浦防线毫无用处。败军残将溃散到南京,以至于南京保卫战更是混乱不堪。而我们的国军将领,或是抛下士兵,率先奔逃;或是隐秘娼寮,龟缩鼠窜,上演了一出古今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荒唐耻辱之战。而被抛弃的30万南京人民与十多万国军弟兄惨遭日寇的屠戮与凌辱。而影片《捌零零》却抛开了事件因果与历史背景,用现代臆想与好莱坞手段虚构悲壮桥段,渲染虚无的壮烈,又怎能引起人们像该片片头标示的“战争启示录”那样的启示?又岂能以此虚构“悲壮”去献礼新中国?

 

在这个影片的宣传片中,这部影片的导演在镜头前装傻充愣——他故作深沉地诘问:

“不知道这四昼夜800国军弟兄在想什么,经历了什么。”

 

你不知道可以虚构,你不了解可以乱编;但是你肯定知道资本在想什么,你肯定知道老板在要什么?

 

这里可以提供一张照片,有助你想见当年被抛弃的“800弟兄”的心境与想法。照片中洋人的倨傲,国军弟兄眼中对虐禁的茫然、对抛弃的无助至今仍然穿过历史的时空直刺人心。

 

1.webp (4).jpg

(图说:被洋人缴械以后茫然无助的“800壮士”)

 

在这里不用与那些英武的八路军战士们做对比,就拿一张当年反抗八国列强的义和团战士被捕之后的照片来对比一下,义和团战士们在屠刀丛中那种凛然与不屑的神情,真是壮人心魄!正是这种英雄气概,才泯灭了八国列强灭亡中国的妄想。

 

1.webp (5).jpg

 (图说:被俘以后大义凛然的义和团战士)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场运动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先驱如陈独秀、毛泽东、邓中夏、周恩来的敬仰与称赞。义和团战士的英勇战斗与英勇不屈促进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觉醒并成为五十年后新中国成立伟大的奠基石之一。又与“弃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身先士卒的中共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与和日寇血战到底的与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都是在掩护军民转移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的。

 

正是从这“800国军弟兄”被抛弃的无助的眼神中里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前途的茫然与无奈。正是蒋介石统治集团造成的这种中国人民与国军兄弟的茫然与无奈,才唤起了日本强盗灭亡中国的野心。可以想见,在这种敬洋如宾的抗战领袖与龟缩鼠窜的国军官长的带领下能创建什么样的新中国?即使创建了“新中国”也是日寇心中的“新中国”。当年日本驻意大利大使说的明白:

“日本现在的根本任务是建立 ’新中国’,所谓新中国者,实质上亦即第二满洲国。”(参见刘大年著《抗日战争时代》,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8月第一版,第28页)

 

当年,国民党与日寇的谈判底线也是恢复到七七事变前的中国,而不是九一八事变前的中国,之所以没有达成协议,是因为“蒋公”说:

“假如国民政府同意日本的要求,国民政府就会被舆论浪潮所冲倒。中国会发生革命。结果就是共产党将会在中国占优势。这就意味着日本不可能与中国议和,因为共产党是从来不投降的”。(1937年11月5日,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致柏林德国外交部密电)

 

可以说,若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当年义和团的后人们组成的人民军队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使日寇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恐怕这样的日本式“新中国”早已建立。这才是历史的真实本质。

 

而这一切,却在我们近40年的历史与文艺叙事中做了巨大的反转。历史是过去的政治,我们就看看从2001年到2016年教育大陆学生十五年的人教版中学历史教科书是怎样从历史入手来灌输给青年怎样的“政治正确”!

 

这套历史教科书从全面抗战起,写国军正面战场相关的篇幅达11个,写共军敌后战场相关的篇幅4个;

 

介绍国军平津抗战、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含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中国远征军作战等会战战役8个;介绍共军战役战斗2个:百团大战、平型关战斗(约80字);

 

写了国军司令李宗仁、副军长佟麟阁、师长赵登禹、师长池峰城;团长吉星文、副团长谢晋元;营长金振中、营长姚子青;排长申仲明等9人。共军写了一人:彭德怀。

 

较大篇幅介绍了国军牺牲的佟麟阁副军长、赵登禹师长、姚子青营长、申仲明排长的事迹。

 

写共军抗日牺牲者,为零!——没有左权,没有“五壮士”,没有“刘老庄连八十八烈士”,没有杨靖宇、没有赵尚志,没有!都没有!

 

在这样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却没有哪怕一个字对国军败绩的记载都没有。没有长沙大火;没有花园口决堤;没有中条山惨败;也没有豫湘桂大溃败。

 

没有党国副总裁和20多个中央委员投敌;没有上百个国军高级将领和上百万国军士兵成建制投敌;

 

更没有共产党军政人员没有一个高级将领或中央委员投敌,也找不到一个营、一个连成建制投敌的部队------

 

没有三次反共高潮-----

 

没有皖南事变------

 

没有中华苏维埃政府于1931年率先对日本宣战------

 

没有国民政府一边抗战一边给日本赔款------

 

没有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抗击了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的日军与百分之九十的伪军------

 

这部教材培养了当代几代青年对国军、国民党、国民政府极深的思想认同、感情认同与政治认同。这部反转教材应该是“蒋公”主编的!

 

而“《捌零零》影片”就正是这样一部文艺叙事反转片儿。可以说,这样的“新中国”就是某些势力、某些人物心目中的“愿景”——现在改名叫“中美国”!而“《捌零零》影片”从“献礼”到“撤下”的过程,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警觉!

 

——“谢谢啊!!!”  

 

(作者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