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委内瑞拉再次停电,才发现中国电网原来这么强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新民学报  发布时间:2019-04-14 11:24:21

 

       老美又挑事儿了!身在红旗下的我们可能已经习惯了电力带来的好处,可是位于南美洲的委内瑞拉日子就有些难过了,特别是其中还有个搅屎棍在挑事儿。咳咳,话糙理不糙啊,咱们今天就具体来看看。

本周四,委内瑞拉再次传来停电的消息,这是继3月以来委国第二次大规模停电,而这起停电事故的幕后黑手正是美国支持下的反对派。希望委内瑞拉面对挑事儿的老美能稳住。

停电造成的危害有多大?可能很多国人感触不深,我就简单说个新闻吧。

委内瑞拉北部城市巴伦西亚一间医院,一位脸色枯黄目光呆滞的母亲抱着不断抽搐的女儿站在殓房门口。刚刚,医生以停电拒绝治疗,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女儿在怀里逐渐僵硬……这是今年3月初委内瑞拉大停电时,令人心痛的一幕。

 

由此,该国总统马杜罗指责美国发动电力战,也让人们从能源安全特别是国家安全的政治层面思考

幸运的是,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出现在今天的中国,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的实力可是杠杠的.......

恐怖的中国电网

2018年,印度宣布全国最后一个村庄通电,结果立马被打脸,52日,印度时报《村村通电,但仍有1.63亿印度人活在黑暗中》的报道:

每一个村庄都通电了然而约有1.63亿印度人 ——大致相当于孟加拉人口总数的印度人仍然过着没有电的日子。

和印度不同,中国是保证了每个人都用上了电。早在20151223,中国就已经宣布最后3.98万无电人口通电。

 

要知道中国修建电网的难度比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九的国家都要高:

中国是世界仅有的两个拥有从寒带到热带的所有国土的国家之一,这意味中国电网要从零下30度修到50度;

中国是世界唯一一个拥有所有地形地貌的国家,整个地球的制高点青藏高原就掌握在中国手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垂直落差,这意味着中国的电网基站从戈壁风沙到高原盆地都要有;

但即便如此,今天的中国依然把电网从高山修到平原,从酷热修到严寒,千万万根电网将整个联系在一起,这一点只有我们中国做到了。

这份成就的背后是全中国有14亿人口,4亿个家庭,和768万家非工业企业这几年只发生过一次大规模停电事故,那就是08年席卷南方的变态雪灾。

这场雪灾造成湖北省境内450万人失去电力,在这次电力恢复行动中,国家电网公司有11名员工殉职。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据统计,世界上发生过25次重大停电事故(损失负荷800万千瓦以上),其中美国6次,巴西和欧洲各两次,印度一次,中国大陆0次。

美国最大停电事故是2003年的8.14美加大停电,损失负荷7000万千瓦。

中国大陆最大停电事故是2006年的7.1华中电网事故,损失负荷380万千瓦。

 

▲ 2003年北美大停电

另外,专家称欧美的停电都是技术故障,而且极易受到黑客攻击,而中国的停电事故都是自然灾害,而且中国在人口密度远大于欧洲和美国的情况下,电网停电事故波及人数却远低于欧美。

就在174月,美国旧金山市区9点发生大停电,逾9万户住家及商户无电可用。与此同时,相隔千里的纽约同样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致使交通系统全部瘫痪。

国家电网为何这么牛

中国国家电网为何这么牛?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国家统筹规划、修建。

欧美国家电网为什么弱,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电网公司私人建立的,而不是国家建立。

就跟他们修铁路一样的,资本家只会在能赚钱的地方修电网,而不会在穷乡僻壤修电网,这必然导致电网发展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被淘汰是迟早的事。

另外,私人修建电网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标准可能不统一。

比如日本关东和关西电网标准就不一样,关东地区采用了欧洲标准按 50 赫兹频率采购电器设备,关西地区跟着美国走按60 赫兹采购电器设备,不仅老百姓多花很多冤枉钱,最后只能通过大量建设换流站才能将关东关西电网并联,但是这种方式的联网,导致两个电网之间的互相支援能力只有100万千瓦。

 

这条线以东采用德国供电频率的50Hz体系,这条线以西采用美国供电频率的60Hz体系

而日本地震时,核电站故障,引起的东部电力缺口为1000万千瓦。所以,当时即使日本关西人民都省电来支援东部,也过不来,通道卡着。地震后电力缺口得不到支援,为避免大规模停电,要每三小时一区域地轮换停电,造成了严重的用电困难。

二是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

众所周知,体现某个国家技术到底有多先进就看它是不是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而在电网技术方面,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的行业领军者。

就拿制定标准的数量来说,国家电网贡献了28项全球电网标准,其中智能电网和特高压输电技术两大国际标准体系的基础技术就是来自国家电网公司,是国际标准的主导者,而这就超过了华为的通讯技术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这个地球上电压等级最高的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都是国家电网建造。

 

国家电网制定28项国际标准

为什么国家如此痴迷于制定国际标准?

因为中国要建的不是中国人的电网,而是世界的电网。

用新华网的话来说,超大容量、超远距离、更低损耗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对于有序推进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国家电网海外布局已成规模,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400亿美元。而在三年前,境外资产总额才200亿美元左右,这种扩张速度和未尝一败的扩张质量,实在惊人!

 

国家电网的海外布局

中国电网:离不开这些英雄

最近,一段电力工人50米高电塔上休息的视频走红。

视频中,电力工人用绳索拴住自己电塔上睡着了,工人小蒋称,平时最高要爬百米高电塔,上塔很累,大家只有吃饭才会下去。

 

而中国电网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正是离不开这些不畏艰苦,敢于拼搏的电力人。

其实大家如果有机会去外国看看,你会发现所有老外对中国人的评价都会有一个词——勤劳。

这一点实际上非常奇怪,地理纬度比我们高的有老毛子,喝个酩酊大醉就不去想明天;地理纬度比我们低的有三哥,都快要饿死了都懒得动弹。

唯独只有中国人,永远不辞辛劳,永远干劲十足,天塌下来也是个子高的顶着,个子矮的该种地种地,该打工打工。

中国人是一种总是在努力的人,能够在任何环境、任何遭遇下,绝不放弃的力争改变自己的命运、前途与境遇。不管是活得一塌糊涂,又或者过得挺不错的,中国人不会停下争取更好生活的脚步。

原因很简单:

中国人不信神,不怎么相信来世,他们只相信祖先、相信劳动就有回报、相信努力就可以改变环境;女娲可以补天,大禹可以治水,愚公可以移山,精卫可以填海。当父亲母亲的努力工作给孩子留下财产,留下祖屋,留下地产,孩子们就会祭祀他们,把他们奉上牌位,成为神。

中国的伟大就在于这些普普通通的劳动者,是他们一手一脚的改变了中国,塑造了中国。中国有着14亿的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领土,靠神肯定靠不住,靠别人的施舍多半也是靠不住的,要伟大起来,只有靠自己。

 

珠峰公路,民工们创造的人间奇迹

不要小看这些成就,要知道,中国的地势环境相当复杂,有高原、有平原、有丘陵、有盆地,搞基建不仅要克服地势的险阻,还有克服极端天气的影响,耐得足高温,受得住严寒,扛得住风暴,经得起腐蚀,甚至还要承受住各种地质灾害的冲击。

正是在这种非人环境下的磨练,中国才有了今天这个样子。

也正是这些人改变着中国,改变着世界,筚路蓝缕、坚韧不拔,无论任何事情都改变不了他们努力改善生活的决心。

这样的人组成的国家,想不伟大都是困难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