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忠新:“淡化”毛泽东的“错误”已大势所趋
点击:  作者:辽宁王忠新    来源:民族复兴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09:21:34

 

       对毛泽东所犯错误的认定,这是改开以来绕不开的一个焦点,为纠正毛泽东所犯的错误,恰恰也是实行改开的重要依据和支撑点。这就出现一个怪怪的现象,全世界在对任何历史人物的评价中,独独中国对毛泽东要特别强调一句他晚年犯了错误,这成了毛泽东脑袋上的紧箍咒。然而,真理是时间的女儿,历史走到了今天,仅从三任重要核心领导的讲话,就清晰看到对毛泽东所犯错误的认定,也在发生重大变化。

  一、《决定》认定毛泽东个人犯了严重错误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其起草工作从1979 11月开始,在中央政治局、书记处领导下,由邓小平、胡耀邦主持进行。经长时间讨论和修改,在19816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决议对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问题,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和毛泽东思想基本内容与指导意义作了总结和评价。其中,最抢眼的是对毛泽东错误的认定。

  1. 毛泽东的左倾错误严重及错误批彭反右《决议》在评价1956年至1966年的10年工作,对毛泽东严重错误地认定:由于对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基本情况认识不足,更由于毛泽东同志、中央和地方不少领导同志在胜利面前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急于求成,夸大了主观意志和主观努力的作用,没有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试点,就在总路线提出后轻率地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和农村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得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地泛滥开来。从一九五八年底到一九五九年七月中央政治局庐山会议前期,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曾经努力领导全党纠正已经觉察到的错误。但是,庐山会议后期,毛泽东同志错误地发动了对彭德怀同志的批判,进而在全党错误地开展了反右倾斗争。”“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错误发展得越来越严重,他的个人专断作风逐步损害党的民主集中制,个人崇拜现象逐步发展。党中央未能及时纠正这些错误。

  对1956年至1966年的10年工作,概括毛泽东犯的严重错误:两个轻率发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两个错误开展(批判彭德怀和反右’),一个阶级斗争扩大化。如此而来,这10年基本被否定。

  2.全面彻底地否定了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文革。《决议》: “19665月至1976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对于文化大革命’”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倾严重错误,毛泽东同志负有主要责任。

  对于19665月至197610月的文化大革命10年,毛泽东所犯的错误概括起来就是两个不符合,一个完全错误,一个主要责任。毛泽东自我总结:一生干了两件事。其中的一件事就是就是发动文化大革命,《决议》对文革全面否定了,作为发动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毛泽东自然连同文革就被否定了。

  2.深刻指出毛泽东个人专断的严重错误。对于造成毛泽东犯错误的复杂社会历史原因,主要讲了两条:一、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不长,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更短,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有些已经比较清楚,更多的还有待于继续探索二、毛泽东同志的威望也达到高峰。他逐渐骄傲起来,逐渐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主观主义和个人专断作风日益严重,日益凌驾于党中央之上,使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集体领导原则和民主集中制不断受到削弱以至破坏。这种现象是逐渐形成的,党中央对此也应负一定的责任。

  概括起来:一个骄傲,两个脱离,两个日益,核心是独断专行。

  概括起来讲,《决议》评价新中国成立到毛泽东逝世,这总计27年的毛泽东时代,其中一个10年犯严重的左倾错误,一个10年犯了完全错误,而且,对这些错误的责任认定上,毛泽东作为始作俑者负有不可推卸的主责。

 

  二、三任总书记对毛泽东错误的认定有明显变化

  《决议》对毛泽东所犯错误及责任的认定,那是言之凿凿,理直气壮。可自江泽民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几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毛泽东犯错误和责任认定上,则明显出现淡化的趋势。

  1. 江泽民对毛泽东的错误没有再提。江泽民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讲话中,只重申了这个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地、客观公正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评价党的领袖人物,再一次证明,我们党是在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此,涉及毛泽东的错误,他一句都没提,只笼统讲了一句,尽管在探索中有曲折甚至有严重失误,就这一句中的失误也替代了错误,这明显有淡化毛泽东错误的势头。

  而且,通篇的主调都是讴歌毛泽东,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毛泽东同志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毛泽东同志永远生活在我们中间,我们要认真学习他的科学著作,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我们党的骄傲,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3.胡锦涛不谈毛泽东的错误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的讲话中,胡锦涛对毛泽东的错误只提到一句,由于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项崭新的实践,人们对如何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还缺少规律性认识,加上当时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的影响,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发生过曲折,毛泽东同志晚年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他的历史功绩永远是第一位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讲话全文连《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只字未提,就是提到毛泽东晚年犯了严重错误这一句,还是更多的为毛泽东的错误从客观上找原因,而不是认定毛泽东负主要责任。

  4.习近平深入探讨毛泽东犯错误的历史原因。习近平在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讲话中,评价毛泽东是八个伟大,这是改开以来对毛泽东最高的评价,而对毛泽东的错误只提到一句,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他在晚年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进行了全面评价。邓小平同志说,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在于违反了他自己正确的东西,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

  随后,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用了三段重点阐述其发生的历史原因,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有其主观因素和个人责任,还在于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社会历史原因,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

  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这无疑将毛泽东的错误,置入一个更广大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基础去思考,而非是从个人骄傲自满、脱离群众、个人专断等个人负主要责任来认定,以期能引发更深的思考,更符合实际的思考。

 

  三、对毛泽东的评价越来越高。

  就在在淡化毛泽东错误的同时,对毛泽东的评价越来越高。

  1.《决议》评价毛泽东四个伟大一个错误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虽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但是就他的一生来看,他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远远大于他的过失。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这段评价的四个伟大: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无产阶级战略家、伟大的无产阶级理论家。一个错误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

  2.江泽民评价毛泽东七个伟大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评价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他是从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伟大领袖,永远属于人民。……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我们党的骄傲,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相比《决议》四个伟大,增加了伟大的爱国者、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领袖。

  3.胡锦涛评价毛泽东七个伟大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中,胡锦涛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相比江泽民七个伟大的评价有所调整:去掉了伟大领袖,增加了一代伟人!

  4.习近平评价毛泽东八个伟大一个核心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是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自己命运和国家面貌的一代伟人。相比胡锦涛的评价,多了一个伟大开拓者和一个核心。

  总之,且不论《决议》对毛泽东所犯错误的认定,人民怎么看、历史怎么看,仅从三位中共中央总书记对毛泽东的评价看,对毛泽东的错误和犯错误所负的个人责任越来越淡化,对毛泽东的评价越来越高,这已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也是不可遏制的趋势,这一趋势得民心顺天意,这一趋势将深刻影响中国的历史进程!

  (文中配图,均为笔者拍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