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美国历史课本中的蒋介石,形象竟然是这样的?
点击:  作者:历史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3-17 08:28:59

 

1.webp.jpg

 

今天我们来“美国历史课本”系列的第二篇。同样,采用的课本是现行美国高中历史课本(McDougal Littell版本)


原题目叫作“美国历史课本中的中国内战”,但其中蒋介石部分实在太突出,太亮眼了——他可能是这本一千多页的,大部分美国学生都要学习的历史课本中,形象最差的一个历史人物。


抗日战争中不抵抗日军,缩在中国西南保存实力准备内战——现在我们的历史书都不怎么写这段了啊。


“四一二”反革命事件被详细描述,美国课本直接用“treachery”形容蒋,这个词直译就是背信弃义,尤其用于行为帮助了敌人的时候,所以可以翻译成“叛徒”“变节者”。


其他行为也基本可以归结为这几个词:腐败,投机,邪恶,残忍,而又无能


废话不多说,先上蒋介石部分摘录再上全文。


1. 蒋介石曾对所有中国人保证了民主和政治权利。随后他的政府就变得极其缺乏民主并非常腐败。大多数农民相信蒋介石并没有为提升他们的生活而努力。

Jiang had promised democracy and political rights to all Chinese. Yet his government became steadily less democratic and more corrupt. Most peasants believed that Jiang was doing little to improve their lives.


2. 开始,蒋介石把和共产党的争议搁置一旁,联合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成功地打败了军阀们。然而,之后他很快把矛头调转共产党。1927年4月,国民党军队和武装团体进入上海,在城市街头杀了很多共产党领导人和工会成员。相似的杀戮也发生在其他城市。

At first, Jiang put aside his differences with the Communists. Together Jiang’s Nationalist forces and the Communists successfully fought the warlords. Soon afterward, though, he turned against the Communists.

In April 1927, Nationalist troops and armed gangs moved into Shanghai. They killed many Communist leaders and trade union members in the city streets. Similar killings took place in other cities.


3. 通过崎岖的山脉保护自己阻隔日军,蒋介石聚集了250万军队……蒋介石的军队事实上极少对日军作战。相反,国民党军队保存实力,为了将来与毛的红军的对战。

Protected from the Japanese by rugged mountain ranges, Jiang gathered an army of 2.5 million men... Jiang’s army actually fought few battles against the Japanese. Instead, the Nationalist army saved its strength for the coming battle against Mao’s Red Army.


4. 从1942到1945,美国给了国民党至少15亿抗日援助。可是,这些补给和资金并没有惠及军队,而是最终落入少数腐败官员的手中。

From 1942 to 1945, the United States sent the Nationalists at least $1.5 billion in aid to fight the Japanese. Instead of benefiting the army, however, these supplies and money often ended up in the hands of a few corrupt officers.


课本全文集中在两个章节,翻译如下:

 

三十章 第3节  中国帝制的崩溃

(前面主要讲孙中山,我们略过)


中国共产党

1921年,一个团体在上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一个北京的图书馆佐理员,是创始人之一。不久后他将成为中国最伟大的革命领袖。

 

毛泽东已经开始发展他自己的共产主义理念。列宁当时把他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建立在俄罗斯城市组织上,而毛则想象一个不同的基础。他相信能够把革命带到农村地区,在那里底层农民能够成为真正的革命者。1927年他富有激情地发表他的观点:


(农民的力量)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他们将冲决一切束缚他们的罗网,朝着解放的路上迅跑。一切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都将被他们葬入坟墓。


——1927,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这段话在课本中被引用了至少两次,但很明显有点断章取义地曲解毛。毛在书中的形象是个铁血的农民起义领袖。)


列宁与中国交好

当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时候,孙中山和他的国民党在中国南部建立起政权。像共产党一样,孙中山开始对那些拒绝为他的挣扎中的政权提供支持的西方民主国家失去幻想。他决定让国民党联合新建立的共产党。他希望能够联合所有革命团体共同行动。

 

列宁抓住这个机会帮助中国国民党政府。1923年,他派遣军事顾问和设备给国民党,作为回报,国民党允许中国共产党加入。


农民与共产党结盟

在孙中山死后(1925),蒋介石,一般叫他“常凯申”,成为国民党首脑。蒋介石是一个中产阶级商人的儿子,许多他的支持者都是银行家和商人。和蒋一样,他们害怕共产党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的目标,就像苏联那种。

 

蒋介石曾对所有中国人保证了民主和政治权利。随后他的政府街变得极其缺乏民主并非常腐败。大多数农民相信蒋介石并没有为提升他们的生活而努力。因此,许多农民转向支持中国共产党。为了谋取农民的支持,毛把共产党打下的土地分给当地农民。

 

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冲突

开始,蒋介石把和共产党的争议搁置一旁,联合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成功地打败了军阀们。然而,之后他很快把矛头调转共产党。

 

1927年4月,国民党军队和武装团体进入上海,在城市街头杀了很多共产党领导人和工会成员。相似的杀戮也发生在其他城市。国民党几乎消灭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蒋介石成为中华民国总统。英国和美国都正式承认这个新政权。由于那次上海对共产主义者的屠杀,苏联没有承认新政权。蒋介石的背叛(treachery)同样造成了更长远的影响。这次屠杀造成了共产党根深蒂固的愤怒,这愤怒将会在内战中爆发,一直持续到1949。

 


内战席卷中国

到1930年,国民党和共产党打起了血腥的内战。毛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在南方中心的山上建立政权。毛把他这种将革命带到农村的战略称作“在农民海洋里游泳”(原文是““swimming in the peasant sea”,我实在不知道这是从哪句话翻译来的,只好直译)。他从农民中征兵加入红军,然后在游击战中训练他们。国民党多次进攻共产党,但并没能将他们赶出去。


长 征

1933年,蒋介石集合至少70万军队,包围了共产党的山区堡垒。由于人数差异过大,共产党领导人意识到他们面临失败。在一次大胆的转移行动中,10万共产党军队逃离。他们开始了一场冒险的,6000英里长的旅程,被称为“长征”。在1934到1935期间,共产党被蒋介石的军队紧追不舍,成千上万人死于饥饿、寒冷、风吹日晒和负伤。

 

最终,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后,毛和其他七千到八千幸存者将队伍安置在中国西北的窑洞里。在那里,他们赢得了新的追随者。同时,在内战席卷之时,日本侵略了中国。


内战终止

1931年,在中国内战之时,日本看到了巨大利益并乘虚而入。他们入侵满洲,中国东北的一个工业化的省份。

 

1937年,日本全面入侵中国。对村庄和城市的大规模轰炸杀死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农田被破坏导致更多的人死于饥荒。到1938年,日本已经控制了中国的很大一部分领土。

 

日本的威胁迫使蒋介石的军队和毛泽东的军队停战。内战逐渐停止,国共双方暂时联合抗日。联合政府同意发扬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民族主义,民主,人民生活(我直译nationalism,democracy, and people’s livelihood,应该是民族民权民生)。这和印度、东南亚国家的领导理念类似。

 


三十三章 第2节 共产主义统治中国


背 景

二战中,中国是胜利的盟军一方,但这个胜利却掏空了中国。在战争中,日本军队占领并摧毁了大多数中国城市,中国的平民死亡数字在一千万到两千两百万之间,这个广阔国家受到的伤亡仅次于苏联。然而,冲突并没有随着日本的失败而结束。1945年,国共双方再次陷入对峙。


共产党vs国民党

二战中的中国

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共产党在中国西北有一块领土。从那里开始,他们发动农民参与游击战争抗击东北来的日本。由于他们努力推行扫盲并且提高粮食产量,共产党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到1945年,他们已经控制了中国北方的绝大部分。

 

同时,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军队统治了中国西南。通过崎岖的山脉保护自己阻隔日军,蒋介石聚集了250万军队。从1942到1945,美国给了国民党至少15亿抗日援助。可是,这些补给和资金并没有惠及军队,而是最终落入少数腐败官员的手中。蒋介石的军队事实上极少对日军作战。相反,国民党军队保存实力,为了将来与毛的红军的对战。日军投降后,国民党和共产党重新开战。

 


内战重燃

重新开始的内战从1946持续到1949。一开始,国民党占据优势。他们的军队数量远远超过共产党的,大概3倍。美国继续支持国民党,提供了大概20亿的援助。然而,国民党军队并没有做什么去赢的群众支持。随着中国经济的崩溃,成千上万的国民党军人逃向共产党。在1949年春天,中国的主要城市都被训练有素的红军攻陷。


1.webp (1).jpg

原 表:

 

1.webp (2).jpg

毛泽东的军队对他将土地返还农民的许诺也表现得十分热烈。蒋介石疲惫不堪的残余部队逃向南方。在1949年10月,毛泽东赢了,掌控了国家。他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蒋介石和其他国民党领导人撤退到台湾岛。

 

毛泽东的胜利激化了美国反共主义者的情绪。那种情绪仅仅在1950年中苏建交后再次提升。许多美国人把占领中国看作共产主义统治全球运动的又一步。

 

(完)

 

                              


在各种军事历史论坛上,撕逼是日常。可大部分人都赞同这样一种观点——不同阵营撕来撕去很多时候是屁股问题,但“果粉”纯粹是脑子问题


近些年统战需要,我们国家的历史课本对于国民党的评价,应该是全球最高的了。看看美国的课本,可知老美对常凯申怨念之大。


当然了,美国课本的这部分槽点也是不少。


比如一开始说蒋介石没有完成他对所有人民主权力的许诺,所以”大多数农民相信蒋介石并没有为提升他们的生活而努力。因此,许多农民转向支持中国共产党。”明显是用美国两党制的逻辑去理解当时的中国政治。那时候的中国农民怎么会知道什么是民主,他们很多连蒋介石也没听说过。


比如第二部分的1945国共力量对比表格,竟然说共产党控制中国北方,国民党控制中国南方,双方开战。也明显是拿美国南北战争的情况来臆想国共内战。


而且,美国课本如此强调蒋介石、国民党的无能,除了对当年猪队友的气愤,其实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突出美国在二战的贡献。


在这本书里,中国在抗日中几乎毫无贡献,苏联的贡献也没提,日本是美国独自打败的。


甚至在欧洲北非战场,美国的贡献也非常巨大,显著大过苏联。苏联唯一提到的贡献就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在许多时候甚至扮演负面角色。比如二战的爆发,在这本美国历史课本中,似乎是希特勒和斯大林恐惧西方民主为了保护他们二人的独裁而策划的。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通吃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