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张喜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确保职工参加管理的权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初心
点击:  作者:张喜亮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3-11 12:00:48

 

1.webp (28).jpg

 

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居于中心地位,经历了近40年的改革,国有企业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今天的国有企业已经在组织形式上完成了公司治理结构,近70%的中央企业二级企业和绝大多数的地方国有企业实现了混合改革。面向未来,国有企业改革将何去何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我们改革处于迷惘、困难和犹豫的时候,不妨回头看看我们来时的路,想想我们的初心,初心能启发我们心智、能给我们力量、能指明我们的方向

 

十九世纪中叶,在外国资本列强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下,中国陷入了苦难深重极度屈辱的深渊之中。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历尽艰辛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面对窃国军阀统治,孙中山痛斥革命后的中国:“政治上、社会上种种黑暗腐败比前清更甚,人民生活困苦日甚一日”。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是周恩来在1919年3月决定放下在日本的学业回到祖国来实现拯救人民创造和平强大国家的理想奋笔写下的诗句,代表了当时背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的仁人志士由衷的呐喊。20世纪初期,中国先进分子掀起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周恩来、蔡和森、朱德、陈毅等人奔赴法国寻求拯救中华民族的真理,成为了共产主义先进分子。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先进的知识分子在国内竭力传播马克思主义成为共产主义的革命实践者。1921年6月,受俄国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鼓舞,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热血青年,在上海成立了以无产阶级革命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为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党纲开宗明义:“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废除资本所有制”,“要特别注意组织工人”。1921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上海设立了“公开做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张特立任总部主任,1922年7月迁到北京后,邓中夏任总部主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历史使命就是:把各个劳动组合都联合起来,发达劳动组合,宣传劳动组合之必要,使劳动者有阶级的觉悟。

 

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毛泽东奔赴煤矿等受压迫最为深重的工人之中,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开展无产阶级革命斗争。1921年11月21日,毛泽东在湖南劳工会刊物《劳工周刊》创刊号上发表《所希望于劳工会的》文章中指出:“劳动组合的目的,不仅在团结劳动者以罢工的手段取得优益的工资和缩短工作时间,尤在养成阶级的自觉,以全阶级的大同团结,谋全阶级的根本利益。”1922年5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发起了在广州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集中讨论了加强全国工人团结的问题,工人阶级只有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才能摆脱被奴役的地位。

 

1922年8月,中国共产党劳动组合书记部为保障工人阶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利用当时北洋军阀政府召开“国会”制定宪法的机会,号召工人阶级开展劳动立法运动,拟定了《劳动立法原则》和《劳动立法大纲》。这两个文件都鲜明地提出:为解放劳动者必须使其得到管理经验,劳动者应当有权参加经济机关、企业机关及国家劳动检查局,必须改良工厂管理的制度;各色劳动者、产业工会或职业工会有权选举代表参加政府的经济机关、企业机关及政府所管理的私人企业或机关;劳动者有完全参加劳动检查局的权利;一切保险事业规章的订立均应使劳动者参加。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1923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在郑州召开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大会,被强令禁止,2月7日,遭到了军阀吴佩浮的武力镇压,史称“二七血案”、“二七风暴”、“二七罢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宣告成立,极大地团结和鼓舞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士气。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对于工人农民之宣传与组织,是我们特殊的责任;引导工人农民参加国民革命,更是我们的中心工作”。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规定了职工运动的斗争策略,作出了开展职工运动的具体计划。1925年5月,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汉冶萍总工会、全国铁路总工会和广东工人代表会等发起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停止工作。1926年5月1日,召开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及其在国民革命运动中之地位报告的决议》、《中国职工运动总策略决议案》等30多个文件。

 

1927年6月19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在汉口组织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到会代表420人代表全国280万有组织的工人。大会由李立三致开幕词,刘少奇作全国总工会会务报告。大会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和组织工人阶级团结各阶层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破坏和国民党右派的政变,以挽救革命。会议通过了《政治报告决议案》、《国民革命的前途和工会的任务》、《女工问题决议案》、《童工问题决议案》、《反法西斯主义及对法西斯工会斗争决议案》等13个决议案,并发表了大会宣言。大会选举了新的全总执委会,推选苏兆征为委员长,李立三为秘书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致以贺电,指出:自“二七”以来,“中国工入阶级和本党携手奋斗,已经四年多了,这四年当中,中国工人阶级和本党同志为革命奋斗而为帝国主义军阀及大资产阶级的代表所署杀者,遍于全中国南北各省,积尸可以成山,尤其是最近封建资产阶级的代表新军阀蒋介石及其党徒白崇禧李济琛夏斗寅许克祥等在南方之屠杀,旧军阀张作霖张宗昌在北方之屠杀,更为残酷。本党李大钊等同志们在北京之死难,汪寿华等同志们在上海之死难,邓培李森刘尔松〔崧〕等同志们在广州之死难,杨昭植等同志们在湖南之死难,其渗烈当为中国工人阶级及本党永远不忘之事。”“工友同志们!今后革命的争斗将愈加艰难困苦,我们须愈加努力。本党庆祝大会之成功,同是预祝大会后全国工友们和本党携着手奋斗到底,以获得我们的最后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宣言》提出,需要迅速解决的重大而迫切的问题之一就是“工人参加管理”权利问题:工人“参加各级政府机关”,实施劳动保护法、工厂法及国家劳动保险制度;工人应当参加企业管理,要求政府“没收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所有大的企业”;工人阶级的责任之一就是“要求参加管理国有企业,没收帝国主义在中国所有的企业及与社会经济有重大关系的大企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发布的《宣言》,是有史料记载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使用了“国有企业”这个概念,提出了国有企业的建立、作用和国有企业管理的思想。工人阶级参加国有企业管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国有企业的初心。国有企业自始就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的物质基础,工农红军的第一套军服就是苏区的国有被服厂制作出来的,也正式国有被服厂在遵义组织当地人民群众夜以继日地劳作赶制出军服才使得红军得以换装支持了长征。

 

今天回首国有企业之初心,我们心潮澎湃。综观历史,共产党、工人阶级、国有企业三者是一体的,其使命只有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国有企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实现工人参加管理为使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期,中国共产党以瑞金为首都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了20多家直属中央政府的国有企业,确立了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技术民主原则,建设了党政工三位一体的“三人团”经营管理体制,工人大会是国有企业的最高权力机关。国有企业的名称和管理体制在此后近90年的历史中经历了多次改革,但是,共产党领导没有变,工人参加管理没有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领导是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确保职工参加管理的权利,是落实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具体要求,也是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必备的要件。深化改革必须笃定建设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方向,忽视或忘记了这个方向,深化改革难免迷惘。强资本弱劳动,不加区分地用所谓市场经济套用国企改革,不是把职工作为依靠力量而是把职工作为改革的对象,改革难免迟滞不前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首要的一条就是确保职工的权益,尤其是参加管理的权利

 

(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1.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