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企业家“免罪?一个“红色通缉令”在逃犯给人的思考!
点击:  作者:中企智慧    来源:“中企智慧平台”  发布时间:2019-03-21 08:50:59

 

1.webp (1).jpg

 

【1021天,他从首富到入狱!出狱东山再起后,又被红色通缉!】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在中国近代史上说起“传奇”二字,如果他排第二,那么估计没人敢说自己是第一!

 

用“天上地下”来形容他的前半生和后半生都毫不夸张。

 

他曾叱咤风云,是被称作“阎王”的湖北首富。但谁料命运多舛,最终所有风光都消失殆尽,不仅成为了阶下囚,甚至成为了“红色通缉令”上的逃犯。

 

他就是一代“传奇”商人——兰世立!

 

1.webp (2).jpg

 

在兰世立风光的时候,或许从来就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沦落到“进去”的地步!

 

关于兰世立的故事,坊间一直有个说法。说牟其中入狱后,王石曾带兰世立到看守所看望过牟其中。

 

1.webp (3).jpg

 

那时两人还不认识,但听完了兰世立的自我介绍和发家史后,牟其中表情复杂,沉默了很久,一言不发。

 

而三年后,兰世立也“进去”了,他住一楼,牟其中则住在二楼!

 


兰世立出生在一个贫困普通的家庭。但即便如此,家里还是省吃俭用,为的就是能让兰世立好好读书,未来能够走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1987年兰世立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武汉大学。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整个大学期间兰世立都省吃俭用。为了吃饱饭,兰世立甚至不在意室友们的目光,不惜去捡每个宿舍垃圾桶里牙膏皮拿去卖钱。

 

靠着捡牙膏皮卖钱,兰世立艰难的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1.webp (4).jpg

 

毕业后,兰世立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成为了武汉的一名公务员。

 

或许是从小家境清寒,又或许是大学生活对他的磨练。工作一段时间后,兰世立觉得“铁饭碗”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于是便选择了辞职,下海!

 

当时中国的互联网雏形虽还未形成,但电脑却已经开始渗透这片大陆。于是兰世立便在武汉东湖开发区租下了一间小办公室,做起了电脑配件的小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兰世立将公司取名为“东星”,按照他的说法未来要将东星的旗帜飘扬在世界的每个角落!

 

1.webp (5).jpg

 

凭借自己的商业嗅觉和天赋,没多久时间,“东星”就成为了武汉前几大计算机组装销售商之一,兰世立也因此挣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看,三万块钱”!年仅20多岁,个子不高的兰世立经常穿着一件皮衣,向周边的熟人们炫耀着自己的成就。不过,那个时代,一个正常公务员的月收入也不过几十块钱。

 

也是因此,当时所有人对兰世立的评价只有一个——“本事确实不小,只是太狂”!

 

 

1992年,兰世立在餐饮行业看到了商机,于是便在武汉开了一家当地最豪华的酒楼,兰世立将其取名为“东宫”!

 

很快,酒楼的生意在兰世立的经营下爆满了起来!

 

夸张到什么地步呢?

 

兰世立曾说过,“东宫”一天的营业额就有20多万,收银员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才能数清这些钱!

 

眼看眼前的“小庙堂”已经容不下这些“大佛”了,兰世立又在武汉政府旁边开了新店,起名为“西宫”!

 

没多久,“西宫”也变得十分爆满,往来的都是些政商界的“大佬”们。也是因此,兰世立结识了很多资源。

 

为了讨好这些“大佬”,更容易拿到银行的贷款,兰世立去深圳走私了一批豪车借给这些“大佬”使用。

 

依靠这层关系,兰世立的生意做得如鱼得水!

 

1.webp (6).jpg

 

但兰世立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最终会折在自己的手下手里。因为“东星”内部的纠纷,兰世立被一个手下以“行贿”告发了。因为这件事,兰世立还被监视居住了一个月的时间。

 

这也是兰世立第一次在生意上受挫,但似乎这也成为了兰世立生意的转折点!

 

1995年国家明令禁止了公款吃喝玩乐,而兰世立的“东宫”和“西宫”生意也因此一落千丈。

 

不仅如此,电脑配件的走私生意来源也被阻断,兰世立的公司危在旦夕,甚至欠下了几百万的债!

 

为了解决当时的困境,兰世立去到了宜昌鸣凤山寻山问道。

 

当时兰世立抽了两签,一支是下下签,曰“犹如盘龙困鸟窝”;一支是上上签,曰“拨开乌云见太阳”。

 

所以,兰世立认为不能再继续困兽之斗了,需要重新开辟一个新的行业!

 

于是便离开了武汉,等待东山再起!

 

 

此后几年,兰世立在房地产、旅行、广告等多领域均有尝试,但都未能掀起较大的波澜。

 

直到2004年,兰世立才发现了一个真正的商机。当年国家放开了民航的准入资格,此时的兰世立觉得机会来了!

 

2004年,在兰世立的努力下,“东星航空”终于拿到了民航总局的批文。说时迟那时快,兴奋的兰世立一下就买下了20架飞机,开始营业了!

 

1.webp (7).jpg

 

2005年,兰世立首次进入福布斯富豪榜,一跃成为了湖北首富!

 

兰世立和他的“东星”也达到了最鼎盛时期!资产超过了200亿,员工也超过了6000人,可以说风光无限。

 

“没有哪家民航公司像我们一样,一开始就拥有20架飞机!“经过了几年商业之路的沉浮,兰世立骨子里那股子“傲气”和“张狂”依旧未被抹平。

 

也是在那段时间里,兰世立开启了他“东星帝国”的伟大蓝图计划,设计了一套旅游+地产都产业链计划。

 

为了项目尽快落实,他亲自参与了公司管理的每个细节,要求所有员工都要通宵达旦超标完成工作量,丝毫不能懈怠。

 

而这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也让“东星”吃了大亏!

 

1.webp (8).jpg

 

2004年的时候,政府为了扶持民营,低价卖了一块地给“东星”。拿到地的兰世立准备将这块地投资房产,然后用回款支持自己的航空公司。

 

于是便用地抵押向银行贷款了一个亿用于将设,但是当年因为一口气买了20架飞机,因此兰世立挪用了这笔贷款中的9000万用于买飞机。

 

最终,兰世立急于求成的计划也使得房地产项目的资金链断裂,还不出贷款的兰世立也被告上了法庭。

 

2007年,兰世立被法院拘押,第二次失去了自由!

 

2008年在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东星航空”也因为巨大的损失资金链断裂了。

 

2009年武汉市中院审理了兰世立一案。同年裁定了东星航空公司破产的处理办法。

 

第二年4月9日,武汉市中院判决兰世立犯逃避追缴欠税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1.webp (9).jpg

 

有人做过统计,牟其中入狱用了10年,而兰世立从巅峰到入狱只用了1021天!

 

后来在狱中回忆起买飞机时的巅峰时,兰世立曾写到:“从我有飞机那一天起,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转眼间,我就获得了与各国元首、各界名流、各界领袖平等交流的机会。仿佛一下子冲上了九霄云天,站上了天庭来俯视这个世界。”

 

但兰世立或许没有想到这一切只是他的“黄粱一梦”!

 

 

原本故事到了这里该说再见了,但谁又料想到“二进宫”的兰世立变得更加不安分起来!

 

入狱后,兰世立频繁的发表文章,控诉东星航空被逼迫低价卖给国航,在重组失败之后又强行将东星航空破产,导致自己的航空梦想毁于一旦。

 

不仅如此,在狱中,兰世立还写下了《东星十八年》叙述了自己的整个创业发家史,以此控诉自己的清白。

 

还多次状告武汉当地官员,称自己冤枉。

 

1.webp (10).jpg

 

而王石也曾去狱中看望了兰世立,见面第一句话便是“你的命运就是我们的命运,我们不仅现在支持你,未来亦支持你。”

 

 

2013年8月7日,兰世立因病提前出狱。

 

出狱后兰世立做得第一件事就是开通了微博和朋友圈。不到一年的时间,兰世立就成为了微博的大v,粉丝也超过了200万,而这只是他为东山再起做得第一步准备。

 

后面兰世立又在泰国收购了一家小航空公司“暹罗航空”,用两架二手波音737客机飞行广州到泰国之间航线,以低廉的泰国游价格吸引顾客,又开始了新的创业。

 

不得不说兰世立的出狱后的几年,做得有声有色,前前后后又收购了3家航空公司,资产规模都远超过去了,可以说再一次的东山再起了。

 

虽然其东山再起的资金来源也遭到了外界的质疑。但面对质疑,兰世立曾理直气壮的回应过“经过公安机关的认定,已经证明了这些资金的清白。”

 

后来兰世立曾发过一条微博称:“几年来,一大批中国企业家在本人遇难后,他们以各自的方式给予了关心、支持和鼎力相助,本人一直铭记在心!在此特表示深深的谢意!他们是:汪潮涌、王石、朱新礼、陈东升、毛振华、任志强、武克钢、冯仑、潘石屹、李国庆、郭凡生、何超琼、沈国军、李开复、戴志康、郭广昌…字数限制不能一一列入见谅!”

 

实际上,兰世立刚出狱就去拜访了很多企业家朋友,寻求他们的建议和帮助。后面兰世立也曾公开表示过:“我走出监狱时,两手空空、身无分文。很欣慰的是,中国一大批知名企业家,有的在道义上支持我,更多的是在资金上对我进行支持。不少企业家都是把3000万、5000万、1亿元的现金直接给了我,没有合同,没有打一张欠条。有的支持者表示,如果你重新来过,有了钱再还款,没有钱就算感情投资。”

 

如果以此来看,不得不说,东山再起兰世立凭的是真本事。但故事到了这里,更戏剧化的一幕又出现了!

 

1.webp (11).jpg

 

2017年11月兰世立突然跳了出来“喊冤”,并控诉新疆麦趣尔的李氏兄弟,迅速成为了媒体的焦点。

 

原来在2015年3月,李勇、李刚、李猛三兄弟与兰世立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参股泰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泰国东方航空有限公司。

 

但随后,李氏兄弟指认兰世立骗取投资款项、占有了麦趣尔3.5亿元买下的泰国东方航空股份,向广州市公安机关报警。

 

2016年初,兰世立因合同诈骗罪被广州警方拘捕,其后被释放监视居住。

 

谁也想不到的是,2016年7月12日兰世立居然从监视居住中逃脱,还使用了假的香港护照入境新加坡。

 

而也就是在同一天,暹罗航空突然宣布大规模停航,4天内停飞了广州、深圳、香港多个航班,导致800多名旅客滞留泰国,震惊了整个民航界。

 

2016年8月,泰国东方航空向新加坡高级法庭起诉兰世立,指控他作为公司董事,非法转移2亿7900万元泰铢到自己的暹罗航空。广州白云机场也已经将暹罗航空告上法庭,因其自2015年5月1日起就一直拖欠航空服务费。

 

2017年11月16日,兰世立喊冤的第二天,广州市公安局通报,兰世立涉嫌合同诈骗犯罪潜逃国外,目前是属于国际“红色通缉令”在逃人员。

 

而也是从那时起,兰世立便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活,至今仍是个谜,不知所踪!

 

 

(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中企智慧平台”)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